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50餘「藏獨」衝擊中國駐悉尼領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3]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7月23日援引西方媒體報道,一群「西藏學生」和「前政治犯」22日衝擊了中國駐悉尼領事館,並扯下了中國國旗。鬧事者共有50多人,其中8人已被澳大利亞警方逮捕。

報道稱,這批鬧事者22日聚集在悉尼市的中國領事館門外舉行示威活動,就在領館大門打開以便一輛卡車駛出時,事態突然急轉直下,一些示威者藉機衝入領館前院。澳警方發言人事後發表聲明稱,8名闖入者被以非法侵入罪起訴。其中,一名38歲的女性同時被控人身攻擊,據悉,她攻擊了一名領館工作人員。

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衝擊中國領事館的暴力行為。澳大利亞警方雖事後採取了逮捕行動,但未能阻止上述攻擊的發生已構成嚴重失職,造成中國領事館的損失。澳大利亞方面對此負有責任,須就此向中國做出道歉。

近年來在西方國家已發生過多次「藏獨」勢力對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的衝擊,澳大利亞一直有極端藏人從事各種活動,澳警方理應有所警惕。而事實是,他們顯然沒有為避免22日事件的發生做出足夠努力。

中國的反西方人士大有人在,但已有多年沒有發生中國示威者或者外國在華示威者衝擊歐美澳國家在華使領館的情況。西方自詡法制嚴明,但連對中國使領館的保護都做不到嚴密有效,這是他們的恥辱。

這裡是澳大利亞政治和文化面貌的櫥窗。「藏獨」勢力敢於在這裡針對中國領事館進行暴力衝擊,某種程度上是他們在周圍的環境裡嗅到某種包容甚至是欣賞,澳大利亞官方長期以來對「藏獨」的曖昧態度是他們這種嗅覺的來源之一。

澳方這次需要依法嚴懲這些「藏獨」暴徒,只有這樣才能讓「藏獨」分子們真正汲取教訓,斷了今後換個地點或方式再次襲擊中國駐澳機構的念頭。如果澳方輕易放過這些襲擊者,就是對他們今後可以如法炮製對中國駐澳目標襲擊的縱容。

如果澳大利亞是個文明國家,就應保障中國駐澳機構得到澳駐華機構所享受到的同樣安全。澳大利亞必須做到這一點,我們相信這樣的要求一點也不過分。

      責任編輯:朵朵
武直-10機群加掛空地導彈掠海突襲      [2015-07-23]
人民日報倡培育政治認同      [2015-07-23]
鄒勇:劉志軍不倒台我就是首富      [2015-07-23]
郭永祥涉賄4300餘萬 老實認罪      [2015-07-23]
中方否認軍演模擬攻台「總統府」      [2015-07-23]
國家衛計委否認年內全面放開二孩      [2015-07-23]
河南三門峽市委書記楊樹平被調查      [2015-07-22]
粵上半年82名廳官落馬 接近去年全年      [2015-07-22]
深圳出台細則促社會辦三級醫院財政扶持政策落地      [2015-07-22]
副部級官員即將補位令計劃空缺      [2015-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