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我們能從韓國駕考學習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1]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7月21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到韓國旅遊,除了美容還可以幹什麼?最新答案是,還可以考個駕照回來。全文如下:

到韓國旅遊,除了美容還可以幹什麼?最新答案是,還可以考個駕照回來。由於在韓國考取駕照時間短、費用低,不少中國人選擇赴韓考取駕照。韓國官方數據顯示,2010年只有68名中國人在濟州島取得駕照,但到2014年猛增至991人。截至5月,今年濟州島已向1093名外國人發放了駕照,其中中國人佔了90%。

揆諸我們的駕考,費用少則三五千多則近萬元,時間少則三五月多則三五年。而據韓國媒體報道,在濟州島考駕照費用不到中國一半,幾天內就能到手。兩相比較,到韓國考駕照是「又快又省」,想想你還能不動心嗎?

在沒有安全感就沒有幸福感的語境裡,有人可能擔心「便宜沒好貨」。如果以培養「馬路殺手」為代價,那麼接受「又慢又貴」,反倒成了一種理性。可有些事出反常,自2011年6月韓國再次簡化駕考制度後,韓國交通事故發生率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出現了降低。韓國警察廳的數據顯示,2011年6月起簡化駕考後的1年間,每1萬名新增駕照獲得者中平均發生交通事故61.45起,相較駕考制度簡化前的79.6起,減少了22.8%。

看到這樣的數據,很多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想想這些年來,為了減少「馬路殺手」,我們在駕考上一嚴再嚴,考試難度和費用一高再高,可在交通事故發生率上,並沒有取得應有回報。而韓國倒好,這麼松的駕考,竟然上演了「匹夫的逆襲」。這難道不像哥德巴赫猜想一樣,讓人癡迷嗎?

交通事故發生率受到多種條件的影響,駕考培訓只是一個方面。具體到韓國,也許人家近年來在其他方面,比如道路管理和安全意識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因此,在缺少系統材料支撐的情況下,很難把韓國交通事故發生率下降,簡單歸功於駕考之松。個人以為,駕考的嚴和松,有時只是一個表面現象;駕考最重要的,其實不是「嚴」和「松」,而是「實」。

相對於韓國的「松」,我們的駕考確實夠「難」,一個科目二就把人折磨得夠嗆。按道理講,費了這麼多的勁,上路應該沒問題了吧?可事實上,很多通過駕考的人,依然不咋樣,有人拿到了駕照甚至很長時間都不敢開車。特別是停車、入庫,難倒一大片。練了那麼多次的側方停車和倒車入庫,到了路上卻手忙腳亂,簡直像是一個笑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實」。

這裡的「實」,既是紮實的「實」——技術練得不夠,也是實際的「實」——駕校培訓完全脫離實際。現在的駕校培訓其實也是應試教育,目的只是教人通過考試,而不是如何上路。考試一再提高難度,也有著「為嚴而嚴」,甚至只是「秀難度」的意思。紙上談兵、脫離實際,這樣的教和學即使再嚴又有多大意義?很多人感慨,在駕校學幾個月,遠遠不如上路幾天學的;即便減了一些形式環節,也未必有多大關係。反過來講,也許駕培「松」一點,但做了不少「實」文章,關鍵是上路時知道敬和讓,面臨著嚴格而且科學的道路管理,交通事故發生率下降又有什麼好奇怪的?

紙上談兵的駕考,是嚴還是松,其實意義都不大。關鍵還是實,做好「紮實」和「實際」的功夫。個人覺得,不是所有的他山之石都可以用來攻玉,韓國駕考未必是我們的方向。我們未必需要學習韓國人考駕照的松,就我們自身而言,一定要提高「實」。沒有「實」只有「嚴」,自然會有人情緒化地認為「嚴」不如「松」。

      責任編輯:SalviNg
我們能從韓國駕考學習什麼      [2015-07-21]
英報評優衣庫視頻:性革命沒有降溫      [2015-07-21]
中國人在俄一擲千金 年超60億      [2015-07-21]
WTO將達成萬億美元IT產品免關稅協定      [2015-07-21]
BBC將播紀錄片:女王婆家「納粹情深」      [2015-07-21]
日本將發佈白皮書指責中國霸道      [2015-07-21]
馬來西亞擬推新法:罵華人或被起訴      [2015-07-21]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伊核決議      [2015-07-21]
美智庫:從參與到設計 中國外交越發主動      [2015-07-20]
安倍:自由的海上不能恃強凌弱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