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政改第二輪咨詢 擬設三個提名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政改第二輪諮詢將於明天正式啟動,消息稱諮詢重點包括行政長官參選人入閘門檻、具體提名程序方案等。據瞭解,諮詢文件將提出,低於選委會八分之一的提名門檻方法,又會建議「推薦上限」機制,具體提名程序則將開放包括「全票制」、「多票制」及「逐一投票」三個方案予公眾討論。政界人士紛紛表示,希望聚焦政改方案討論,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框架下各抒己見,惟反對派重提否決杯葛論調,被批「自私自利、不負責任」。

消息透露,諮詢文件共五十多頁,政府會提出在行政長官參選人推薦入閘門檻方面,參考現時選委會的八分之一提名門檻方法,或將門檻降低至八分之一以下,又會建議加設「推薦上限」機制,即限制每名參選人,不能取得多過一定數目推薦,確保「入閘」的競爭性。至於「出閘」門檻,將嚴格遵循提委會過半數支持的決定,而候選人的數目將不會直接訂明為二人或三人。

政府亦會就提委會具體提名程序提出三個方案,包括「全票制」,即每名提名委員要「捆綁式」投出三位候選人;「多票制」,即提名委員可按意願投一至三人;以及提名委員就每位參選人「逐一投票」的方案。進入一人一票普選階段,參選人須得票最多,亦或要取得絕對多數才能勝出選舉,亦是諮詢內容之一。

未提「白票守尾門」

消息又稱,文件不會就提委會的界別組成及選民基礎提出修改建議,但會提到若社會主流意見認為可適度擴大選民基礎,可在本地立法層面處理。至於提名期時間,則不會在諮詢文件中列明。此外,消息人士透露,諮詢文件未有提及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陳弘毅的「白票守尾門」方案,稱方案屬於政治問題。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政改方案能否取得共識,最關鍵在於民意,認為無論任何人提出任何方案,只要不離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框架,均可各抒己見,他又表示政制發展是一步一步,日後可再調整。至於「白票守尾門」方案,譚耀宗表示尊重提出者,但認為其建議將白票的意義從廢票變為了反對票。

譚耀宗又說,「入閘」門檻降低不是一個大問題,因為當初民建聯提交的建議書,亦表明入閘門檻不少於十分一、不多於八分一的提委支持。至於出閘方式應採用「全票制」還是「逐一投票」,譚耀宗回應指,香港毋須使用全票制,而逐一投票或多票制則具有討論空間。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君彥則認為,政改第二輪諮詢若如消息指,提出討論行政長官「入閘」門檻設在八分之一或以下,意味政府「拋出善意」,顯示政府願意接受降低門檻,是一件好事。他又強調,在政改第二輪諮詢階段,社會各界應聚焦事實,不要「討價還價」。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即使下調「入閘」門檻,亦不會改變出閘「過半數」的規定,強調政改不可能脫離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就政改作出的決定。論及反對派早早表明要集體杯葛第二輪諮詢,她認為,當下仍有不少技術性的細節需要討論,當中包括提名出閘人選的具體方法等,有關方面不應太早下結論。

反對派杯葛不負責任

工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入閘」與「出閘」是兩碼子的事,只要「出閘」門檻是過半數提委支持,即是沒有違背「8.31」人大決定的話,入閘門檻其實可以相對寬鬆,例如工聯會早前提交的政改建議書便提議入閘門檻只需百分之五,比消息透露的100名提委或以往150名提委更低。他解釋,入閘門檻相對寬鬆的好處就是能夠容許不同人士表達他們的理念,能夠讓提委有更多選擇。對於消息指政府提出「推薦上限」,黃國健回應指,這是相當合理的做法,因為假如參選人獲取過多提委支持的話,例如有參選人獲得超過六成提委支持,這樣會造成壟斷,減少提委的選擇。

至於推選候選人時應該採用「全票制」、「多票制」,還是「逐一投票」,黃國健指出,這個議題具有討論的空間,視乎市民滿意那個出閘的方式。他又批評,反對派揚言杯葛第二輪諮詢,「根本是自私自利、不負責任的行為!」因為政改方案獲得通過的話,五百萬選民就能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否決方案只會原地踏步。黃國健強調,反對派這樣做只是反映出他們為的只是爭取他們出閘的機會,犧牲五百萬選民的利益。

      責任編輯:Caroline
香港政改第二輪咨詢 擬設三個提名方案      [2015-01-06]
人大8.31框架下香港政改次輪咨詢存四議題      [2015-01-06]
香港明啟動次輪政改咨詢 梁振英:市民勿脅迫政府      [2015-01-06]
梁振英:盼「深港通」能盡早開通      [2015-01-06]
民情報告輯錄「佔領行動」12頁摘要      [2015-01-06]
民情報告「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      [2015-01-06]
港府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 可公開網上瀏覽      [2015-01-06]
李克強力挺 深港通可期      [2015-01-06]
港業界支持深港通 交投勢增加      [2015-01-06]
梁振英:次輪政改諮詢明日啟動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