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在南海既能克制也能反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8]

【文匯網訊】在東亞系列外長會期間,針對菲律賓外長攻擊中國的南海政策,鼓吹針對中國的仲裁案。王毅強調,中方奉勸菲方不要一條道走到黑了。8月8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署名文章《中國在南海既能克制也能反制》,文章指出,王毅近日外長在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上就南海問題再次清晰闡述了中國的立場,並奉勸有的國家「不要一條道走到黑了」。文章認為,中國的克制是南海得以保持和平的最重要原因。

文章強調,中國的南海和平政策是一貫的,即「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海上爭議」。

全文如下:

近日,王毅外長在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上就南海問題再次清晰闡述了中國的立場,並奉勸有的國家「不要一條道走到黑了」。言下之意是,對抗沒有出路。

事實上,無論菲越美日等國如何指責、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行為,都不得不承認,正是由於中國的克制,南海的和平才得以維繫。

冷戰結束以來,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這自然得益於中國與東盟相關國家的共同努力,但不可否認的是,作為綜合國力超群的一方,中國的克制是南海得以保持和平的最重要原因。中國一直將東南亞地區當成睦鄰友好的「試驗田」,並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了「睦鄰、安鄰、富鄰」,「與鄰為善、以鄰為伴」,「親、誠、惠、容」等和合周邊外交理念。2002年,中國與東盟相關國家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現正加快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2003年,中國作為區域外大國率先加入《東南亞和平友好條約》,長期一如既往地支持東盟在東亞地區安全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這些政策的出台不是偶然。

2009年以來,部分國家和國際媒體總是熱衷於議論中國南海政策正在發生變化,認為中國的行為越來越有進攻性。殊不知,這正是拜相關國家所賜,沒有他們的挑釁,就沒有中國的反制。即使如此,中國南海政策也沒有質的變化,只不過越來越注重發展友好邦交關係與維護海洋主權間的平衡,即中國與相關國家的關係無論是好是壞都不能影響到中國捍衛領土主權及主權權益。

中國的南海和平政策是一貫的,即「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海上爭議」。需要指出的是,這並非中國唱高調,而是基於歷史的實踐經驗和國際法的基本精神,爭端各方間的談判始終是解決爭議的主要途徑,就算要訴諸國際司法,那也需要各爭端方的一致同意。諸如單方面發起南海仲裁之類的行動除了增加新的困擾外,不會有多少實際的作用。

近年來,中國已逐漸在南海中南部保持著常態化有效存在,菲越等國的非對稱優勢正在快速喪失,在南海與中國進行武力對抗已越來越不可取。南海對於美國日本都很重要,但其重要性還未達到促使他們不惜與中國鬧掰的程度,實際上,美國等區域外勢力目前既沒有資源與能力,也沒有決心強力行動介入南海。

菲律賓等國積極推動南海仲裁,炒作中國「違反國際法」及「脅迫」鄰國,並威脅將採取聯合巡邏等方式向中國展示武力。只是,無論有多麼華麗的說辭或如何高超的外交技巧,一切結果還都需要中國的認可,中國不點頭一切照樣白搭。

迄今為止,菲律賓等國在南海問題上對抗中國的成果寥寥。而負面效應卻開始凸顯,地區安全形勢的緊張不僅大幅度消耗了相關國家的戰略及外交資源,也影響了菲律賓等國在南海的油氣漁業資源開發。鑒此,相關國家更應重視王毅外長警告的深意。

雖然經歷了2009年以來的頻頻挑戰和波折,但中國仍矢志不渝,願與東盟國家一道,凝聚共識,深化合作,管控分歧,努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當然,和平不能中國一家維護。菲律賓等爭端方需要認清形勢,不要再踐踏中國的善意;美日等區域外國家應謹慎對待將南海問題與牽制中國裹挾在一起,不要繼續充當「偽教師爺」。

      責任編輯:紫荊
東盟通過涉南海聲明令人遺憾      [2015-08-08]
泰國外長:如果我是女人會愛上王毅      [2015-08-07]
外媒:日本欲贈菲律賓3架軍機巡邏南海      [2015-08-07]
王毅:菲曾非法侵佔中國8個島礁      [2015-08-07]
王毅:日本不要處處與中國「較勁」      [2015-08-07]
王毅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      [2015-08-05]
王毅:從沒聽說安倍9月要訪華      [2015-08-05]
解放軍南海艦隊實彈演習場面曝光      [2015-08-05]
美煽風點火鼓動東盟討論南海問題      [2015-08-04]
中國或在南海人工島礁新建3000米長跑道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