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山東農村適婚男女超4:1 彩禮15萬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4]

【文匯網訊】在我省(山東)許多農村,適婚男女比例失調,男青年找對象越來越難,動輒十幾萬元的巨額彩禮及苛刻的要求讓許多家庭結不起婚,這不僅加重了許多家庭的負擔,而且為婚後的家庭生活埋下了隱患。在青島等外來務工人員較多的城市,出現了許多女青年寧願單著也不願回家結婚的情況,因為她們已經習慣了城市的生活,農村生活與她們的距離越來越遠。

據齊魯晚報報道,而在一些比較富裕的農村,一些家庭在嫁女兒時,不僅不收彩禮,而且陪嫁相當豐富。當然,這樣的好事肯定有很多條件,至少是男方的條件入了女方的眼。

一個村適婚男青年96個,女的只有23個

臨沂市臨沭縣一個村近幾年靠發展柳編致富,人均收入超過周圍鄉鎮村莊。在該村,25到35週歲適婚男青年共有96人,而同年齡段的適婚女青年只有23人。這種男女比例失調的情況,在周圍農村十分普遍。所幸因為村裡條件不錯,該村適婚男青年中68人已經娶上了媳婦,剩下的28人,家庭條件也都不錯,有的甚至在縣城裡有住房、家裡也有車,但卻遲遲沒有找到合適的對象。在該村23名適婚女青年中,僅有6人因為上學、剛參加工作等原因未婚。

「農村女青年太少了,這是他們找對象難的主要原因。」該村村支書告訴記者,由於本地適婚女青年少,條件好的挑挑揀揀,或者嫁到了城裡,或者早就有了意中人。

「我今年都28歲了,還沒找到對象,他們都說我這輩子要打光棍了。」張軍是濱州市惠民縣辛店鎮的一名適婚農村男青年,家裡人很早就催著他找對象,但一直沒找到合適的。「我們村裡跟我差不多年紀的男孩有20多個,而女孩只有幾個,且基本都已經結婚生孩子了。」牟平區陳家疃村的村幹部劉旗告訴記者,全村有776人,20到40歲沒有結婚的男女青年大概有120人,男的遠遠多於女的。

惠民縣辛店鎮有4.3萬人,一份數據顯示,辛店鎮2005—2014年的男女性別比為109.5:100;2009—2014年的男女性別比為109.8:100;而從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這段時間的男女性別比則上升至116.7:100。男女性別比一直在增大,尤其近兩年的時間呈現急劇增大趨勢。不少農村都有這樣的看法,30歲還沒結婚,離終身光棍不遠了。

「萬紫千紅一片綠」,彩禮動輒十幾萬

濱州沾化區的小李最近剛買了一輛價值十多萬的小轎車,他就在自己村附近的企業上班,來回騎電動車很方便,用不了10分鐘。他坦言,這車不是為自己買的,而是為了娶媳婦。

「這車的擺設作用大於實際用途,說白了,就是為了給我找對象買的。」小李今年23歲,雖然說年紀不算大,但身邊太多「那個誰已經結婚」、 「那個誰孩子都好幾歲了」的例子,讓他的壓力越來越大。他跟他的父母都認為,有了車起碼有點底氣,找對象的時候難度會稍微降低一些。「如果窮得連看場電影的錢都沒有,哪個女孩子願意跟你在一起?」太多跟小李一樣的單身農村男青年認為,房子、車、彩禮是結婚的先決條件,否則人家面都不跟你見。

一萬一、三萬一千八、八萬八……地方不同,彩禮的標準也不一樣。在沾化區、惠民縣一些鄉村,更有「萬紫千紅一片綠」的說法,即1萬張5元鈔票,加1000張百元鈔票,這已是15萬元,至於「一片綠」,就是一片50元的鈔票,新郎可以看著給。15萬元起步價的彩禮,更是讓很多家庭不富裕的農村男青年「結不起婚」。在農村,因為孩子結婚而債台高築的父母比比皆是。

「不到迫不得已是不會嫁到農村的,雖然說現在農村生活條件也不錯,但是比起城市的教育和生活環境,還是有很大差距的。」在廣州打工的棗莊農村女孩小楊告訴記者。小楊說,找個城裡的對象,父母一般都有退休金,這樣以後生活壓力也不會很大。

青島一個工廠,三分之二都是外地女青年

22歲的明秀萍現在是青島膠州市膠東街道一家汽車裝潢店的老闆娘,也是一位外來媳婦。 「我是棗莊人,來膠州第一年就遇到了丈夫。」明秀萍說,2013年她和十來個姐妹一起來到膠州打工並進了同一家製作家紡的工廠。同一年,明秀萍便與丈夫匡榮尊相識,並於年底結婚,在第二年創業開起了一家汽車裝潢店。

在明秀萍和丈夫相識的工廠,總共1000多名員工當中近700人都是外來女青年,其中就包括明秀萍和她的十幾個姐妹。「我的姐妹裡面只有我結婚了,其他人還單著。」明秀萍說,現在有的姐妹已經去別的企業打工,但是她們一直有聯繫。「在這邊上班,即便是私營企業也有保險,收入也不錯。」明秀萍說,大部分姐妹對目前的生活狀態都很滿意,沒有想要回家結婚的念頭。

明秀萍告訴記者,在她的家鄉結婚的成本非常高,彩禮以及各種禮金加起來超過十萬元,這還不包括婚車、婚房的費用。明秀萍說,在老家結婚雖然能給父母帶來一筆不菲的收入,但是由於數額巨大,也就縮小了擇偶面。「有錢的男人你可能看不上,沒錢的男人家裡又不同意。」

「看緣分吧,但是我想在這裡生活。」濟寧姑娘張麗麗說,她16歲來膠州打工,已經習慣了這裡的生活,不想回家,她的姐妹們大多都有這樣的想法,因此好多姐妹寧願在城裡單著,也不願回農村結婚。越來越多的家長也希望女兒有一個好的歸宿,催得也不像以前那麼緊。

      責任編輯:高峰
山東農村適婚男女超4:1 彩禮15萬起      [2015-07-04]
國務院會議決定暫停IPO      [2015-07-04]
南京肇事寶馬司機被批准逮捕      [2015-07-04]
最高法院核准甘肅三毒犯死刑      [2015-07-04]
中國土司遺址成功晉「世遺」      [2015-07-04]
土司遺址申遺成功 中國世遺增至48項      [2015-07-04]
重慶老婦乘輕軌摔倒身亡      [2015-07-04]
福建85歲阿婆獨養2智障孫子30年      [2015-07-04]
陝西統計局:榆林賣完庫存商品房需33年      [2015-07-04]
晉交通系統塌方式腐敗:170多人涉案      [20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