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優衣庫視頻男女主角主動報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1]

【文匯網訊】是無底線的網絡營銷還是無辜「躺槍」?不雅視頻如何流出並迅速引爆網絡?北京警方19日晚公佈「三里屯優衣庫試衣間不雅視頻」事件調查情況,揭開這起熱點事件的真相。

針對這起事件中網民關注的幾個焦點問題,「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權威法律界人士。

無底線的網絡營銷還是無辜「躺槍」?

14日這段不雅視頻在微信、微博等網絡通訊工具上刷屏後,立即引來網民對視頻當事人、拍攝目的等的猜測,一些網民從視頻內容的諸多細節,甚至分析出不雅視頻系「動用兩個不知名的職業演員」表演以抓人眼球。還有部分網民將矛頭指向優衣庫,認為這是一起經過策劃的網絡營銷。

北京警方負責人說,這段視頻中的兩名當事人於4月中旬在試衣間內發生性關係並用手機拍攝視頻,在將視頻傳遞給微信朋友時流出,並被上傳至互聯網。據警方透露,視頻引爆網絡後,兩名當事人向公安機關報警。

不雅視頻流出後,優衣庫通過官方微博等途徑,堅決否認系營銷炒作,並稱被警方帶走調查的人員中並無優衣庫人員。

傳播不雅視頻者該當何罪?

19日,有媒體報道稱,警方共帶走包括視頻當事人在內的5人進行調查,再次引起網民對這起不雅視頻事件的關注。

實際上,在事件的調查中,被調查處理的不僅僅是傳言中的5人。據北京警方通報,除了視頻中兩名當事人外,經過調查,警方先後將孫某某(男,19歲,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人)等人控制。目前,孫某某因將淫穢視頻上傳新浪微博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罪被依法刑事拘留,3人因傳播淫穢信息被依法行政拘留。

帶著公眾關注的焦點問題,記者採訪了北京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錢列陽律師等專業人士。

——為何傳播者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罪?錢列陽認為,互聯網是一個公共媒介和載體,通過這樣一個公共媒介使社會不特定的多數人知曉、廣而告之內容不雅的視頻,達到了傳播的目的,造成惡劣影響,構成傳播淫穢物品罪。

——為何傳播者有人被刑拘,有人被行政拘留?專家表示,視頻的發佈者和傳播者應受到法律處罰。按照我國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利用互聯網、移動通訊終端、聲訊台製作、複製、出版、販賣、傳播淫穢電子信息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等規定,通過互聯網傳播帶有淫穢內容的書刊、影片、音像製品、圖片或其他淫穢物品,傳播數量和點擊量達到一定數量,即使不以牟利為目的,也以傳播淫穢物品罪定罪處罰。

「把視頻傳到網上去的人構成犯罪,應該追究刑事責任。而其他一些起到次要的、輔助作用的人,情節不是很惡劣、作用不是很大的,不構成犯罪的,可以採取行政處罰的手段。」錢列陽說。

視頻當事人、「人肉搜索」的網民是否違法犯罪?

據知情人透露,不雅視頻在網上大量流傳後,視頻中的兩名當事人隨即向北京警方報案。隨著視頻流傳範圍越來越大,疑似兩名當事人的社交媒體賬號、當事人的真實姓名身份等信息大量被網民「人肉」出來,甚至傳出女性當事人跳樓自殺等假消息。

拍攝視頻的兩名當事人是否存在違法行為?北京警方表示,對於視頻中兩名當事人,警方正在進一步處理。

錢列陽認為,不是所有轉發的行為都要按照刑事犯罪來處理。「是否只是因為好奇心,還是確實懷有主觀惡意要把它傳播到別的地方,讓更多人知道,給當事人造成惡劣影響,在刑事處罰上應該持謹慎的態度。對於普通的傳播者,應該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錢列陽說。

同時,對於拍攝視頻的兩名當事人,法律專家認為,從目前警方公佈的情況看,兩人的行為不足以構成刑事犯罪,不夠追究刑事責任。

「但是他們的行為是發生在試衣間這種公共場所,可以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進行行政處罰。」錢列陽說。

此外,針對網民的「人肉搜索」行為,法律專家指出,這起事件中通過網絡公開當事人個人隱私、個人信息等行為,違反了我國法律規定,需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如果存在用「黑客」手段等非法方法獲取當事人信息等行為的,還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優衣庫事件女主角確係高校學生

7月19日上午,北京《法制晚報》報道,經他們核實,警方帶走不雅視頻男女主角只是瞭解情況,另外3人才是因為涉嫌利用網絡傳播淫穢物品被抓。同時,該報道還說,目前被抓的不止這3個人。《法制晚報》同時還確認,不雅視頻的女主角是某高校在校學生,男主角已工作。

      責任編輯:紫荊
沈陽地鐵男女激情引眾怒 警方介入      [2015-07-20]
優衣庫視頻事件不止5人被帶走      [2015-07-19]
優衣庫事件男女主角已被警方帶走      [2015-07-19]
台版「優衣庫」男女當眾街邊野戰      [2015-07-17]
外籍選手包攬男女子搶渡冠軍      [2015-07-16]
優衣庫不雅視頻當事男女遭人肉      [2015-07-16]
北京警方調查優衣庫「視頻事件」      [2015-07-15]
男子介紹500對男女成功1對:現代人太物質      [2015-07-05]
山東農村適婚男女超4:1 彩禮15萬起      [2015-07-04]
警破公屋隔音「竹館」拘9男女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