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透露10個信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2]

【文匯網訊】坊間傳聞已久的「北京市政府將東遷通州」的消息,終於在這個週末有了官方正式版。據新華網報道,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市委十一屆七次全會上說: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論證,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規劃建設,2017年取得明顯成效。

可惜,官方只透露了這30幾個字,位於通州的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到底有哪些關鍵細節,還要等待官方進一步披露信息。不過,「我報道」記者幾天前已到通州的潞城、郝家府、通州北關等處「探營」,拍攝了那片據說將成為「市行政副中心」的地帶。

據北京日報報道,這次會議的主題是,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謀劃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會議最後表決通過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意見》。

一言以蔽之,這次會議研究的就是北京怎麼疏解「非首都功能」,帶頭融入京津冀一體化。除了抓人眼球的「行政副中心」,還有更多重要信息值得你關註:

1、疏解「非首都功能」,是「龐大的系統工程」

郭金龍強調,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場重大深刻的改革,涉及面廣,利益關係複雜,缺乏現成經驗,必然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攻堅克難過程,也是一場充滿機遇和挑戰的「大考」。他強調,這件事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全力打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場攻堅戰。

2、北京患上「大城市病」,到底啥原因

關於這個問題,郭金龍坦言,既有城市發展太快的客觀因素,也確有我們認識不到位、解決矛盾的決心不夠大的主觀問題。他反思說,在經濟發展問題上,我們的確存在「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有聚集資源求增長的路徑依賴,尤其是一想到增速、就業、財政收入等現實問題,就自覺不自覺地對如何發揮首都優勢促進北京發展考慮多了一點,而對怎樣更好地服從和服務於首都功能的特定要求考慮少了一些,思想深處確實有求增長的情結和捨不得的糾結。

3、發揮了關鍵作用的,是習近平

讓北京市終於接受「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人,是習近平。用郭金龍的原話說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讓我們思想豁然開朗、受到極大教育和鞭策。現在,中央加強頂層設計,作出了全面系統規劃,提出了明確目標任務,從國家戰略層面動員中央部門、部隊單位和兄弟省市共同行動,給予重大政策支持,進一步增強了我們的信心。

4、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打算怎麼幹

郭金龍講了三句話,有六個關鍵詞:一是「控」與「疏」雙管齊下。在「控」方面,要制定更加完善嚴格的產業限制目錄和人口調控目標,堅決守住各類功能禁止和限制底線,嚴格控制新增人口;在「疏」方面,要遵循疏解規律,把握節奏,加強配合,協調好利益關係,使疏解工作有序有效。二是「市場」與「政府」兩手用力。善於運用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加強對市場的引導,完善面向市場的服務,對於列入疏解的項目,屬地政府都要有「嫁女」的心態,積極為疏解創造便利條件;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加強對市場的調控和引導,形成與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的治理體制和機制,使各項工作都能按照城市戰略定位的要求來推進。三是「疏解」與「提升」同步推進。在把功能和產業疏解出去的同時,必須下大力氣提高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務和支撐首都功能。圍繞解決城市發展「短板」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加強環境整治,消除安全隱患,完善服務配套,提升城市品位,讓廣大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疏解與提升帶來的好處,積極理解、支持、參與,共同做好疏解工作。

5、首都,就是要搞好服務保障

郭金龍強調,作為首都,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不斷增強服務全國政治中心的功能,高水平履行好國際交往中心的職能,確保首都安全穩定,讓城市更加宜居,讓人民群眾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要把搞好服務體現在北京工作的各個方面,在服務全黨全國工作大局中實現北京自身的發展。

6、人口控制的底線是:2300萬

郭金龍透露,《規劃綱要》中明確了2300萬的人口控制目標,這是我們「必須堅決守住的底線」。

7、通州將成北京市的「行政副中心」

郭金龍強調,城市佈局要與城市戰略定位相一致。城市增長邊界和生態紅線劃定後,要加快探索建立相應的保障和實施機制,決不能成為一條可以隨意觸碰的「虛線」。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論證,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規劃建設,2017年取得明顯成效。

8、未來北京經濟怎麼發展

郭金龍指出,經濟發展要更好地服務城市戰略定位。他提到了三個重點:建設全國科技創新高地,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充分發揮首都資源優勢,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競爭力發揮更大作用;切實抓好在北京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積極培育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做強「北京服務」品牌。

9、區域協同發展,北京想怎麼帶頭

郭金龍表了個態:凡是區域協同發展的工作,都要主動去做、盡心盡力去做,在協同聯動中確保目標實現。他提到當前要聚焦三大重點領域——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產業升級轉移,力爭率先取得突破。

10、《貫徹意見》有哪些重要內容

北京市委這次全會表決通過的《貫徹意見》,即《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意見》,含有大量重要信息,只是現在還沒有披露。不過,市長王安順透露了這份文件的大概:

——從嚴格控制增量、有序疏解存量、加強人口調控和研究制定鼓勵疏解的相關政策等方面,提出了相應的目標要求和重要舉措;

——對完善城鄉空間格局、推進中心城區功能優化重組、規劃建設好市行政副中心、加強城鄉結合部地區改造建設、提高城市建設管理水平進行了部署;

——對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產業升級轉移等任務作出了安排;

——對充分發揮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完善區域協同創新體系、推動區域創新資源整合共享、充分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的示範引領作用,提出了任務和要求。

此外,《貫徹意見》提出在推動公共服務一體化、推動要素市場一體化、推動建立協同發展體制機制、積極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等方面,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並對加強組織實施提出了明確要求。

【相關信息】

通州區位於北京市東南部,京杭大運河北端。西臨朝陽區、大興區,北與順義區接壤,東隔潮白河與河北省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相連,南和天津市武清區、河北省廊坊市交界。區域面積9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9萬人。

2010年全區常住人口118.4萬人,農業人口332992人,非農業人口330311人。

1958年3月7日,通縣、通州市劃歸北京市。同年4月28日,撤銷通縣專區,將原轄薊縣、平谷、三河、大廠、香河五縣劃入唐山專區,密雲、懷柔劃入承德專區,固安縣劃入天津專區。通縣與通州市劃入北京市後,二者合併,改名通州區,1960年2月改名通縣。1997年4月撤銷通縣設立通州區。

2015年7月11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通州正式成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

      責任編輯:王一
京二環內中央行政輔助機構將搬出      [2015-07-09]
北京通州6村月底開拆 坐實「東遷」傳言      [2015-06-18]
北京市政府國慶前搬遷至通州      [2015-06-12]
北京六區及通州全面禁止露天燒烤      [2015-05-07]
解讀:北京有哪些「非首都功能」?      [2015-02-10]
習近平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出明確要求      [2015-02-10]
6萬準進京指標致通州樓市應聲上揚      [2015-02-07]
北京通州加快「行政副中心」建設      [2015-07-11]
京通州政協委員為多得拆遷款蓋違建      [2015-02-15]
香港中國商會冀在港推介甘肅吸引外資      [2015-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