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調薪結束 公務員的工資到底漲了多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今年,國務院對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出台了相關政策,對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作出部署。時間節點定到了7月底。按照7月31日人社部發佈的信息,這項工作7月底前已全面完成。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這是事隔9年,繼2006年工資制度改革之後又一次大調整。調薪之後,公務員的工資到底漲了多少?有的人說工資不升反降,真是這樣嗎?一起來看看。

1、工資到底漲了多少,哪部分漲了?

這次調薪,工資能漲多少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此前有媒體預測,公務員漲薪幅度能夠達到60%。對此,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此前的新聞發佈會上回應:報道不準確。

據人社部介紹,此次調薪與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同步進行,增加的基本工資大部分都將被用來支付公務員個人應繳的養老保險費和職業年金。因此工資實際增加幅度並不大。按此前人社部新聞發佈會上的消息,全國平均水平計算,月人均實際增加300元左右。

那麼,漲的是哪部分收入呢?公務員收入由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等部分構成,此次公務員調薪,是對於公務員基本工資的調整。

按照人社部的說法,這次工資調整,不是簡單的提高工資水平,而是一次完善工資制度的改革,重在「建機制、調結構」。為了進一步優化工資結構,此次調薪還將部分規範津貼補貼或績效工資納入基本工資,提高了基本工資占工資的比重。

2、為什麼有的人說自己工資不升反降?

此次調整公務員基本工資,按照人社部的說法,全國公務員月人均實際增加300元左右。但此前有媒體報道說,一些公務員實際拿到手的工資不僅沒有增加,反而還減少了。

這是為什麼呢?按照人社部的說法,這次調整基本工資標準,所有人員的基本工資都是增加的。但由於調資工作結合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同步推進,且養老保險個人繳費因個人繳費工資的高低差異較大,具體到個人,扣除養老保險個人繳費後實際增加的工資有多有少。特別是在一些收入水平較高的地區,部分參加工作晚、職務較低的人員,增加的工資不足以完全彌補養老金保險個人繳費,就會出現「增不抵繳」的現象。

實際上,如果「增不抵繳」,那對個人來說就可能是「不升反降」。但是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因為這個問題應該會通過其他措施來解決。人社部的說法是:相關地區和部門採取措施,確保所有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個人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後當期工資都能增加。按照這個說法,就是說從結果上看,應該是工資都會增加。

3、調薪向基層傾斜,落實得怎樣?

此次公務員調薪,人社部一直表示公務員工資待遇要向基層傾斜。那麼調薪結束,向基層傾斜落實得怎樣?

按照人社部說法,這次調整基本工資標準主要是增加級別工資,基層資歷較長的公務員雖然職務較低,但級別和級別檔次相對較高,可以拿到較高的工資。

此外,此次調整對鄉鎮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還建立了鄉鎮工作補貼制度,在鄉鎮工作時享受,離開時取消。在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基層公務員在不晉陞職務的條件下,可以通過職級晉陞提高工資待遇。

4、下次何時還會再調,可能怎麼調?

據媒體盤點,中國公務員工資在改革開放後進行了七次大調整。其中在1993年到1997年沒有調整,1999年到2001年期間則連續3次調整,且調整幅度較大。

離此次調薪最近的一次公務員工資調整是2006年。職級工資制在那一年開始實行,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列入基本工資,工資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

此次調薪後,何時還會再調?

人社部表示,要建立基本工資標準正常調整機制,近期要每兩年調整一次基本工資標準。依據工資調查比較結果,綜合考慮國民經濟發展、財政狀況和物價變動等因素,確定調整幅度,逐步提高基本工資占工資的比重。

延伸閱讀

改革開放後歷次公務員工資調整

據公開資料,中國公務員工資在改革開放後調整了多次。其中在1993年到1997年沒有調整,1999年到2001年期間則連續3次調整,且調整幅度較大。

1985:由以級別定工資的職務等級工資制,轉到以職務工資為主要內容的結構工資制。結構工資分為基礎工資、職務工資、工齡津貼和獎勵工資四個部分。

1993:《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正式實施,國家幹部變為公務員,按不同職能,將機關工作人員工資分為四個部分: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基礎工資、工齡工資。其中,以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為主體。

1997:經國務院批准,機關行政人員基礎工資標準由原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110元。機關新錄用人員的試用工資相應提高:大學本科生由每月70元提高到225元;碩士生由每月97元提高到260元;博士生由每月105元提高到290元。

1999:基礎工資標準由每人每月110元提高到180元,級別工資標準由10級至1級每月55元至470元,提高到85元至720元。

2001:每人每月180元的基礎工資提高到230元;15級至1級每人每月85元至720元的級別工資,提高到115元至1166元。原來50元至480元的職務工資標準提高到100元至850元。

2003:職務工資由100元至850元提高到130元至1150元。

2006:實行職級工資制,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列入基本工資,工資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

      責任編輯:姚黃
人社部:大部分省份已兌現公務員漲薪      [2015-07-24]
公務員漲薪倒計時:堵住偏門打開正門      [2015-06-26]
外媒:中國公務員漲薪漲幅其實不大      [2015-05-19]
公務員漲薪:有的滿足有的傷心      [2015-01-20]
政績好沒陞官 冀一縣委書記貪腐過億      [2015-08-02]
果園大爺遭男子性侵:以為是小偷      [2015-08-02]
調薪結束 公務員的工資到底漲了多少?      [2015-08-02]
外媒:中國為南海民兵打造漁船隊 鞏固南沙主權      [2015-08-02]
山東發現267名抗戰陣亡將士墓      [2015-08-02]
走遍七大軍區 習近平講了啥?      [201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