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伊核決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1]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聯合國安理會20日以15票贊成一致通過第2231號決議,核可伊朗與中、美、英、法、德、俄六國14日在維也納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稱,安理會通過決議核可全面協議,是執行協議邁出的重要一步,開了一個好頭,未來十年落實協議更為重要。

根據該決議,一旦伊朗切實執行協議相關內容且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伊朗所有核材料仍用於和平活動,聯合國將終止此前通過的7個對伊朗的制裁決議,但對常規武器和彈道導彈的禁運仍將分別持續最多五年和八年。而如果伊朗違反協議內容,聯合國制裁決議將重新生效。

美國代表薩曼莎·鮑爾在決議通過後第一個發言。在肯定協議歷史性的重要意義及強調「執行就是一切」的同時,鮑爾表示,美國並未改變關切伊朗人權問題的立場,強調美國將加強中東盟國的安全,並要求伊朗釋放《華盛頓郵報》記者等被扣押的美國公民。

中國代表劉結一第二個發言,他表示,伊核問題歷經十餘年,幾經波折,終於取得政治解決的成果,給當代國際關係帶來深遠啟示。「安理會通過決議核可全面協議,是執行協議邁出的重要一步,開了一個好頭。未來十年落實協議更為重要。」

劉結一提出落實協議應堅持以下原則:一是平衡、準確、全面落實安理會決議和全面協議,各方要切實履行各自做出的承諾,把協議的各項規定真正落到實處;二是根據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妥善解決在執行過程中產生的分歧,展現誠意,把握落實全面協議的大方向;三是不斷總結執行過程中取得的經驗和有益做法,維護相關機制的有效性,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地區穩定、改善各方關係發揮正能量。

劉結一稱,中國始終以建設性姿態推動伊核談判取得成果,將繼續以負責任的態度,為全面協議的落實做出新的貢獻。

在接下來的發言中,法、俄、英、德等國代表都稱這是「翻開新的一頁」,俄羅斯代表丘爾金則特別強調「協議實施需要信任」。

出席安理會會議的伊朗代表霍什魯在發言中一再強調伊朗核計劃的和平目的,並說日本的核能利用比伊朗更廣泛,但伊朗去年接受檢查的核設施數量遠超日本。霍什魯承諾該國將全面履行協議內容,並強調伊朗的最高領袖已表示絕不會生產核武器。

在安理會通過決議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表示歡迎,稱這一決議將確保伊核全面協議的實施,並使所有國家履行協議中包含的義務。

潘基文表示,聯合國隨時準備為決議的實施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然而,以色列代表普羅索爾在安理會會議結束後專門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強烈反對。他說「你們今天給予世界最危險國家一個大獎」,並稱這一協議不僅對相關地區的國家和人民極其危險,更威脅全世界安全,其錯誤和危險性將會在未來幾年清晰表現,但對以色列來說已經太遲。

根據安理會當天通過的第2231號決議,在伊核全面協議界定的通過之日十年後的當天,第2231號決議所有條款都將終止,安理會將結束對伊核問題的審議,並從安理會處理的事項清單中刪除「不擴散」項目。

      責任編輯:紫荊
WTO將達成萬億美元IT產品免關稅協定      [2015-07-21]
BBC將播紀錄片:女王婆家「納粹情深」      [2015-07-21]
日本將發佈白皮書指責中國霸道      [2015-07-21]
馬來西亞擬推新法:罵華人或被起訴      [2015-07-21]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伊核決議      [2015-07-21]
美智庫:從參與到設計 中國外交越發主動      [2015-07-20]
安倍:自由的海上不能恃強凌弱      [2015-07-20]
解放軍大群戰艦分批穿越宮古海峽      [2015-07-20]
重開大使館美古關係「修成正果」?      [2015-07-20]
美國古巴正式建交 全世界僅有3國未與美建交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