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健:港樂衰退很正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3]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自年初《我是歌手》奪得亞軍後,李健被大眾重新發掘。其舒緩安靜,娓娓道來,似有無限意境的歌聲以及最會穿衣的優勢,獲得外界「少女心收割機」的讚譽。3日,李健在千呼萬喚中帶著全新巡迴演唱會「看見李健」現身羊城,為年底在廣東的兩場演唱會做預熱。

廣州對於原創歌手而言,能不來就不來

一到現場,李健自顧開啟話匣子,表示來廣州開演唱會需要勇氣。他續指,廣州對於原創歌手來說,能不來就不來。這裡的歌迷,更中意粵語歌曲,日常聽歐美的歌也比較多。尤其對於音樂的曲風有自己的獨特審美。對於廣州演出市場的殘酷的認知,李健告訴記者是源於五年前第一次來廣州給許巍做嘉賓。當時,讓人始料未及的是,許巍在廣州的眼唱會票房市場遭遇滑鐵盧。這樣的經歷,讓李健以及內地許多原創歌手,切實地感覺到了廣州音樂演出市場的排外性。

而如今,鼓足勇氣來穗開唱,李健坦言,經過星海音樂廳以及幾次商業演出,對於廣州聽友的信心又重新撿起來了。此外,李健更是自嘲:「年齡到了,對於演出比較從容」。

或邀王菲任演唱會嘉賓

談及演唱會的曲目安排,李健總結性地表示:「不能總是唱一些老是在唱的歌曲,歌手要唱自己願意唱的」。此外,李健也賣起了關子表示,很少在演唱會請其他的嘉賓,但是這一次會邀請以為「全世界都認識的」女性嘉賓。在現場被問到會不會是王菲,他並沒有直接回應,「我沒說啊,我希望是,能不能也無所謂,能請更好,不能也對自己是個挑戰。

提到近階段電視上百花齊放的真人秀節目,被問及是否有收到一些真人秀節目的邀約,李健表示,沒收到什麼邀請。於自己而言,保持好狀態的有效期比較短,不太願意去湊各類真人秀節目的熱鬧,太累了。同時,李健認為,內地的選秀節目太多了,好作品又少。每個電視台唱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他更呼籲,內地原創的東西應該盡快恢復元氣,很多歌曲經不起這樣翻來覆去,被一些差不多的人來唱,觀眾也會疲憊。

港樂短時間內難以再興旺

近一年來,內地橫跨影視歌三棲的全能藝人越來越多,類似李易峰、鹿晗這樣的「小鮮肉」已經有自己強大號召力。被問及同為偶像派,看到他們的蒸蒸日上,李健從容談及:「這說明內地音樂的產業化在往上走,得到本土的追捧,這是作為一個原創音樂人特別樂見其成的。像李易峰、鹿晗這些年輕歌手的出現,有著他們賞心悅目的外貌,就是一件清風和煦的事情。最關鍵的是,他們是來自本土。

而提及沉寂許久的香港音樂,李健直言,香港樂壇沒有以前的興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畢竟關於本土的東西太少。而內地的原創力量、製作水準上以及原創的土壤都遙遙領先香港音樂。同時,李健也信心十足地指出,內地音樂是華語樂壇真正的核心與力量所在,儘管大部分作品不成熟,但是其閃光、鮮活的東西是港樂根本不具備的, 因為那種生活是和社會生活完全息息相關的,不僅僅是男女情愛的。

      責任編輯:SalviNg
少林寺帶頭大哥的N種死法      [2015-08-04]
李晨范冰冰牽手購家居用品疑同居      [2015-08-04]
陳思思助力申冬奧唱響《雪戀》      [2015-08-04]
黑貓警長動畫電影即將上映      [2015-08-04]
李健:港樂衰退很正常      [2015-08-03]
第14屆「漢語橋」落幕 新西蘭小伙摘冠      [2015-08-03]
韓寒炮轟單身女禁凍卵規定      [2015-08-03]
張靚穎個唱跌落舞台無大礙 發文謝粉絲      [2015-08-02]
43歲朱茵談昔日演三級片:被騙去的      [2015-08-02]
宋祖英亮相央視 獻唱「八一」節目      [2015-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