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需聚焦具體問題以達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原本應該於去年十月展開的第二輪政改諮詢因「佔中」爆發而延遲,在學者看來,未來兩個月的諮詢期必須聚焦具体问题达至共识。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第二輪諮詢應在人大決定的框架下集中討論具體的技術問題。他以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為例,指為保證選舉具競爭性,候選人至少應有兩人。但人數並非愈多愈好,人多則容易在投票的過程中被利益集團操控,且可能令得票最高者的票數不能過半,減少認受性。如果候選人只有兩人則不存在被操控的情況,可避免「出術」。

在選民投票機制方面,雷鼎鳴認為,就香港而言,行政長官的認受性尤為重要,如果採用簡單多數制,純以得票較高者勝出,而不顧得票比率是否過半數,下一屆政府依然難以擺脫認受性的問題;而絕對多數制可保證行政長官獲得過半選民的支持,杜絕反對派指其認受性不足的悠悠之口。「如果建制派候選人通過普選選出,將是反對派最大的噩夢。」雷鼎鳴指出,反對派表面上雖說希望有普選,實則先以「佔中」,再以「不合作運動」不斷阻撓政改進程,恰恰顯示反對派是「葉公好龍」,無意落實普選。目前只有通過民意輿論的壓力,迫使反對派「轉肽」,否則政改拉倒的可能性仍非常大。

宋小莊:普選投票不宜超過兩輪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博士宋小莊表示,第二輪政改諮詢仍有討論空間,對政改的前景并不悲觀,而政改的關鍵在於政府要盡快回复法治,引導輿論,避免發生第二次「佔領行動」。

對於提委會民主程序應如何組成,宋小莊指出,入閘門檻可低於十分之一提名委員的支持,甚至倣傚競選立法會的做法,只要參選人取得幾百名居民支持便可以入閘。此外,他建議,參選人應該在競選時簽下承諾書,宣誓擁護基本法,並效忠於憲法,從而符合特首須愛國愛港的標準。至於提名委員投票時應該「一人一票」還是「一人多票」,宋小莊指出,「一人多票」較好,因為現時人大決定就是候選人需要取得過半數提名委員支持才能出閘,假如參選人過多的話,而提名委員只能投票一次,這樣便難以產生兩名或三名候選人。

對於普選行政長官時應有多少名候選人,按照歷史,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維持二至三名,到底兩名候選人還是三名候選人較適合香港?宋小莊指出,這個議題具有討論的空間,例如美國總統選擇時,通常會有兩名候選人,而英國公民則無法選出首相,但法國總統候選人更多達八至十名,所有每個國家和地區有各自的傳統,不能一概而論。至於選民投票時應採用哪種投票方式,宋小莊表示,希望投票時不要超過兩輪,否則選民會感到煩厭。假如採用絕對多數制,這樣意味著可能要進行兩輪或多輪投票,因為絕對多數制規定候選人需要過半數才能當選。

宋立功:入閘門檻可以相對寬鬆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在8.31人大決定下,第二輪政改諮詢還有討論的空間,重點就是政府與反對派能否坦誠溝通。對於反對派仍堅持「重啟五步曲」和「公民提名」,宋立功認為,反對派議員提出不切實際的政改建議,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為處處與政府對抗,繼續貫徹「不合作運動」,達到其政治目的。他批評,反對派的不合作風氣已經蔓延議會廳,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難以建立互信,導致經濟、民生等政策的落實面臨重重困難。宋立功續說,縱使1200名提委數目不變,四大界別不變,但其他地方可以盡量提高民主成分,例如入閘門檻方面,可否容許參選人爭取50名提委支持就能入閘。他認為,出閘門檻已定,所以入閘門檻可以相對寬鬆,因為低入閘門檻都無法影響大局。至於提名委員是「一人一票」還是「一人多票」,正式候選人數目等等,宋立功認為,這些都要視乎實際情況,同時要視乎配套,很難一概而論。

      責任編輯:梁瀟瀟
香港政改第二輪咨詢 擬設三個提名方案      [2015-01-06]
學者:需聚焦具體問題以達共識      [2015-01-06]
梁振英吁市民勿再以違法脅迫      [2015-01-06]
梁振英:盼「深港通」能盡早開通      [2015-01-06]
民情報告輯錄「佔領行動」12頁摘要      [2015-01-06]
民情報告「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      [2015-01-06]
港府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 可公開網上瀏覽      [2015-01-06]
李克強力挺 深港通可期      [2015-01-06]
港業界支持深港通 交投勢增加      [2015-01-06]
梁振英:次輪政改諮詢明日啟動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