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吉林「首虎」谷春立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又現周末「打虎」。據新京報8月2日報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晚9時許發佈消息,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谷春立4天前仍公開露面

4天前,谷春立仍公開露面。據《吉林日報》報道,7月2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中國聯通在長春舉行「互聯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吉林省長蔣超良和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出席簽約儀式。簽約儀式上,副省長谷春立和中國聯通副總經理姜正新分別代表省政府和中國聯通簽署「互聯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截至昨晚,吉林省政府官網領導信息一欄,谷春立的個人信息尚未被撤下。官方信息顯示,谷春立分管負責科技、知識產權、工業和信息化、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運輸、外事僑務、國有資產、工商、質監、安全生產監管、經濟技術合作、貿易促進、有色地勘、台灣事務等方面工作。

仕途履歷未離開過東北

今年58歲的谷春立是遼寧錦州人。18歲那年,他成為遼中縣長灘鄉東長村的一名知青。1978年,谷春立進入東北工學院瀋陽分院機械系機械製造工藝及設備專業學習。畢業後,他來到瀋陽化工設備總廠,先後擔任秘書、車間副主任、技術科長等職。

1990年,33歲的谷春立從工廠調入遼寧省計委,並在隨後的兩年分別擔任遼寧創業集團總經理助理兼綜合業務部部長和遼寧省國際工程咨詢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

在接下來的數年中,谷春立基本保持一年調動一次的工作變動頻率。歷任瀋陽市計經委專職委員、瀋陽市經貿委專職委員、瀋陽市經貿委副主任、瀋陽市紡織局局長、瀋陽市經貿委主任等職。

2002年,谷春立升任瀋陽市市長助理、鐵西區委書記。同年,他進入瀋陽市委常委序列。2005年,他調任鞍山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次年,成為鞍山市委副書記、市長。

在鞍山市長任上4年後,谷春立升任市委書記。僅僅3年後,升任吉林省副省長。

值得一提的是,谷春立曾被國務院給予記過處分。2013年3月29日,吉林省吉煤集團通化礦業集團公司八寶煤業公司發生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4個月後,國務院給予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谷春立記過處分。

■ 盤點

反腐38天「9虎」接連落馬

據中紀委通報信息統計,從6月25日至8月1日,這38天時間裡,中國反腐接連「擒下」了9名高官。包括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環境保護部原副部長、黨組成員張力軍,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奚曉明,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以及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武警交通指揮部原政委王信。

這38天裡,兩個省份打破「無虎」落馬的局面,其中包括西藏「首虎」樂大克和吉林「首虎」谷春立。另外,張力軍、肖天和奚曉明,則分別是十八大後中國環保系統、體育系統和法院系統的「首虎」。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落馬的周本順是十八大後被調查的首位在任省委書記。

谷春立簡歷

谷春立,男,漢族,1957年出生,遼寧錦州人。1975年參加工作,198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職研究生學歷,科技哲學博士,高級經濟師。

1975年,遼中縣長灘鄉東長村知青;

1978年,東北工學院瀋陽分院機械系機械製造工藝及設備專業學習;

1982年,瀋陽化工設備總廠秘書、車間副主任、技術科長;

1990年,遼寧省計委長期規劃處主任科員、辦公室黨組秘書、人事處副處長;

1993年,遼寧創業集團總經理助理兼綜合業務部部長;

1994年,遼寧省國際工程咨詢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

1995年,瀋陽市計經委專職委員;

1995年,瀋陽市經貿委專職委員;

1996年,瀋陽市經貿委副主任;

1998年,瀋陽市紡織局局長、黨委副書記;

(1997—2000在東北大學文法學院科技哲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哲學博士學位)

2001年,瀋陽市經貿委主任、黨組書記;

2002年,瀋陽市市長助理、鐵西區委書記、代區長,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2002年,瀋陽市委常委、鐵西區委書記、區長,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

2005年,瀋陽市委常委、鐵西區委書記;

2005年,鞍山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

2006年,鞍山市委副書記、市長;

2010年,鞍山市委書記

2013年,吉林省副省長

2015年7月,被組織調查。

      責任編輯:夏僅
反腐38天擒9「虎」「無虎」省份僅剩京滬寧      [2015-08-02]
吉林首虎!副省長谷春立被調查      [2015-08-01]
習近平: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      [2015-07-17]
習近平吉林調研:盘腿而坐同老鄉拉家常      [2015-07-17]
習近平「如約」赴吉林延邊考察      [2015-07-17]
吉林通化原市長當庭舉報原市委書記操縱股票      [2015-07-15]
兩高系統首虎 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被查      [2015-07-12]
吉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朱淳被查      [2015-07-08]
新疆「首虎」栗智涉隱瞞年齡與通姦      [2015-07-06]
新疆首虎栗智被開黨籍 涉檔案造假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