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報解密毛岸英犧牲真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4]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7月14日發表文章《戰火熔鑄的光輝人生——對毛岸英烈士犧牲經過的調查》,詳解毛岸英犧牲真相。以下全文摘錄:

【英模小傳】毛岸英,湖南韶山人,毛澤東長子,生前系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俄語翻譯和秘書。1946年,毛岸英參加蘇聯衛國戰爭後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解放區搞過土改,做過宣傳工作,當過秘書。1950年,毛岸英主動請求奔赴抗美援朝戰場。11月25日,美軍轟炸機突然飛臨志願軍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幾十枚凝固汽油彈,正在作戰室緊張工作的毛岸英壯烈犧牲,年僅28歲。毛岸英是毛澤東一家為了中國人民革命事業犧牲的第6位親人。

「毛岸英犧牲時只有28歲,他現在還長眠於朝鮮大地。」6月下旬,記者來到北京西山腳下,聽82歲的軍事科學院原研究員王天成老人講述毛岸英烈士的故事。入朝參戰那年,王天成只有17歲,任志願軍司令部情報處參謀。回國後,他長期與抗美援朝戰爭時期彭德懷的軍事秘書楊鳳安在一起工作,是那段歷史的直接見證者。

毛岸英烈士的遺體當時已無法辨認,只有憑蘇聯手錶的殘殼才確認是他

當時,戰場局勢非常緊張,戰況激烈。那段時間,敵機整天轟炸,志願軍司令部先後換了4個地方。1950年11月中旬,志願軍黨委常委專門開會研究彭德懷的安全和司令部的防空問題。會上決定,司令部工作人員在25日拂曉前,疏散到各自的工作崗位。

「彭總也是25日拂曉前,才被負責司令部安全的洪學智『強行』搬進半山腰上的防空洞。當時,彭總還不太願意走。防空洞內,彭總、洪學智和鄧華研究了兩個多小時戰況,彭總叫楊鳳安回到辦公室詢問前線情況。」王天成回憶說。

志願軍司令部辦公室實際上是一個小木房。25日9時許,毛岸英和高瑞欣剛從休息的山洞回到辦公室。此時,美軍轟炸機突然空襲。問明前線情況正準備離開的楊鳳安見敵機掠過,大喊一聲:「不好,快跑!」但這時,已有幾十枚敵機投擲的凝固汽油彈落在了辦公室周圍,參謀成普、徐畝元和彭德懷的兩個警衛員逃出了火海,成普面部受了輕傷,可是離房門較遠的毛岸英和高瑞欣卻最終沒能跑出來。

楊鳳安急忙跑回去向彭德懷報告毛岸英犧牲的消息。彭德懷聽後站立不穩、一言不發,許久才喃喃說:「岸英和瑞欣同志犧牲了,犧牲了……」說著,他走出防空洞來到出事現場,心情十分沉重,午飯也沒吃。後來,彭德懷親自起草電報,向毛澤東作了匯報。

「毛岸英烈士的遺體當時已無法辨認,只有憑蘇聯手錶的殘殼才確認是他。」楊鳳安在書中回憶道,「他犧牲時只有28歲,身上還穿著我送給他的呢子大衣。」

除了彭德懷等志願軍高層領導外,沒有幾個人知道毛岸英的真實身份

王天成回憶說,毛岸英入朝一事在當年是高度保密的。除了彭德懷等志願軍高層領導外,沒有幾個人知道他的真實身份。毛岸英是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的秘書兼翻譯,他並無作戰任務,但經常和參謀一起研究敵我情況,很好學。那時,去志願軍司令部開會的人,總見到一個高個子年輕人列席會議。

王天成也是後來才知道毛岸英身份的。毛岸英是最早一批跟隨彭德懷準備入朝作戰的人。1950年10月4日,彭德懷在西北軍政委員會主持研究大西北經濟建設規劃會議時,突然被急召回北京。幾天後,楊鳳安也急速赴京。楊鳳安與彭德懷會合後,第一次見到了毛岸英。「覺得眼前這個年輕人穩重而有風度,並沒有因為他是毛澤東的兒子就有特殊感覺。」他在書中回憶說。

10月19日,彭德懷帶楊鳳安隨先頭部隊入朝,毛岸英和其他成員在10月23日隨十三兵團司令部入朝。在志願軍司令部裡,毛岸英的身份只有彭德懷、鄧華、洪學智和辦公室少數人知道。白天,毛岸英和大家都在彭德懷辦公室工作;晚上,彭德懷在辦公室行軍床上休息,毛岸英和楊鳳安就在用稻草搭的地鋪上睡覺。「不到一周,他們身上長起了虱子。」楊鳳安這樣描述當時的艱苦生活。

11月7日,金日成與蘇聯駐朝大使史蒂科夫到志願軍總部大榆洞與彭德懷會面,毛岸英第一次擔任翻譯。會上,彭德懷介紹志願軍發動戰役的計劃,毛岸英用流利的俄語進行了翻譯。史蒂科夫對翻譯很滿意,對毛岸英說:「你是一個優秀的俄語翻譯。」

事後從多方情報綜合分析,這次空襲並非針對志願軍司令部這個特定目標

「事後,我們從多方情報綜合分析,這次空襲並非針對志願軍司令部這個特定目標。」王天成說。

當時美軍空軍力量很強大,經常派飛機到處轟炸。只要看到交通樞紐或是什麼重要地方,就會過來扔炸彈,有時連民房也不放過。「志願軍路過平壤時,我看到城市基本被炸成廢墟。」王天成說。

在王天成看來,毛岸英的犧牲令人惋惜,而毛澤東的深明大義也令人動容。得知毛岸英犧牲消息後,毛澤東強忍喪子之痛,緩緩地說,革命戰爭總是要付出代價的。為了國際主義、反擊侵略者,中國人民把自己最優秀的兒女組成志願軍,開赴朝鮮前線保家衛國,犧牲了多少優秀戰士。岸英屬於革命烈士中的一員,是一名普通戰士,埋在朝鮮國土上,體現了我們與朝鮮軍民同甘共苦共患難的革命精神。

青山有幸埋忠骨。60多年過去了,長眠於異國的毛岸英烈士,會永遠見證那段難忘歲月。

      責任編輯:蘇萊
中國遊客在日本到底多闊綽?      [2015-07-14]
解放軍報解密毛岸英犧牲真相      [2015-07-14]
鄭徐高鐵擬明年開通運營      [2015-07-14]
浙江試行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      [2015-07-14]
浙90後姑娘眾籌600多萬買飛機      [2015-07-14]
鄂深山現人工水渠 被稱「絕壁天河」      [2015-07-14]
中國公派留學人才87%不歸 世界第一      [2015-07-14]
鳳凰古城「一票制」引停業風波      [2015-07-14]
高溫津貼缺失 有單位用綠豆「沖抵」      [2015-07-14]
北京42度酷暑 鮮蝦半小時曬熟      [2015-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