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時:中國人,你為何要跪著學外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近日,中國多家媒體的特約駐日記者蔡成平發帖稱,他和一群中國同伴在日本遭到出租車司機拒載,因為他是中國人。他找到這家出租車公司投訴後,公司高管很快專門攜帶道歉書,來到他的辦公室登門道歉,此事很快引起了中國不少網友的熱議。8月1日,環球公眾賬號就此事發表題為《中國人,你為何要跪著學外國?》評論文章,文章稱不少網友對此次事件的反應是對日本人的膜拜,並稱我們當然應該學習國外的先進之處,但為何要作踐自己,要「跪著」去學呢?以下為原文:

昨天,中國多家媒體的特約駐日記者蔡成平發帖稱,他和一群中國同伴在日本遭到出租車司機拒載,因為他是中國人。

但當他找到這家出租車公司投訴後,公司高管很快專門攜帶道歉書,來到他的辦公室登門道歉,並表示會對拒載他的司機禁駕一周,還會在全體員工會上就此事進行反省教育。

結果,此事很快引起了中國不少網友對日本人的膜拜。其中,一些人更對中國人文明和素質大加抨擊.......

日方整個出租車公司都被驚動,幾位高管登門道歉

說實話,日本這家出租車公司的做法,確實挺值得中國出租車行業學習。兄弟我在北京打車遭到拒載時,也曾給這些出租車公司打去投訴電話,但似乎並沒有什麼用。

當然,這主要還是於行業規範程度有關。日本作為以嚴謹著稱的先進國家,出租車行業經過多年發展,相關規章制度已經很完善,管理也很嚴格,而中國這邊的一些出租車公司的規章制度和管理仍然很鬆散,客觀縱容了司機拒載情況的多發。

不過,也有一些中國出租車公司因為管理嚴格,制度規範,受到網友美譽的。比如就在蔡成平發的貼文下,就有網友表示,深圳的出租車公司的領導也曾因為出租車司機與他人因瑣事發生的口角專門打電話來道歉,並表示會在內部會議上通報檢討。而在這樣的規章制度和服務態度下,深圳出租車就很少拒載。

日方高官攜帶的道歉信

可是,一些中國網友甚至媒體,卻非要把這種行業發展上的差異,與民族性掛鉤,說什麼這證明日本人的文明程度和素質比中國人優秀,這就多少有點太沒骨頭了。

我們當然應該學習國外的先進之處,但為何要作踐自己,要「跪著」去學呢?

對此,北大的張頤武教授有過精闢的評論:

此外,許多中國媒體在報道蔡成平的遭遇時,都有意無意的忽視了一個關鍵點,那就是他被日本司機拒載的原因,按照他的說法,是因為他中國人的身份。

當然,有人會說,如果一個中國司機拒載日本人,那是不是會在中國的互聯網上被吹成「抗日英雄」?

但從過往的新聞來看,中國主流社會很清楚,經常挑釁中國的是日本的政客,很反感遷怒於普通日本人。

而且大家應該記得,就在3年前,當一位日本人在中國武漢丟了自行車後,當地警方甚至徹夜不眠,發動全城去尋找。當地媒體也認為這是一件體現了中國人「好客」精神的好事。可在很多人嘴中,這被諷刺成了警察「內外有別」…

中國報紙上每次出現服務行業依法依規為外國人盡心盡力服務的新聞,總會有人跳出來盲目甩風涼話,這其中不少就是今天膜拜日本人向被拒載中國人道歉的人。

咱不能一邊讚揚日本人對中國人好,中國人應該學;一邊噴中國人對日本人好,說這是崇洋媚外吧?

話說,反倒是這次日本出租車司機因為蔡成平是中國人就拒載他,在今天中國人赴日旅遊潮正要爆發的時刻,這種勢頭應該值得注意……

      責任編輯:魏紫
京津冀取消漫遊 新資費將公示      [2015-08-02]
千人送別張楠 生前願望:考上特警      [2015-08-02]
八旬遠征軍老兵逝世 彌留之際捐款給戰友      [2015-08-02]
郭伯權和王健康 一切撲朔迷離都和大老虎有關      [2015-08-02]
大病醫保將全覆蓋 今年支付比例應超50%      [2015-08-02]
政績好沒陞官 冀一縣委書記貪腐過億      [2015-08-02]
果園大爺遭男子性侵:以為是小偷      [2015-08-02]
調薪結束 公務員的工資到底漲了多少?      [2015-08-02]
外媒:中國為南海民兵打造漁船隊 鞏固南沙主權      [2015-08-02]
山東發現267名抗戰陣亡將士墓      [201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