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圍繞「四個全面」 習近平和同事談了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8]

【文匯網訊】當前,「四個全面」已成為中國最熱門的政治詞彙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常委對「四個全面」是如何闡述的,這些集中闡述透露出了什麼信號?

人民網記者梳理媒體報道的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常委在各場合的講話發現,今年他們共談到「四個全面」50餘次,內容既各有側重,也體現出了階段性的重點,其中「改革」、「發展」這兩個關鍵詞最為集中,出現了200多次。「從嚴治黨」也是他們講話中多番出現的關鍵詞彙。

習近平提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大國復興需要偉大思想的引領。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四個全面」戰略思想,應運而生。

在公開報道中,習近平首次將「四個全面」並提,是去年12月在江蘇調研考察期間。他強調「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在此前「三個全面」基礎上,增加了「全面從嚴治黨」。

此後,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在黨校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和集體學習中、在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強調,讓「四個全面」成為備受關注的「新提法」(在百度上搜索「四個全面」,能找到大約3760萬個結果)。

據統計,習近平至少在20多次公開講話中闡釋或提到了「四個全面」。

他說,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籌「四個全面」,「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

2月2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關於「四個全面」,習近平總書記又做了明確的說明和界定,集中論述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邏輯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習近平首次在正式講話場合集中闡述四者關係,宣示了「四個全面」已成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全新佈局。

在全國兩會上,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成為最大聚焦點,成為貫穿這次兩會政策討論的主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的過程中,將「四個全面」的戰略內涵提升到新台階。習近平也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和解放軍團全體會議時,也再談「四個全面」。

5月5日,在第十二次深改會議上,習近平指出,只有選拔重用那些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立場牢靠,在關鍵時刻和大是大非面前不做「騎牆派」,衷心擁護和堅決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與黨中央保持高度統一,自覺服從和服務於「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改革促進派,才能確保改革方向、增強改革信心、完成改革任務。

頗有新意的「改革促進派」一詞,至今仍被人們津津樂道。

6月26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保證。

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受到了世界範圍的關注。美國著名政經評論員庫恩指出,中國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只剩下5年時間,「四個全面」戰略構想要克服長期以來的難題,並為實現「中國夢」的首個目標制定清晰的行動綱領。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習近平領導中國改進治國方法,使之既具有全局性又切實可行。

常委密集發聲各有側重

梳理今年以來媒體報道的常委們談及「四個全面」的講話,亦可以看出各位常委因工作分工而各有側重。

記者通覽李克強的講話發現,他更強調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破解發展難題。李克強在3月6日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說,要以精神面貌新狀態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堅持用發展的辦法破解難題,按照科學發展的要求,轉變發展方式,培育新的發展動能。

張德江則更側重法制。7月1日上午,張德江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閉幕會表示,會議審議通過的國家安全法對於維護國家安全,保護人民根本利益,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俞正聲在5月16日參加省部級幹部民族工作專題研討班學員座談討論時強調,民族地區要解放思想,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把各族幹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起來,把自身造血能力提高上來,走出一條有持續性的好路子。要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劉雲山用列車妙解「四個全面」。3月7日,劉雲山在參加安徽團審議時稱,如果把中國比作一列正在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發的列車,那麼改革就是發動機,法治就是穩壓器,黨的領導就是火車頭。

5月8日到10日,王岐山在浙江省調研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的前提,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根本保障。他說,紀委要在從嚴治黨中找準職責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3月8日,張高麗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則強調,「希望新疆圍繞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牢牢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紮實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改革、發展、治黨成為今年談及的重點

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高度看,今年是兩個五年規劃承上啟下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對於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勝利至關重要。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發展。在常委們發聲「四個全面」時,也不乏共性特點,如對「改革」和「發展」的強調就頗為顯眼。

人民網記者梳理媒體報道統計發現,常委們在明確提到「四個全面」時,無一例外地提到過「改革」、「發展」,這兩個關鍵詞在常委們的有關「四個全面」的講話中共出現了200餘次。

在今年兩會上,李克強在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面對當前困難,要堅定信心,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努力破解發展難題,在穩增長和調結構結合中探索發展新路,在改革開放中實現老工業基地振興。

張德江在在人代會閉幕會上指出,「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具有重大統領和指導意義,處理好改革和法治的關係,對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務。

俞正聲則表示,回顧2014年,全國政協常委會積極動員政協委員為「四個全面」獻計出力,呼籲委員們在新的一年,圍繞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咨政建言,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劉雲山在參加安徽團審議時指出,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關鍵是注重「全面」,要害是抓好統籌。他說,如果把中國比作一列正在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發的列車,那麼改革就是發動機。

王岐山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黨中央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體現了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必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希望北京市靠發展、靠改革、靠管理,破解制約可持續發展的難題,落實好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各項要求。

3月22日,張高麗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式上強調,我們必須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從嚴治黨」是常委們講話中多番出現的關鍵詞彙。在習近平首次集中闡釋「四個全面」之時,就有專家稱「全面從嚴治黨」是點睛之筆,如果沒有這一筆,其他都不能實現。

2012年甫一上任,習近平就在新一屆政治局領導的首次亮相中表露決心。「奢靡之始,危亡之漸。」他指出,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並且他進一步表示,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絕不能手軟。措辭嚴厲,振聾發聵。

記者梳理媒體報道發現,在劉雲山和王岐山談及「四個全面」的各類場合中,「全面從嚴治黨」幾乎是他們每一次講話的核心思想。二人都至少在三個場合強調,「從嚴治黨」是推進「四個全面」的關鍵。

      責任編輯:紫荊
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八大品格      [2015-08-07]
半年兩開藥方 習近平治東北經濟沉痾      [2015-08-07]
5個詞讀懂習近平的網絡安全新主張      [2015-08-06]
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形勢的權威判斷      [2015-08-05]
習近平在辦公室發表的三次對外講話      [2015-08-04]
習近平10句反腐「硬話」      [2015-08-04]
習近平用這八個字評價抗戰勝利      [2015-08-03]
走遍七大軍區 習近平講了啥?      [2015-08-02]
習近平的30多位特使都是哪些要員?      [2015-08-01]
習近平:推動海峽兩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      [2015-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