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香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5]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今日發表題為《香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的評論文章,文章稱擺在香港面前的,左手是機遇,右手是困局。左邊是上坡,右邊是下坡。文章指香港正站在一個十字路口,建議反對派議員中的溫和派,不要只看眼前和自己那一畝三分地,而應立足長遠和大眾福祉,做出正確理性的選擇。以下為全文:

擺在香港面前的,左手是機遇,右手是困局。香港有機會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但這件事的決定權卻握在只佔立法會1/3席位的反對派議員手中。如果這些人鐵了心「捆綁否決」政改方案,那麼不管普選對香港有多重要,不管主流民意如何期待,香港都只能眼睜睜地坐視機遇溜走。

已經有不少香港名人、建制派議員對政改方案能否過關表示不樂觀。反對派目前不但沒有鬆口,而且還在組織「二次占中」。如果一個星期後,政改方案真的被否決,對香港究竟有多糟?

如果方案不過,香港政制並不會倒退,只是會原地踏步,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仍將沿用過去的制度。而政改何時能夠重啟,則是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沒有任何一個文件或法律對此有規定。可以想像,如果這次政改受挫,中央和特區政府短時間內都不會有足夠理由去重啟這個耗費巨大社會成本的工程。

如果方案不過,香港的社會將更趨撕裂。反對派必然變本加厲繼續炒作政改議題,並且把政改不能實施的責任都推到中央和特區政府頭上。香港立法會的「拉布」將更加嚴重,香港政府的施政將更加困難。

若方案不過,香港經濟並不會遭遇直接打擊。但香港政局、社會氛圍的惡化,勢將影響到投資者的信心、旅客的旅遊意願,甚至香港的國際形象。香港股市可能會產生波動,如李兆基所說,若政改通過,今年內恆生指數將逼近3萬點,反之則將進入「牛皮市(指股市疲軟)」。

如果方案不過,中央「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基本方針不會變,但香港社會矛盾和內耗加劇,競爭力變弱,最終能否趕上國家發展的「高鐵」,令人擔心。

香港正站在一個十字路口,左邊是上坡,右邊是下坡。多次民調顯示,香港主流民意希望2017年實現普選,希望香港政通人和,齊心協力發展經濟。但是,現在香港往哪邊走,似乎不是大眾說了算,而是掌握在少部分人手裡。

反對派如果否決政改方案,必然遭到主流民意唾棄。但弔詭之處在於,他們未必需要照顧主流民意,而只需要照顧到自己那部分支持者。現在如果否決方案,將來會不會被「票債票償」,是反對派目前最大的考慮。換言之,反對派對政改的思考,只是從自己的利益而非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還是因為香港有一部人長期對內地抱有成見,連帶對中央給予的一切政策、安排都有了偏見。這部分人,成了反對派的保護傘。政改方案嚴格依據基本法,可以說遠比反對派所提出的方案更為合理和科學,更加符合香港實際,對香港最為有利。一部人短時間內可能看不到這一點,但如果此次政改果真未能過關,相信慘痛的現實將會警醒很多人。所以從長期看,「票債票償」遲早會發生。

反對派一直喊「捆綁否決」,其實正反映出其心虛。如果認為自己是對的,為何不容議員獨立思考?建議反對派議員中的溫和派,不要只看眼前和自己那一畝三分地,而應立足長遠和大眾福祉,做出正確理性的選擇。

      責任編輯:姚黃
人民日報:香港政改理性討論機不可失      [2015-05-15]
香港政改宣傳車遭「狙擊」      [2015-04-27]
林鄭公佈香港政改方案(全文)      [2015-04-22]
逾六成港民盼政改方案獲通過      [2015-04-14]
呂新華:中央對香港政改立場不變      [2015-03-02]
英國表態支持香港政改方案      [2015-01-16]
香港政改第二輪咨詢 擬設三個提名方案      [2015-01-06]
學者:需聚焦具體問題以達共識      [2015-01-06]
香港政改第二輪諮詢結束      [2015-03-08]
人民日報:香港向左轉還是向右轉?      [2015-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