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高薪血站」調查:聘大量編外人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2]

【文匯網訊】近日,深圳市衛計委公佈了2015年該系統內15家單位的預算。其中血液中心員工以人均年收入35.7萬元「領跑」,甚至比其上級單位——深圳市衛計委的人均工資高出一倍。此事一經媒體報道便引起各界熱議。據新民網報道,7月8日下午,深圳市衛計委召開新聞發佈會闢謠,指出人均工資福利支出預算實為19.68萬元。

從35.7萬元降至19.68萬元,並未減退各界對「高薪血站」的質疑聲。許多網友表示此事件「打擊了獻血的愛心,不會再獻血」,受輿論影響,9日,深圳市內幾所醫院已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血荒」。為此,記者走訪了深圳市血液中心及深圳市衛計委等部門,瞭解事件的最新情況。

人均收入為何從35.7萬元降至19.68萬元

8日下午,深圳市衛計委召開新聞發佈會緊急闢謠,稱2015年深圳市血液中心預算中,在職人員「工資福利支出」總額為3246.59萬元,其中包括:基本工資1048.96萬元,社會保障繳費134.84萬元,績效工資1248.79萬元,其他工資福利814萬元。而該中心在預算「基本情況」表中的人員信息只填報了在編人員91人。這造成了人均35.7萬元的誤讀,實際上,該中心還有臨聘人員74人,在職人員總人數為165人,人均工資福利支出預算19.68萬元/年(含個人所得稅及社會保障繳費)。

深圳市衛計委副主任孫美華在發佈會上表示,市血液中心在職人員的工資福利標準一直嚴格按照深圳市人社局和財政委員會核准的工資總額標準執行,「由於我們在公佈2015年部門預算信息時沒有及時向媒體和公眾解讀相關信息而造成了誤讀,我們為未盡到及時告知責任深表歉意」。

深圳市衛計委進一步強調,血液中心業務收入與在職人員工資福利不掛鉤,所有業務收入全部上繳財政專戶,支出全額納入預算管理。

盧亮介紹道,每200毫升紅細胞所需的血液檢測費用為338元,而根據全國統一定價,我們供給醫院的價格為210元,其中產生的128元差價則須財政補貼。「血液中心並沒有盈利,每年還需財政補貼近千萬元,才能運轉。」

超額編製是否存在「吃空餉」

根據深圳市衛計委的說法,產生「高薪」的誤讀主要源於未將大量臨聘人員加入預算的分母,那麼,血液中心的工作是否需要大量超編人員才能維持呢?

「血液中心是獻血者與醫院之間的橋樑。」血液中心檢驗科的負責人向記者詳細講述了他們的業務範圍。例如,為確保血液質量和安全性,從志願者獻血到醫院用血的一個工作日內,一份血袋要經過獻血服務科、待檢科、成分科、檢驗科、質控科、供血服務科共6個部門進行嚴格的檢驗、制備、病原體滅活等程序,確保每一個血液製品的安全後,才能將血液發送臨床供患者使用。按照國家要求,血站要對所有血液製品進行8個項目累計16次檢測。

盧亮稱,按照深圳每天300人左右的獻血量,91個在編人員無法完成龐大的血液質檢工作。充足的工作人員是血液安全的保障,深圳市血液中心自1993年以來並未出現過因輸血感染的案例。

「血液中心自2004年獲批95個編製後,就沒再增加過編製,目前,臨聘人員護士、司機所佔比例較大。」血液中心辦公室負責人告訴記者。

以公開透明挽回獻血愛心

9日下午14時,記者來到深圳市血液中心獻血處,卻只見到兩三位義務獻血者。據悉,8日深圳市義務獻血人數僅為121人,較往日銳減了一半以上。

「目前,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血液庫存總量為1938.5u,A型血僅夠3天用量,O型存量僅夠2天。」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輸血科主任邵超鵬告訴記者,受限於血液存量,該院當天已被迫推遲了3台擇期手術。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是華南地區治療地中海貧血症的「重鎮」,據兒科主任陳光福介紹,由於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性溶血性貧血,地貧患兒每月要進行一到兩次輸血。目前,該院共收治了全國400多個地貧患者,「血液相當於患者生存的燃料,供血量銳減已令一半患兒遭受影響」。

深圳市衛計委副主任孫美華對「高薪血站」事件的負面影響深表擔憂,深圳市每天需要400位義務獻血者才能維持各醫院的供血救治工作:「目前,我們正加大義務獻血的招募力度,希望市民獻出愛心。」

「高薪血站」事件讓深圳血液中心的負責人認識到,須以公開透明的信息回應公眾關切,「我們會在微博、微信中公佈每日的獻血指數,此外,我們爭取在年底投入使用一款手機軟件,方便市民進行義務獻血,免去獻血者用血時的報銷環節。讓無償獻血者,無償用血」。

      責任編輯:魏紫
香港中國商會冀在港推介甘肅吸引外資      [2015-07-12]
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透露10個信息      [2015-07-12]
粵雷州60年一遇旱情 90萬畝農地受災      [2015-07-12]
「高薪血站」調查:聘大量編外人員      [2015-07-12]
蘭洽會推共建「一帶一路」 簽約6973億元      [2015-07-12]
中國買家購4000間房空置 催生澳洲「鬼城」      [2015-07-12]
武漢居民樓失火致7死12傷      [2015-07-12]
兩高系統首虎 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被查      [2015-07-12]
83名中國工人被困蒙古國      [2015-07-12]
奚曉明或涉山西前首富張新明案      [2015-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