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擬建1000公里市郊鐵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4]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北京市交通委13日公佈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北京推進方案。方案披露,「軌道上的京津冀」將是三地交通發展的核心內容,未來1000公里的地鐵網絡加上1000公里的市郊鐵路將構成北京軌道網絡的主體部分。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交通規劃中,軌道網分四層,即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解決京津冀區域的交通必須依靠上述四個軌道體系的合理銜接。

「三地之間的軌道溝通不是簡單的地鐵線路外延,要充分考慮功能服務內容和半徑。」周正宇透露,北京目前的規劃是,建立1000公里地鐵網和1000公里市郊鐵路網。

除了完善三地軌道網絡,「路通」也是交通先行的重要任務。根據交通運輸部與國家發改委的確認,涉及京冀間的國家高速「斷頭路」有3條,即京秦高速、京台高速、首都地區環線的密涿高速。京台高速北京段2014年已開工建設,目前真正意義上的國家高速「斷頭路」只有其餘的兩條。2017年有望打通京津冀國家高速公路的所有「斷頭路」。

而在方便市民出行方面,一張卡有望走遍京津冀。目前,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石家莊、保定、張家口、廊坊6座城市被確定為全國首批試點「交通一卡通」的區域。三地將力爭在2017年實現區域公交、地鐵「一卡通」互聯互通。

此外,北京作為大型國際樞紐機場,新機場將於2019年啟用。屆時,除了一條連通市區與機場的地鐵線將投入使用,京九客專和廊涿城際線都有望在新機場設站。

值得一提的是,為破除「協同」障礙,三地還成立了「京津冀三省市交通一體統籌協調小組」,簽署了《交通一體化合作備忘錄》。

      責任編輯:魏紫
北京42度酷暑 鮮蝦半小時曬熟      [2015-07-14]
「朝陽群眾」組北京最強情報網      [2015-07-14]
在通州建行政副中心 北京打算怎麼幹      [2015-07-13]
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透露10個信息      [2015-07-12]
北京鋒銳律所被查 揭開「維權」黑幕      [2015-07-12]
梁振英周日訪問北京      [2015-07-10]
北京行政副中心列入規劃      [2015-07-09]
北京為國民黨兩位抗戰將領立雕塑      [2015-07-07]
北京越野車別轎車5名路人被撞死      [2015-07-05]
王岐山反腐班底新添一名「老北京」      [20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