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家衛計委否認年內全面放開二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3]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繼「單獨兩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後,昨日,傳來了生育政策有望再度調整,年內出台全面放開二孩的消息。對此,昨日,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則重申了著手評估和推進新政,否認了年內實施的說法。不過,對於呼聲很高的全面放開二孩政策,不少人口及社會學專家則表示支持,認為「單獨兩孩」只是個過渡性改革措施,新政在十三五初期就有出台必要。

媒體報道年內全面放開

昨日,有媒體報道,據參與政策調研人士透露,包括國家衛計委在內的相關方面已經著手就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進行評估和推進。如果推進順利,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內就開始實施。

針對這一報道,國家衛計委昨日晚間回應稱,目前暫無全面放開生育二孩的時間表。對於全面放開的問題,仍以國家衛計委最新一次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的說法為準。

根據此前會上公佈消息,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在回應記者關於「何時全面放開二孩」的問題時曾表示,要積極做好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論證工作,同時強調了「權衡利弊,審慎決策」,「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緊推進有關工作」。

在本月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計委表示,單獨兩孩政策效果正在顯現,2014年我國出生人口比2013年增加47萬人。再生育申請數量也在平穩增長,目前穩定在每月8萬對至9萬對。根據國家衛計委提供的數據顯示,單獨二孩政策目標人群中約39.6%有再生育的打算。

單獨兩孩申請數遠低於預期

如今「單獨兩孩」放開已一年,申請再生的人數遠遠低於衛計委預期,這成為鼓吹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直接依據。

根據北京市的情況,自2014年2月21日正式實施「單獨兩孩」,至2015年6月30日止,北京市「單獨兩孩」申請數和辦證數分別為44700例和40951例。按照已辦證的育齡婦女年齡段分析,31至35歲成為申請最多的人群。

按照市衛計委在新政實施初期的預測,新政平均會讓北京每年增加超過5萬新生兒。然而去年8月至11月,北京市單獨兩孩申請人數曾出現連續四個月下降。目前新政實施一年多,單獨兩孩申請量依舊遠低於預期。

針對單獨家庭生育兩孩意願低於預期,市衛計委的解釋是,考慮到「生育意願」向「生育行為」轉變需要一個過程,新政影響大約將在3至5年內顯現,因此北京仍會按照每年增加5萬名左右新生兒的預測來做好準備工作,未來三年,再增加產科床位1000餘張,可增加約7萬人次分娩量。

另外,從全國來看,生育意願低、實際出生人數更少,成為單獨兩孩政策實施的普遍情況。「奶粉貴、看病貴、入托貴、擇校貴、買房貴」是一些人是否生二孩猶豫的原因。對於生二孩,經濟問題是很多父母最大的顧慮之一。

專家:明年新政有望出台

對於政策有望調整推進的消息,昨日,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表示,全面放開二孩對於解決目前中國社會人口老齡化的問題,以及釋放人口紅利都將有極大好處。調整的時間點上來說,他個人認為越快越好,不過今年年內就能夠制定出最終政策並對外發佈的可能性較小。「十三五初期,也就是明年將很有可能出台政策。」陸傑華表示這是目前他個人所作出的一個預測判斷。

昨日,中國社科院人口和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廣州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基於人口學研究數據,他個人是支持我國二孩政策的全面放開,事實上早在2012年他就曾建言可以跳過單獨兩孩的階段,一步到位全面放開,可以首先在個別省市選取試點進行。而近兩年單獨兩孩放開後,生育申請低於預期的事實,也驗證了他當初的研究結論。

      責任編輯:星空
全面二孩政策最快或在年內實施      [2015-07-22]
國家衛計委正式回復全面放開二孩政策      [2015-07-13]
衛計委否認5月出台全面二孩政策      [2015-04-10]
柳斌傑:實施「全面二孩」還需調評      [2015-03-10]
國家衛計委:內地不存在「網絡醫院」      [2015-02-10]
中國或成為首個月球背面著陸的國家      [2015-07-23]
王林家人並無背景 家中錢款被騙光      [2015-07-23]
北京外模「斯巴達勇士」被警方驅散      [2015-07-23]
50餘「藏獨」衝擊中國駐悉尼領館      [2015-07-23]
武直-10機群加掛空地導彈掠海突襲      [201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