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政績好沒陞官 冀一縣委書記貪腐過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據「新華視點」消息,河北省大名縣原縣委書記邊飛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濫用職權一案日前在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法庭認定邊飛先後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賄賂,包括人民幣、外幣、黃金、房產等款物共計折合人民幣5920餘萬元,另有價值人民幣4190餘萬元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其濫用職權還造成國家財產流失776萬餘元,判處邊飛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此後,邊飛並未提起上訴,這一判決已經生效。

記者調查發現,邊飛曾任三個縣的縣委書記,幹出過不俗的政績,最終卻私慾膨脹墮入違法犯罪的深淵。

擁有財產過億元,涉案金額大多為主動交代

據檢方統計,邊飛及其家庭成員實際擁有的財產包括大量現金、存款、房產、汽車、黃金、玉器、手錶等,總價值超過1億元。

據邊飛辯護律師介紹,邊飛被查緣於他的一位下屬涉及貪腐。最初,有關部門只是掌握了邊飛45萬元的涉案金額,但邊飛認罪態度較好,供述越來越多,涉案金額大多為他本人主動交代。

不少受訪者表示,在一地發展,與「父母官」縣委書記關係的親疏、好壞對於官員和商人至關重要。在邊飛收受的大量錢財中,一些送錢者當時並沒有明確的請托要求,只是感覺「應該給縣委書記送點錢」,搞好關係。而邊飛有時收了錢也並沒有具體給對方幫什麼忙,只是「順其自然」地「笑納」了。

在擔任魏縣縣委書記期間,一名飲品企業負責人送給邊飛一張存款10萬元的存折,一名畜牧企業負責人送給邊飛5萬元現金。這兩名企業負責人在接受調查時都表示,「送錢就是為了和縣委書記搞好關係」。

2013年春節前,邊飛時任大名縣委書記,當地一家公司董事長到邊飛辦公室送給他現金10萬元。這位董事長在證言中說,為了讓自己的企業有好的發展環境給邊飛送錢。

8年受賄上百次,下屬求官老闆求財

2005年3月至2013年10月,邊飛先後在河北省邯鄲市魏縣、永年縣、大名縣擔任縣委書記,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邊飛為他人在職務晉陞調整、項目協調審批、工程承攬建設等方面謀取利益,先後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賄賂。

邊飛在8年多時間裡受賄上百次,行賄人主要是下屬和其縣域範圍內的企業老闆。

2008年10月,邊飛在擔任永年縣委書記期間,在辦公室收受時任永年縣一名鎮黨委書記現金人民幣10萬元,隨後這名行賄人被任命為永年縣某局副局長。2009年上半年,邊飛又收受這名行賄人現金人民幣10萬元,隨後此人轉正,被任命為永年縣某局局長。

2012年2月,邊飛擔任大名縣委書記時,在辦公室收受大名縣某鎮黨委書記所送現金人民幣40萬元,這名行賄人隨後被任命為大名縣某局局長。一年後,邊飛又以借為名向此人索要15萬元,這名局長籌集了20萬元放到邊飛辦公室文件櫃內。

記者梳理行賄邊飛的官員名單發現,其中既有縣委常委,也有縣局局長、鎮黨委書記、鄉長、村支書等。除此之外,許多企業老闆主動給邊飛送錢,以求企業生產發展得到關照,事實上也達到了預期效果。

邊飛在擔任永年縣委書記期間,經常到某潔淨用品公司視察。為感謝邊飛,並在以後的生意上繼續得到幫助,公司董事長在2009年1月送給邊飛2萬美元。2009年7月,這家公司發生火災,邊飛趕到現場組織施救,並協調有關部門進行善後工作,事後既沒有對這家公司罰款,也沒有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公司負責人迅速送給邊飛10萬元表示感謝。

2013年,邊飛在任大名縣委書記期間,想讓一家公司在大名縣投資建設某大廈和食品深加工項目,由於項目不符合這家公司的長期規劃,被公司董事長拒絕。為了避免邊飛有意見,這名董事長送給邊飛10萬元以求諒解。

未獲重用心態失衡,「只想著怎麼多掙錢」

據記者瞭解,邊飛在其第一任的魏縣縣委書記期間,只有15萬元受賄金額,絕大多數犯罪行為和涉案金額都發生在擔任永年縣委書記和大名縣委書記期間。

在邊飛工作過的三個縣,一些幹部群眾反映,邊飛並不張揚,論工作能力和業績也可圈可點,但沒想到他會暗中收受如此高額的賄賂。

邊飛在被羈押期間曾表示,自認為在魏縣縣委書記任上工作成績很好,下一步應該到市裡工作,但沒想到被調任去永年繼續當縣委書記,從那時起自己開始大肆斂財,但也沒有放鬆本職工作,政績還算突出。永年縣委書記當了多年後,滿以為能當市領導了,可竟然又被調到經濟水平遠不如永年縣甚至是十分貧困的大名縣做縣委書記,心理上感覺很不滿,更加追求金錢利益。

邊飛在被查後也曾懺悔,自己在縣委書記的位子上坐久了,感覺工作幹得不錯,但一直沒有得到提拔,心態開始失衡,從第二任縣委書記開始,就只想著怎麼多掙錢了。

河北省紀檢系統一位幹部認為,邊飛的腐化墮落令人惋惜,也發人深思。作為一名黨的基層領導幹部,不能正確調整心態擺正位置,沒有抑制住自己的私慾,把為己牟利凌駕於為民謀利之上。政績觀出現偏差,就不能堅守原有的理想和信仰,就會給自己找更多貪腐借口,以求心安理得。黨紀國法面前,沒有僥倖和借口,領導幹部應當引以為戒,警鐘長鳴。

      責任編輯:王一
一年內銀行業超百人貪腐落馬      [2015-08-02]
程慕陽申請難民覆核 稱未參與貪腐      [2015-06-24]
河北一縣委書記貪腐超億被判死緩      [2015-06-23]
原包鋼建設部長楊光一審獲刑14年      [2015-06-06]
西安一社區主任貪腐過億 黨籍被開      [2015-05-20]
貪腐局長懺悔:審批權到哪腐敗到哪      [2015-05-19]
「房叔」張新案細節披露      [2015-05-12]
程慕陽難民申請被拒 否認父親腐敗      [2015-05-04]
滇貪腐過億院長曾為白恩培設保健組      [2015-04-28]
以權謀房受賄 天津處長判無期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