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東盟通過涉南海聲明令人遺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8]

【文匯網訊】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東盟系列外長會6日晚趕在結束前,匆匆發表了聯合公報,其中以7段內容敘述南海問題。

有專家在接受新華國際客戶端採訪時認為,東盟外長會聯合公報涉及南海問題「令人遺憾」,域外國家與個別東盟國家「一唱一和」,攪亂了這場本該是討論合作與發展的東盟會議。

被攪亂的會議

東盟外長會不是討論領土爭議的合適場合。這一點,很多東盟國家都清楚。會前媒體公報寫明,這次會議的目標在於力爭於今年年底建成「東盟共同體」,並討論制定東盟2015年之後的發展願景。

遺憾的是,「一些國家」對這場會議的注意力從一開始就沒有放在這個地區一體化組織的合作與發展上,而是帶著私心、私慾與私利去了會場。

會議開始前,一些外交官別有用心地放風,借媒體炒作聲明草案中涉南海內容。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在會前鼓動稱,國務卿克裡將在東盟系列會議期間談及南海問題。緊接著,菲律賓跳出來響應「域外國家」的號召,稱菲方將在東盟會議期間推動美方所謂的「三個停止」倡議。

大多數東盟國家對這些人的私慾心知肚明。新加坡外長尚穆根在會議第一天便用「愚蠢」一詞警告,如果東盟以「咄咄逼人的」方式提出南海問題,將「使緊張局勢升溫」。

在「一些國家」攪局下,會議變得不和諧,本該5日完成的東盟會議聯合公報「難產」至6日晚才出爐。尚穆根說,原因就在於公報涉及南海問題的內容「帶來麻煩」,東盟國家「不能達成共識」。最終的聯合公報也只能把東盟的內部分歧公諸於眾,寫道「一些國家的外長」對南海的填海造地活動「表達了嚴重關切」。

被掩蓋的真相

在有人刻意製造的緊張局勢中,偏偏有一些真相被人用謊言掩蓋下來:「一些國家」對中國在自己領土上的行為橫加指責,但恰恰是這些國家以非法侵佔他國領土等行為攪亂海上局勢。

有人渲染南海緊張局勢,但正如中國外長王毅所說,南海現在總體穩定,不存在發生重大衝突的可能。有人張口閉口談南海的通行自由,但直到今天,南海從沒有發生一起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影響的情況。

菲律賓在東盟會議上提到南海問題。而正是菲律賓在上世紀70年代後通過4次軍事行動,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的8個島礁。這就是中菲領土爭端的真實起源。

日本代表也在會上提到南海問題。但正是日本花費巨資,用鋼筋水泥把海上的一個彈丸之地沖之鳥礁建造成一個人工島,然後據此向聯合國提出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以外大陸架要求,遭到國際社會質疑。

遺憾的是,「一些國家」以謊言和陰謀刻意製造的南海緊張氛圍,最終被帶入到了東盟會議的聯合公報中。公報稱,「重申維護南海和平、安全、穩定、通航和飛行自由的重要意義」。

被忽視的協商

在私利的驅使下,在他國的鼓動下,有東盟國家頑固而反常地放棄了由當事國通過直接談判協商解決爭議,這一聯合國憲章所倡導、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的、明確寫入《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方式,企圖以所謂仲裁等單方面舉動實現其背後不可告人的目的,人為地把爭議推向尖銳化。

這種違反當今國際社會通行準則的做法,無法得到大多數國家的認同,卻也在東盟會議的聯合公報勉強找到了一個角落的位置。公報在南海問題內容的最後一句補充說,東盟會議「聽取了菲律賓有關最新進展的說明,尤其是包括涉及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事務」。這成了公報又一個讓人遺憾的地方,也透露出了東盟大多數國家面對菲律賓無理舉動時的無奈。

當然,公報中也提出,各方需要「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就南海問題,中方一再強調,希望通過協商談判解決爭議,中方對話的大門一直敞開。

就東盟會議聯合公報涉及南海問題的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強調,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海上爭議,始終致力於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中方願與東盟國家一道,凝聚共識,深化合作,管控分歧,努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相信讓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是中國與絕大多數東盟國家的共同願望,中國與東盟也有能力「深化合作、管控分歧」。只是,對於個別國家充滿私利的行為,各方需要警惕再警惕,千萬不能著了道。

      責任編輯:鐘鉉
中國在南海既能克制也能反制      [2015-08-08]
外媒:日本欲贈菲律賓3架軍機巡邏南海      [2015-08-07]
王毅:菲曾非法侵佔中國8個島礁      [2015-08-07]
解放軍南海艦隊實彈演習場面曝光      [2015-08-05]
美煽風點火鼓動東盟討論南海問題      [2015-08-04]
中國或在南海人工島礁新建3000米長跑道      [2015-08-04]
中國東盟就南海達成一重要共識      [2015-08-04]
川富豪稱無錢救市 曾把超市開進中南海      [2015-08-04]
王毅:不許搞亂南海 九段線非爭議焦點      [2015-08-04]
凍結南海島礁建設? 王毅:不具可操作性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