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變種」電話詐騙為何防不勝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8]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不少人認為,電話詐騙在當今已經沒有什麼「殺傷力」了,只要記住「說啥也不給錢」這一個原則就一定不會上當,被騙的也是少數人,特別是老年人。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在經濟高度發達、居民受教育程度頗高的香港,電話詐騙案件在近期屢屢發生,被騙者往往是年輕人,而且數額巨大。

據新華網報道,近期香港出現了多起電話詐騙案件,令事主損失慘重,騙徒究竟是利用什麼手法作案的呢?騙子一般會假裝成銀行職員或快遞公司,致電事主訛稱其內地銀行帳戶涉及洗黑錢等犯罪活動正被通緝,又或者運往內地的貨物或包裹藏有違禁品遭扣押,接著另一名騙子假冒內地執法人員,指內地公安或檢察院正調查事主。騙徒要求事主進入模仿度極高的內地公安或最高人民檢察院等虛假官方網頁,輸入姓名、身份證號碼、銀行帳戶及網上理財密碼等,騙徒根據相關資料直接從事主戶頭盜取款項。

騙徒會利用手機程序仿冒電話號碼,還會做出極其逼真的虛假網頁,事主在情緒不穩的情況下,容易信以為真,想盡快脫身了事,在匆忙之中輸入自己的個人信息,然而這樣就正中了騙徒的圈套。

一項調查顯示,近一半受訪者表示,他們自己和親友曾接聽詐騙電話;而330多名受訪者當中,9人曾被騙去合共2萬多港元的財物。絕大部分人認為政府須加強打擊電話騙案。據香港橙新聞報道,根據香港警方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全年及2015年頭5個月以來,共收到了約3000宗電話詐騙舉報,涉及款項近8000萬元港幣。而「冒認內地官員、公安」的案件於2015年頭五個月發生了共33宗,涉及損失高達1,300萬港元,較去年同期飆升10倍。在「冒認公安」的電話騙案中,最大筆的損失金額是800萬港元。

騙案如此猖獗,難道就沒有什麼辦法嗎?當然不是。

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指,正和電訊商商討,希望盡快推出新對策。何沛謙表示:「有可能很多這些電話,其實是在外地打來香港,所以通訊辦的同事,現正和電訊商研究,看可能在來電顯示加一些符號,例如好似一個+號,如果市民見到+號,顯示是外地打來的電話,但又看似是個本地電話號碼,就要提高警覺。」

資訊科技專家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在報章撰文指出,市民下載手機應用程式時會被要求給予權限,讓程式開發者獲取手機內的資料,這可能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盜取這些資料後,再配合虛假來電,從而進行欺騙。他提醒市民下載應用程式時要小心瞭解清楚,以免隱私外洩。

香港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日前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警方已成立項目小組展開調查,與內地執法部門緊密聯繫打擊這類電話騙案。今年首半年已經偵破六宗「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並拘捕一名37歲男子,他涉嫌假冒香港警員、展示假的委任證和逮捕令等,涉及240萬元。香港警方強調,內地公安機關不會像部分騙徒般提出疑犯先交出保證金的要求,呼籲若收到電話提出這類要求,不要輕易相信,並應主動查證。

      責任編輯:紫荊
騙徒假冒內地官員呃錢      [2015-07-28]
王國興陪電話騙案事主警署報案      [2015-07-21]
台灣近10萬人靠電話詐騙大陸人為生      [2015-03-15]
「變種」電話詐騙為何防不勝防?      [2015-08-08]
揭秘羅君兒綁架案贖金尋獲過程      [2015-08-08]
香港鼓勵青年創業      [2015-08-08]
王志民勉港人珍惜「一國兩制」      [2015-08-08]
港大校友曾鈺成:衝擊破壞無好處      [2015-08-07]
劉進圖案次被告稱曾受警方威脅      [2015-08-07]
周嘉儀與《蘋果》被告誹謗      [201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