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專家:疑似殘骸未必能解MH370之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據新華國際客戶端消息,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一塊飛機殘骸1日運抵法國巴黎奧利機場,但相關鑒定工作5日才能正式啟動。中國駐留尼汪首府聖但尼總領事郭瑋表示,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

根據一個殘骸碎片,反向追溯定位墜機地點。疑似馬航MH370客機殘骸在印度洋法屬留尼汪島被發現後,許多人對此報以厚望。甚至有專家認為,殘骸上附著的生物或許有助確定墜機地點。

根據什麼來反向追溯定位呢?目前只有生物體與洋流兩個參考因素。

一些專家認為,附著在疑似馬航客機殘骸的襟副翼上的貝殼,很可能在上千公里半徑範圍內都是普遍的品種,而非某一特定區域獨有,且生物何時附著到襟副翼上,並不清楚。因此通過附著的貝殼等生物,推定墜機地點,存在似是而非的可能。

通過洋流來追溯判定飛機墜機區域呢?新華國際客戶端再帶您來看看專家意見。

不少海洋學家認為,雖然在法屬留尼汪島找到疑似殘骸,但反向追溯定位墜機地點幾乎不可能。

曾領導搜尋團隊成功找到法航447失事客機殘骸的美國伍茲霍爾海洋學研究所特別項目部負責人戴維·加洛31日對媒體說,這片疑似馬航殘骸不會減小馬航MH370的搜尋範圍,憑借一片殘骸反向追溯定位墜機地點並不現實。「洋流不是一條平穩的傳送帶或者餐桌轉盤,它的情況非常複雜,要考慮多種因素,比如季風、颱風等,」他說。

「如果按500天,4800多公里計算,洋流移動殘骸的速度平均每天約10公里,平均每小時0.4公里,這是可能的,」加洛說,但「憑借500天後找到的東西,將其反向定位到4800公里以外的地方,我不認為這主意會幫助我們確定更好的搜尋地點」。

此前搜尋MH370航班的範圍主要集中在印度洋南部靠近澳大利亞西海岸的海域,而法屬留尼汪島位於這一區域以西約4000多公里外。

加洛警告說,如果簡單根據洋流模型得出的數據搜尋MH370,可能會將搜尋帶歪方向。2009年搜尋法航447失事客機時,「我們曾在海面上發現了大量殘骸,反向追溯定位的洋流模型方案是完全錯誤的,我們一無所獲,而當時殘骸在水中只有幾周時間」。

其他一些海洋學家也持相似觀點。美國斯克裡普斯海洋研究所海洋學專家盧卡·琴圖廖尼說,依據目前信息,不可能縮小搜索範圍,搜尋人員甚至可能會被迫擴大他們的搜尋範圍。此外,根據這片殘骸反向追溯定位極為困難。但如果確認殘骸屬於MH370,可以幫助確認航班已失事墜毀。

英國海洋專家戴維·默恩斯說,雖然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MH370殘骸,是可能發生的情況,但反向追溯,或者計算出墜機地點,幾乎是不可能的。

      責任編輯:姚黃
疑似MH370殘骸被運往法國鑒定      [2015-08-01]
疑似MH370殘骸地發現中國礦泉水瓶      [2015-07-31]
疑似MH370殘骸鑒定2天後有望出結果      [2015-07-31]
如果殘骸真是MH370將意味著什麼?      [2015-07-30]
印度洋海島航班殘骸 其編碼不屬於飛機      [2015-07-30]
美媒:印度洋飛機殘骸初步确认屬MH370      [2015-07-30]
馬方派小組確認飛機殘骸是否屬於MH370      [2015-07-30]
印度洋海島現飛機殘骸 疑與MH370有關      [2015-07-30]
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疑似MH370殘骸      [2015-07-30]
MH370家屬使館外靜坐 要求重新開通救助溝通平台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