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免費接送機」涉嫌違規被叫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繼滴滴快的、優步專車遭約談後,昨天,神州專車被交通以及公安部門約談。據交通委表示,神州專車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使用租賃車輛配備駕駛員從事的經營活動,以及承租人將租賃車輛轉租的行為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同時,其推出的免費接送活動嚴重影響北京市運營秩序。

免費活動嚴重擾亂市場秩序

交通委表示,針對神州專車推出「金色星期天免費接送機」活動,昨天,北京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市交通執法總隊、市公安局公交保衛總隊聯合約談神州專車平台北京地區負責人,指出其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使用租賃車輛配備駕駛員從事的經營活動以及承租人將租賃車輛轉租的行為,違反了《北京市汽車租賃管理辦法》、《北京市出租汽車管理條例》、《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其在北京地區使用租賃汽車配備駕駛員開展的「金色星期天免費接送機」活動,將嚴重擾亂北京市正常運輸市場秩序。

參加約談的交通、公安部門負責人明確指出,神州專車平台在北京地區推出的「金色星期天免費接送機」活動應立即停止,神州專車平台要採取相應的措施妥善處理有關事宜。神州專車平台北京地區負責人表示企業無條件服從政府監管,公司會停止活動。據瞭解,至目前交通執法部門查處的來自神州專車平台的非法運營車輛達200餘輛,有關部門表示,北京市交通、公安部門將繼續在機場、車站等重點地區聯合開展打擊非法運營行為,依法從重處理,維護正常的運輸市場秩序。

3月以來高峰擁堵指數同比增長

市交通委表示,由於專車對司機和乘客雙向補貼,雖滿足部分市民的出行需求,但給城市交通也帶來了衝擊,導致道路交通擁堵情況有所加劇。據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自今年3月以來,北京高峰時段交通擁堵指數較去年均有所增長。

數據顯示,今年3月,北京市工作日高峰時段月平均交通指數達到6.2「中度擁堵」,環比上升51.2%,較去年同期(5.6)上升10.7%。4月,北京工作日高峰時段月平均交通指數達到7.4「中度擁堵」,同比去年(5.8)上升27.6%,環比上月(6.2)上升19.4%。5月,北京全路網工作日高峰時段月平均交通指數為7.2「中度擁堵」,同比去年(5.8)上升24.1%。6月,工作日高峰時段平均交通指數達到7.5「中度擁堵」,同比去年(5.7)上升31.6%。

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專車對交通擁堵指數的具體影響難用數字體現,但隨著專車補貼增加以及免費活動的推出,交通擁堵加劇明顯。另外,從一線交警瞭解的情況,部分區域因專車亂停車問題導致局部交通擁堵嚴重。

■背景

據記者瞭解,今年6月初,北京市交通委正式表態,私家車以及租賃車輛從事專車服務均屬於非法運營行為,當月交通部門曾約談滴滴快的相關負責人。7月,北京市運輸管理局、執法總隊、工商局等8部門約談滴滴快的、優步等專車平台,並指出專車平台利用私家車、租賃車輛從事運營服務存在非法運營、偷稅漏稅、違規發垃圾短信、垃圾廣告等4大「罪狀」。

目前,交通運輸部正在加緊制定有關網絡預約出租車管理的相應辦法。此前,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允許具有運營資質的租賃車輛利用互聯網平台從事專車運營,但具體到全國各城市其執行情況並不同。

      責任編輯:夏僅
微信紅包 他「搶」了250多萬      [2015-08-02]
滬一商場電梯故障 男子小腿被夾截肢      [2015-08-02]
釋永信未能隨團如期抵達泰國      [2015-08-02]
渝媽媽玩快閃哺乳 吁設公共母嬰室      [2015-08-02]
重慶一商場驚現真人版娃娃機      [2015-08-02]
「免費接送機」涉嫌違規被叫停      [2015-08-02]
美媒:過半在華外企感到反腐壓力      [2015-08-02]
終戰詔書埋禍根 「中日戰」未終      [2015-08-02]
外交部副部長張明出席張楠遺體告別儀式      [2015-08-02]
「熊貓歐洲粉絲團」探訪熊貓故鄉      [201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