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電總局整頓真人秀節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4]
放大圖片

人氣真人秀節目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7月24日報道,近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要求正面引導和調控電視真人秀節目,堅決抵制過度娛樂化和低俗化,對內容低俗有害的真人秀節目堅決查處糾正直至取締。對於其中提到保護未成年人一項,兩檔當紅親子節目的負責人均表示不受影響,坦言「拒絕低俗」,「不販賣隱私」。

《通知》要求:

拒絕炒作、炫富,糾正盲目引進

《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裡提到,當下電視真人秀節目越來越熱,已經成為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的一個重要節目類型,但其中一些節目「有意思」但沒意義,收視率雖高但缺少價值引領,有的甚至傳播錯誤價值觀或流於低俗,引起輿論批評。

因此,總局將對這類真人秀節目進行引導和調控,堅決抵制過度娛樂化和低俗化,並將按照「好節目進入好時段」的管理理念,通過黃金時段節目備案、各類評獎評優等管理機制,對內容低俗有害的真人秀節目堅決查處糾正直至取締。

在調控細則上,通知具體提到以下幾點:

1、道德建設、情感婚戀等方面的真人秀節目,不能為吸引眼球就故意激化矛盾,突出放大不良現象和非理性情緒,也不要以「考驗」「測試」的名義人為製造和展示「人性惡」事件。

2、不允許邀請有醜聞劣跡以及吸毒嫖娼等違法犯罪行為者參與製作節目。

3、節目組對嘉賓要加強培訓、引導和把關,防止錯誤不當的言行在節目中播出。

4、真人秀節目要堅持中國夢主題,防止把節目辦成脫離現實、脫離群眾的無聊遊戲、奢靡盛宴,不能助長社會浮躁心態和頹廢萎靡之風。

5、要積極鼓勵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原創節目模式,對引進節目模式要適度控制數量,要避免過度集中在某一地區或國家。堅決糾正一窩蜂式的盲目引進,對於以合作方式變相引進的現象要堅決治理。

6、提高普通群眾參與真人秀節目的人數比例。摒棄「靠明星博收視」的錯誤認識,糾正單純依賴明星的傾向,不能把節目變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場所,不能助長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風氣。

7、不能為了追求戲劇化效果,故意干預事態發展、違背生活邏輯,設計製造與日常生活經驗反差較大的環節和「看點」,引起觀眾對節目真實性的質疑,特別要防止明星嘉賓作假作秀、愚弄觀眾。

8、真人秀節目應注意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盡量減少未成年人參與,對少數有未成年人參與的節目要堅決杜絕商業化、成人化和過度娛樂化的不良傾向以及侵犯未成年人權益的現象。

真人秀現象

明星片酬高至千萬級別

其中,《通知》中提到的摒棄「靠明星博收視」引發了網友的關注。如同早年的選秀節目一樣,近年來真人秀節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對明星的爭搶也達到了白熱化程度。

早前《揚子晚報》爆料稱,鄧超錄製《奔跑吧!兄弟》一集的收入是100萬人民幣左右,而且還是友情價。該媒體披露,目前准一線明星參加真人秀節目的價錢為2000萬起,而一線大咖的報價則都是在3000萬起。

據《北京青年報》消息,安徽衛視下半年試圖引進SBS電視台《叢林的法則》打造中國版,瞄上了一位以行走見長的明星,對方開價6000萬,電視台也不得不驚呼,「玩不起」。

另外,早前在《老闆變形記》的研討會上,一位節目嘉賓曝光黃渤參加《極限挑戰》的片酬高達4800萬,並吐槽「要是我我也不演戲了」。同期參加節目的張紹剛也指出,目前很多電視節目都把寶押在明星上,這種風氣非常不好。

值得一提的,近日復出參加湖南衛視《偶像來了》真人秀節目的林青霞,被台媒爆料每集片酬約139萬,但她去年曾婉拒500萬片酬的節目,被調侃「每錄一集《偶像來了》就等於賠掉一棟房」。

業內反應

不低俗炒作、不販賣隱私

由於《通知》中提到對未成年人的保護,不少網友都聯想到大熱的親子節目《爸爸去哪兒3》。總監製謝滌葵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指出,該節目不受影響,「《爸爸去哪兒》是對未成年人保護的典範,讓城市裡的孩子和爸爸一起去平時去不了的地方,促進感情,充滿了正能量」。

對於第三季中胡軍與劉燁,以及兩人的兒子被網友惡搞配對,謝滌葵強調與節目組無關,「我們節目絕對不會迎合低俗的炒作,就是五組家庭一起錄製,相親相愛非常友好,不會炒作無聊的東西」。

談到當下不少綜藝花重金請明星,謝滌葵稱《爸爸去哪兒》一直靠打「親情牌」邀請明星,「我們給明星創造和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因為他們跟家人的時間很少,所以節目充滿吸引力」。

雖然《爸爸去哪兒》是從韓國引進的綜藝節目,但如今越來越本土化,對於原創這一塊,謝滌葵認為最重要的是創新,「一方面堅持親情的正能量,也想讓觀眾有新的收視感覺」。

同樣是親子類節目的《爸爸回來了》也備受關注,浙江衛視綜藝節目宣傳總監夢境受訪時直言:「不經營任務,不販賣隱私、不消費八卦,是節目組秉承的原則,節目最大的亮點就是『真』,一是真實,二是真誠。」

針對明星在節目中的比例,主打素人挑戰的浙江衛視《全能極限王》製片人陳佃則透露,素人節目最打動的人就是平常人的情感,「參賽者來自各行各業,觀眾能在觀看的過程中聯想到自己。像《全能極限王》,它能激發平常人的潛能,能鼓勵更多的年輕人不要再做宅男奼女,能走向戶外,過健康積極的生活」。

      責任編輯:星空
證監會擬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      [2015-07-12]
公安部證監會連發整頓信息 股市周一見      [2015-07-12]
61歲成龍加盟真人秀「當兵」      [2015-06-22]
官方禁設嘉賓主持 《非誠》或受影響      [2015-06-21]
央視兩檔白巖松節目暫時停播      [2015-06-21]
樂嘉回應醉酒錄節目:喝酒了但我沒瘋      [2015-06-14]
5港青創業項目競逐央視創業真人秀      [2015-06-06]
新華社炮轟親子節目致童星早熟      [2015-05-31]
廣電總局對抗日神劇進行調查處理      [2015-05-21]
北京交通委主任節目遲到:外面太堵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