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與18省區市「一把手」謀劃十三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0]

【文匯網訊】7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這是2015年以來,習近平第三次與省區市「一把手」座談。

據微信公眾賬號「學習大國」報道,加上這次的4省區,到目前為止,參與座談的省區市已經有18個。稍加分析發現,每次座談會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規劃和佈局「十三五」。習近平在這次座談會上講了啥?對「十三五」佈局有何影響?學習大國來解讀。

習近平提4點要求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

自200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公佈以來,時間已經過去了12年。在這10多年的時間裡,雖然說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上了一個新台階,但還遠遠不夠。當前全國「三期疊加」,東北產業結構、體制機制還在制約著進一步發展,新舊挑戰同時存在,形勢嚴峻。

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概括,那就是「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不過,有困難不要緊,「只要重視就不難」「只有行動才有出路」,習近平就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提出四個要求。

要求1

著力完善體制機制

為什麼要把完善體制機制放在首位呢?在習近平看來這是「治本之策」。在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治本之策。

就如何完善、如何與市場對接,習近平說了兩點:從宏觀上看,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發現和培育市場、簡政放權、優化營商環境、放活市場;從微觀上看,針對東北「國有企業比重大、基礎好」的實際特點,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企業治理模式和經營機制,真正確立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發展引領力。

要求2

著力推進結構調整

產業結構單一歷來是困擾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的瓶頸。因此,習近平強調,結構優化要多策並舉,「加減乘除」一起做。

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服務業、民營經濟,一個都不能少;創新是驅動,必須重視創新,這樣才能產生「乘數效應」;還要簡政放權,不合理的管制、干預一律不允許;發展現代農業,包括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

要求3

著力鼓勵創新創業

習近平指出,「不創新就要落後,創新慢了也要落後。」那怎麼抓創新呢?首先是調動創新激情;其次是營造創新環境,這個環境既包括政策面的也包括制度面的;第三是改善金融服務,具體來說就是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的管道。

要求4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問題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每次調研,每次召開座談會都必然會提的問題。針對東北老工業基地現實情況,既要引導「群眾對居家服務、養老服務、健康服務、文體服務、休閒服務等方面的社會需求,支持相關服務行業加快發展,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又要拿出真金白銀搞好民生,「保障民生建設資金投入,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保障民生鏈正常運轉」。

習近平總書記說得很實在,給老百姓承諾了就要兌現,實現不了就別亂許諾。「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承諾了的就要兌現。」

佈局「十三五」3次召集18個省區市「一把手」座談

2015年以來,習近平5次外出調研,足跡遍及雲南、陝西、浙江、貴州和吉林,5次調研共召集了3次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5月27日,習近平在華東七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抓住機遇立足優勢積極作為、系統謀劃「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

6月18日,習近平在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7月17日,習近平在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加大支持力度增強內生動力、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華東7省市、西南7省區、東北4省區,算起來,一共有18個省區市的「一把手」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召集的座談會。這三次座談既具個性,又有共性。

個性:對不同地域,做精準部署

浙江、貴州、吉林分屬不同地域,習近平總書記根據各地域的不同情況做了不同的部署。

華東6省1市——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是我國比較發達的地區,需要「立足優勢、趨利避害、積極作為」。對此,習近平提出了要轉方式、調結構,發展現代農業、推進綠色發展等要求,事實上這也是東部省區市現在所要努力的方向。

以貴州為代表的7省區: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與華東相比經濟上有差距,座談會的主題也很明確,那就是「扶貧開發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就如何扶貧,習近平還專門提出了「4個切實」的具體要求: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切實做到精準扶貧;切實強化社會合力;切實加強基層組織。

剛剛結束的東北地區4省區座談會也有自己的鮮明特色,那就是「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習近平從著力完善體制機制、推進結構調整、鼓勵創新創業、保障和改善民生四個方面做出了具體部署,針對性很強。

共性:為「十三五」規劃建言獻策

三次座談會如何報道的呢?看一句話:「聽取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不難看出,習近平總書記的每次調研,目的都很明確,那就是要佈局「十三五」,經濟怎麼發展、民生怎麼改善,這是幾次座談會都談到的重要問題。

綜合三次座談會來看,中央對未來經濟發展的邏輯就是,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創新驅動,實現農業現代化。無論是浙江、貴州還是吉林,習近平都強調了創新的重要性,而且還提到了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要加快發展現代化大農業,積極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使現代農業成為重要的產業支撐。」

歷次考察調研座談,民生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必然關心的問題。在浙江召開的座談會上,他要求全面解決好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貴州考察期間,習近平提出「扶貧開發工作」的四點要求,充分體現其對民生的關切。

2015年是落實「十二五」規劃最後一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謀篇佈局之年。據報道,自去年4月,「十三五」規劃編製工作就已全面啟動,初稿或於年底完成。未來五年怎麼走,從習近平今年召集的三次座談會上,各位大概也能看出點端倪了吧。

      責任編輯:東方
前瞻「十三五」:「專利大國」遭遇「專利之痛」      [2015-07-20]
十八屆五中全會10月召開 將研十三五規劃      [2015-07-20]
習近平到16集團軍視察深意何在?      [2015-07-19]
習近平視察16集團軍: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2015-07-19]
習近平:中央領導是人民大勤務員      [2015-07-18]
習近平考察中國中車      [2015-07-17]
習近平: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      [2015-07-17]
習近平吉林調研:盘腿而坐同老鄉拉家常      [2015-07-17]
習近平「如約」赴吉林延邊考察      [2015-07-17]
習近平會見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      [2015-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