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外相聲稱望香港重啟政改 港府回擊:別插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2]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還記得香港政改被否的那一幕嗎?

6月18日,在大部分建制派議員離開議事廳的時候,香港特區立法會卻強行通過了表決,結果政改案以8比37的懸殊差距遭到否決。

時隔一個多月,作為香港地區的前宗主國,英國人再度開始操心起香港的事了。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於週二公開表示,希望中國中央政府能夠與香港各界再次展開政治對話,以便重啟政改進程。香港泛民派、公民黨議員梁家傑也積極附和英國人的倡議,稱「歡迎英國的介入」。

據英國《金融時報》消息,哈蒙德在發表上述聲明的當天,英國政府還發佈了《議會關於香港事務的報告》(該報告每半年發佈一次——觀察者網注,以下簡稱《香港事務報告》)。

哈蒙德認為:「向普選制度的過渡是保障香港穩定與繁榮的最佳方式。」

16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在網絡上發文表示,政改被否決後,他將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民生和經濟問題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也曾於上月月底表示,在政改中投反對票的人要「負歷史責任」,自己不會再在公開場合談論政改。

哈蒙德在週二的聲明中認為,與民生相比,政改問題仍然更為重要。他對梁振英此前的聲明作出回應稱:「儘管將政治議程從政改轉向民生問題能夠為人們所理解,然而長期來看,得到改善的政治體制將會更有利於有效解決民生問題。」

在此前有關香港政改的多輪博弈中,泛民派議員採取了大量街頭政治的形式,阻撓政改方案的通過。

在其中表現「活躍」的公民黨議員梁家傑對「英國人介入」表示歡迎:「特首和行政團隊的合法性問題,才是有效解決民生問題的先決條件。」

港府對英國方面的表態也作出回應。港府稱,不會重啟政改,並敦促外國政府和議會不要干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責任編輯:SalviNg
香港政改被否 經濟民生別再丟      [2015-06-18]
人民日報:香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      [2015-06-15]
人民日報:香港政改理性討論機不可失      [2015-05-15]
香港政改宣傳車遭「狙擊」      [2015-04-27]
林鄭公佈香港政改方案(全文)      [2015-04-22]
逾六成港民盼政改方案獲通過      [2015-04-14]
呂新華:中央對香港政改立場不變      [2015-03-02]
英國表態支持香港政改方案      [2015-01-16]
香港政改第二輪咨詢 擬設三個提名方案      [2015-01-06]
學者:需聚焦具體問題以達共識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