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CUBA主力放棄CBA選秀:工資太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8]
放大圖片

郭凱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7月8日報道,「如果可以的話,我明年想去試試CBA。」談及畢業後的規劃,中國大學生男籃中鋒、本屆大運會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郭凱稱,近期已有CBA球隊在關注和接觸自己。本月底,CBA史上首屆選秀大會將拉開帷幕,將為像郭凱這樣的大學生球員提供邁向職業生涯的渠道。不過,據記者瞭解,今年真正報名參加選秀的大學生較少,很多人自認為條件和能力還達不到職業聯賽的要求。

眾所周知,在高校體育快速發展的當下,校園培養的高水平運動員依然鳳毛麟角。中國大運代表團副團長、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鍾秉樞表示,其實校園裡並不缺少體智俱佳的人才,「但需要在培養機制方面做一些改變。」

選秀搭平台,報名的不多

長期以來,大學籃球與職業籃球之間缺乏銜接,是制約國內籃球發展的因素。不久前,中國籃協正式推出面向大學生球員的選秀制度,他們可通過選秀訓練營展示能力,進而獲得加盟職業聯賽的機會。

作為上賽季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和超級聯賽(CUBS)雙料冠軍,北京大學男籃組成了中國大運男籃的主要框架,由北大教練張劍掛帥。在他看來,出台選秀辦法是好事,「現在有能力的大學生球員越來越多,他們就業時多了一種選擇。」

選秀搭建平台,響應者似乎不多。某位國內高校教練透露,至選秀申請截止時,CBA只有約20人報名,WCBA更是屈指可數。該教練認為,以中國籃球的現狀,像美國NCAA那樣開啟大學生職業籃球大門,效果恐怕不太理想,「因為大學生球員的整體水平不高。」

此戰光州,中國大學生男籃小組賽先後負於德國隊和東道主韓國隊,基本無緣出線。對此,來自北大的隊長王澤奇並不意外,「國內外籃球發展機制不一樣,人家最好的年輕球員在大學,我們則在各俱樂部和國字號梯隊。」他介紹,北大男籃雖是雙冠王,但全隊今年只有後衛劉洪博一人報名參加選秀,「我們隊畢業後幾乎沒有打職業的,還是跟普通學生一樣選擇就業。」

訓練時間和條件限制挖潛

近年來CUBA和CUBS漸成規模,涉及全國百餘支校隊、數千名球員,被稱為「中國籃球造血工程」。不過,CBA二十年歷程中,僅出現過劉子秋、曾令旭、韓德君等為數不多的大學生球員代表;從位置上看,只有韓德君一人打內線。

「即便在CBA打上球的,也多在中下游球隊。」目前執教大學球隊的籃球名宿王立彬認為,身高和訓練條件有限,都不利於大學生球員自我挖潛、邁向職業籃壇。「20歲左右往往是運動員自我挖潛的最佳時期,但比起職業隊,大學的訓練時間有限,若再碰到能力一般的教練,水平肯定上不去。」

「大學生球員普遍身高兩米以下,兩米以上能在CUBA打中鋒,但在CBA只能打後衛或小前鋒。」王立彬以自己的隊員為例,「我會告訴他們,若選擇進入職業俱樂部,就要接受和應對角色的變化。這個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就不能適應職業賽場。」

選秀制度雖然增加了大學生球員的就業出路,但大學籃球和職業籃球尚未完成無縫銜接。「選秀制度在美國可能是最合理的銜接方式,但在中國實行起來有難度。」北大女籃主帥馬宗青預言,儘管選秀當前,大多數大學生球員仍不會選擇職業籃球,「初入職業隊最高年薪僅30萬元,而且比起俱樂部的二線選手,大學生球員職業生涯更短,這些都需要他們綜合考慮。」

大學體育需更多機制保障

根據CUBA的發展規劃,「到2016年,CUBA成為向職業隊輸送人才的主渠道」。但從目前情況看,實現這一目標仍任重道遠。究其原因,高校訓練保障等體育資源短缺不容忽視。

北京女籃的國手邵婷是從高校走出來的職業球員範例,但她也曾表示,若想湧現更多「邵婷」,還需要為高校配備更好的軟硬件資源。實際上,與職業俱樂部和專業隊相比,高校運動隊在教練、醫療保障、經費投入、科研等環節存在較大差距。

「運動員的營養、傷病恢復、醫療保證等方面,都是高校的短板。這需要把原有體育部門的成功經驗移植過來,在高校建立為競技體育服務的訓練基地和科研機構。」鍾秉樞指出,若無上述保障,單靠大學「孤軍奮戰」,「肯定不行。」

此外,高校招收體育特長生有項目數量和招生比例的限制,北大、清華可選擇7個大項的學生,數量在首都高校中已屬最多,但招生比例仍被控制在總人數的1%。

增加體育人才的比例,不僅能助推高校體育競技水平提升,也將對中小學體育形成帶動作用。鍾秉樞介紹,全國學校體育教育大聯盟已經建立,「7個大項包括籃球,還有足球、排球、游泳、武術、田徑和乒羽。由高校牽頭帶動中小學,把聯盟中的項目帶入校園,從而發揮體育的教育作用。」在他看來,體育特招政策應該堅持,「高考改革也應強調如何讓學生發揮特長,不能因實踐者的某些原因,將高水平運動員拒之於高校門外。」

張翰奇:能力不夠,不去選秀

身高2米05的中國大學生男籃中鋒張翰奇深受球迷喜愛。上個月,他曾率華僑大學男籃第9次問鼎CUBA,自己則榮膺最有價值球員。然而,這位「實力派」球員被問及會否參加CBA選秀時卻說:「我感覺自己達不到職業隊的要求,還是不去了。」

此前,中國籃協出台了《港澳檯球員、大學生球員等參加CBA聯賽實行統一選秀》試行辦法,其中包括CBA新秀球員最低保障工資等首屆選秀的細節內容,比如狀元秀最低年薪30萬元、其餘順位球員年薪逐漸遞減、15至40順位球員年薪10萬元等。

對此,張翰奇直言制度尚不完善,「感覺工資有點低,偶然性也較大,那麼多球員通過短時間的試訓,不一定能展現全部水平,有可能跟心儀的球隊、薪酬擦肩而過。」正在攻讀碩士的他告訴記者,之所以放棄參選,主要原因是自覺實力不足。作為國內大學生球員的佼佼者,張翰奇認為如果實力夠強,即使沒有選秀平台亦有望躋身職業籃壇,「希望俱樂部的老闆們多關注優秀的大學生球員,感興趣的應該早接觸。」

      責任編輯:星空
CUBA主力放棄CBA選秀:工資太低      [2015-07-08]
四川首支正式盲人足球隊亮相      [2015-07-06]
5-2吊打日本 美國奪女足世界盃冠軍      [2015-07-06]
美國申請引渡7名被捕國際足聯官員      [2015-07-02]
特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      [2015-06-27]
中國女足0-1不敵美國 無緣4強      [2015-06-27]
李永波回應林丹禁賽:一些人不瞭解協議      [2015-06-26]
體育總局:將盡快解決中國足球問題      [2015-06-25]
阿聯億元續約廣東成本土球員身價最高      [2015-06-23]
國際盛讚中國女足:重現1999年風采      [2015-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