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藏獨」分子暴力闖入中國駐悉尼領館 10人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3]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2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說,30餘名「藏獨」分子22日下午非法闖入中國駐悉尼總領館,撕扯中國國旗,並造成一名中國館員受傷。據澳大利亞警方最新消息,10名闖館「藏獨」分子已被拘捕。

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副總領事湯瑛說,22日中午,悉尼「藏青會」糾集60多人在總領館門前示威。下午1時15分許,示威人群中的30餘人乘隙突破澳大利亞警方設置的防線,衝入總領館前院,向主樓玻璃門衝撞,並投擲石塊。當天館區內國旗因向萬里同志致哀處於降半旗狀態,一些「藏獨」分子藉機扯下了國旗。

湯瑛說,總領館工作人員發現澳大利亞警方防線被突破,隨即行動起來,保護館舍安全。氣焰囂張的「藏獨」分子與館員發生撕扯,並造成一名館員受輕傷。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23日就此發表書面聲明,強烈譴責「藏獨」分子暴力衝闖中國駐悉尼總領館。聲明說:「這是一起十分嚴重的襲擊外交領事機構的事件,充分暴露出『藏獨』分子的暴力本質。中方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澳方嚴懲肇事者,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等國際公約,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國外交機構和人員的保護,確保中方機構和人員安全與尊嚴不受侵犯。」

有關「藏獨」分子企圖組織示威的消息,澳大利亞警方已經提前提醒中國駐悉尼總領館,並預先設置了警戒線,但根據常規要求部署在現場的十幾名武裝警察未能及時阻止「藏獨」分子的闖館行為。事態惡化後,澳警方立即採取強硬措施,迅速逼迫全部闖入者退出館區,並對事件現場和傷者進行拍照,收集「藏獨」分子犯罪證據。

事後,澳大利亞警方就此次失誤向中國方面深表歉意,並表示將對外國使領館安全防護預案進行重新評估。

根據澳大利亞警方最新通報,警方目前已經拘捕了10名闖館的「藏獨」分子,包括5名男性、5名女性。他們可能面臨的罪名包括非法闖入館舍;撕扯中國國旗;衝撞中國外交官員等。

      責任編輯:李健
澳必須懲治衝擊中國領館「藏獨」分子      [2015-07-23]
50餘「藏獨」衝擊中國駐悉尼領館      [2015-07-23]
外交部回應「藏獨」滋擾北京申冬奧記者會      [2015-06-11]
德埃森市拒升「藏獨」旗:沒合法性      [2015-03-20]
夾縫中生存的雲南伐木工      [2015-07-23]
李克強向新西蘭總督答疑釋惑      [2015-07-23]
房產稅臨近 深圳二手房現降價潮      [2015-07-23]
外管局:二季度資金流出放緩      [2015-07-23]
「藏獨」分子暴力闖入中國駐悉尼領館 10人被捕      [2015-07-23]
郵儲銀行:正引入戰略投資者謀上市      [2015-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