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別等了!北戴河無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5]
       

1958年8月17日至30日,中共中央在北戴河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

【文匯網訊】據微信公眾號財經國家周刊報道,又到8月,坊間最近再度熱傳「北戴河會議」,這個所謂「中國最神秘會議之一」,太過撩人心弦,令人無限暇想。有的還鄭重其事分析今年的幾大議題,如「十三五」規劃、經濟形勢、反腐打虎、人事安排等等。有境外媒體更是言之鑿鑿,往年北戴河會議8月10日左右召開,今年準備工作「至少提前了一周」。

自詡「離中南海最近的財經政策移動顧問」,財國君乍一看別人家說得那麼確切,自己竟然一無所知,都有點懷疑與北戴河那兩百多公里距離是不是太遙遠了些。

驚魂未定之際,恰有領導來問,「你們可曾為北戴河寫了一點什麼沒有?」我說「沒有」。他就正告我,「還是寫一點罷;幾十萬用戶很愛看你們的文章。」

這就讓財國君恢復了一點自信。

北戴河嘛,財國君也是去過幾次的,「恰好」都是夏天。渤海之濱,燕山之南,在中國的政治版圖中,北戴河曾經是一個特別的存在。有多方面的公開資料和報道介紹,抗美援朝之後,1954年夏天,中央集體到北戴河一邊避暑一邊辦公,海濱小城的政治地理開始重構,「夏都」之稱也由此而來。比起「北戴河會議」或「夏都」,它的一個更為官方的稱謂是「中央暑期辦公制度」。

1950年代中期,很多夏季的中央重要會議都在這裡召開,「新華社北戴河電」這樣的字眼曾經頻頻出現在報端,黨和國家的一些重大決策也不斷從這裡誕生。漸漸地,北戴河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中國的政治「晴雨表」。

比如,著名的1958年「北戴河會議」,也就是8月17日至8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是「大躍進」的一次標誌性會議,通過了大煉鋼鐵和大辦人民公社的決策。也是這一次,毛澤東拍板「炮擊金門」。

1965年後,很大程度上由於「文革」因素,幾近常規化的北戴河會議「悄然消失」,直到1980年代,鄧小平的身影頻繁出現北戴河。中斷十幾年的中央暑期辦公制度再度恢復,「夏都」的稱謂也再次回到北戴河。

財國君查閱公開資料發現,鄧小平最後一次到北戴河休假,是1992年7月,此時他已88歲高齡了,在北戴河的住處審閱了十四大報告稿,表示同意報告的框架。

此後很長一段時間,北戴河都是中央高層在夏季處理內政開展外交的重要場所之一,這一慣例一直到延續2003年。是年夏天,中央決定五大班子不到北戴河辦公,中央暑期辦公制度又一次告別歷史舞台,當時還引起輿論的一陣熱議,久之也就習慣了。十多年後,沒承想又在傳言中「恢復」了。

事情就是這麼個事情,財國君也進行了求證。從道理上講,隨著中國政治逐漸走向透明化、「常規化」,北戴河已經不需要那麼「神秘」,其政治色彩逐步淡化,回歸其北方稀缺的療養勝地本來面目。尤其是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厲行「八項規定」,放著好好的中南海、人民大會堂等不用,跑到遊人扎堆的北戴河開會,更是於理難通的。

當然,不時也有領導過去,但公開報道顯示,主是去看望在此療養的專家、勞模。比如 2013年和2014年暑期,受習近平委託,劉雲山就在北戴河看望了當年參加暑期休假活動的專家。前些年,習近平任常委之後、任總書記之前,也曾有過類似舉動。比如2010年7月,他在北戴河看望了在那裡休假的「千人計劃」入選專家代表,與他們進行座談並講話。

這樣的座談會,我們不能說它不重要,但顯然不是那個意義上的「北戴河會議」。

如果說,在任或退休高層在北戴河休假或其他公幹時附帶談了點什麼——老百姓酒桌上不也經常要對形勢政策指點一二麼——也把它歸為「北戴河會議」的話,那財國君就無語了——無法證偽呀。

不知道為何那麼多人一口咬定今年北戴河會議將會如何如何。不久前的7月20日、7月30日,中央政治局連續兩次開會,已經是超常規所為,「十三五」、五中全會、經濟部署、「打老虎」,時下的大事已經談過一遍了。緊接著幾天十來天再移到北戴河談一遍,有意思麼?有必要麼?有可能麼?

如果還不相信財國君,那就微信上再搜索一下「北戴河會議」,之前那些「預言」,大都已經悄然消失了。這意味著什麼?你懂的。

      責任編輯:Caroline
劉雲山看望慰問北戴河休假專家      [2015-08-05]
李源潮杜青林3日在北戴河出席活動      [2015-08-04]
政治局會議傳遞下半年經濟工作四信號      [2015-08-01]
媒體解讀多大的官「雙開」要政治局會議點頭      [2015-08-01]
媒體:北戴河會議將提前一周召開      [2015-07-31]
北戴河會前政治局會議定了四件大事      [2015-07-31]
北戴河會議前政治局會議定了三件大事      [2015-07-30]
「北戴河會議」聚焦六大議題      [2015-07-30]
北戴河會議這兩大議題成焦點有何深意      [2015-07-27]
十三五規劃強民生重平衡      [2015-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