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WTO將達成萬億美元IT產品免關稅協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1]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世界貿易組織(WTO)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關稅協定,也是全球IT產品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協議有望於本周達成。

由於美國同意向中國做出讓步,《信息技術協定》(ITA)擴圍談判上周末取得突破,並有望在本周達成最終協議。協議一旦生效,價值1萬億美元的全球IT產品將免除貿易關稅。

取得突破

ITA擴圍談判的主要談判方上周末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磋商。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會議取得突破性進展,由美國和世貿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從中斡旋的新折中方案將於本周五之前提交參與ITA談判的80個成員審批。

阿澤維多在推特中寫道:「對下週末最終達成一個成功的協議非常樂觀。我們已經有了達成協議的基礎。」

《信息技術協定》是世貿組織項下的多邊協定,於1997年生效,其成員代表了全球97%的IT產品出口額,協定旨在分階段將信息技術產品的關稅削減至零。

所謂擴圍談判是指更新1997年前的產品清單,將免稅的IT產品範圍進一步擴大。擴圍後,價值約1萬億美元的全球IT產品將免除貿易關稅,超過200種關稅細目使用的關稅將降至零,涵蓋醫療設備、GPS設備、視頻遊戲機、電腦軟件和新一代半導體商品等。

據美國商會數據,如果ITA擴圍談判成功,將每年為全球GDP增長貢獻1900億美元,並有力地促進全球貿易和信息產業的發展。

美國讓步

中國在加入WTO談判中承諾加入《信息技術協定》。自2012年9月以來,中國一直在積極參與ITA擴圍談判。

但是,ITA擴圍談判一波三折。先是2013年11月,美國以其個別產業的少數幾項產品未能得到滿足為由宣佈中止ITA擴圍談判。

2014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期間,中美兩國就盡快恢復和結束ITA擴圍談判達成共識,為這一多邊協議的達成掃除了重要障礙。

但此後,ITA擴圍談判再次陷入僵局。據《金融時報》報道,中美此前就ITA擴圍達成的協議引發了中國和韓國、中國和歐盟之間的對峙。韓國反對中美達成的協議,理由是該協議沒有取消LCD顯示屏和鋰電池等重要產品的關稅。歐盟和中國之間也圍繞模擬式汽車收音機等產品陷入對峙,這一品類每年的全球貿易額達到約2000萬美元。

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在上週末的談判中,美國同意向中國做出進一步小幅讓步,以幫助韓國和歐盟與中國達成協議。

      責任編輯:鐘鉉
商務部回應WTO保護期今年到期問題      [2015-06-18]
WTO將達成萬億美元IT產品免關稅協定      [2015-07-21]
BBC將播紀錄片:女王婆家「納粹情深」      [2015-07-21]
日本將發佈白皮書指責中國霸道      [2015-07-21]
馬來西亞擬推新法:罵華人或被起訴      [2015-07-21]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伊核決議      [2015-07-21]
美智庫:從參與到設計 中國外交越發主動      [2015-07-20]
安倍:自由的海上不能恃強凌弱      [2015-07-20]
解放軍大群戰艦分批穿越宮古海峽      [2015-07-20]
重開大使館美古關係「修成正果」?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