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孫楊因心臟不適退賽 1500米自三連冠夢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0]
放大圖片

由傅園慧、史婧琳、陸瀅和沈鐸組成的中國隊,以3分54秒41奪冠,拿下本屆世錦賽最後一金。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9日,喀山游泳世錦賽游泳項目進入最後一個比賽日。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預賽排名第三的中國名將孫楊因為心臟不適選擇退賽,遺憾未能達成世錦賽該項目三連冠的偉業。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中,中國隊以3分54秒41奪得金牌。

據人民日報報道,男子1500米自由泳堪稱最艱難的游泳項目,孫楊必須每天保持1.5萬米以上的有氧訓練量才能維持比賽水平。早在2008年,孫楊就曾前往醫院檢查,經專家會診後認為他存在心肌缺血情況。由於一直沒有很好的特效藥,這一心臟問題始終困擾孫楊。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4×200米自由泳決賽後,他就因為心臟不適倒在賽場邊。

據記者了解,當地時間5日,孫楊在參加完男子800米自由泳決賽後,當天晚上就胸悶頭暈。此後幾天他一直沒有睡好,每天都是一身虛汗。8日的1500米自由泳預賽,原本身邊團隊不讓孫楊上場,但他覺得「隻要有一口氣在,一定會拼下去」。比賽之後,他身體幾乎到了極限。

9日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在準備檢錄前因為心臟不適,感覺實在扛不住才決定退賽。據他身邊的工作人員透露,當時孫楊來到賽場做準備,但感覺心臟非常難受,已到臉色慘白、嘴唇發紫的程度。「心臟問題跟其他病不一樣,硬拚是可能有生命危險的。」

對於退賽決定,孫楊一度瀕臨崩潰,甚至落淚。「訓練了這麼久,但凡我有一點力氣,一定會拼下去的。」他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是我第一次有4個兼項,沒能獻上這場精彩的比賽,我感覺很抱歉。回國後我準備做 一個全面的檢查。」選擇退賽是為調整好自己,等里約奧運會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本屆世錦賽,孫楊首次挑戰4個男子自由泳單項,最終參加3項比賽獲得2金1銀,其中800米自由泳實現世錦賽三連冠。國際泳聯決定將本屆世錦賽的「最佳男子游泳運動員」授予孫楊,這也是他第二次獲得這一獎項。

在本屆游泳世錦賽最後一項比賽中,由傅園慧、史婧琳、陸瀅和沈鐸組成的中國隊,時隔6年再度獲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瑞典隊、澳大利亞隊分獲亞軍和季軍。

      責任編輯:高峰
外媒稱孫楊退賽前與巴西女將發生衝突      [2015-08-10]
寧澤濤力挺孫楊:身體健康最重要      [2015-08-10]
孫楊就游泳世錦賽退賽致歉:望得到諒解      [2015-08-10]
寧澤濤和孫楊之間差的是奧運金牌      [2015-08-07]
800米自由泳衛冕 孫楊世錦賽三連冠      [2015-08-06]
孫楊200米自由泳摘銀 最後50米被反超      [2015-08-05]
孫楊霸氣回擊外媒:別仇視中國選手      [2015-08-03]
孫楊奪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      [2015-08-03]
孫楊將赴蘇州大學讀研      [2015-04-07]
孫楊奪得自由泳冠軍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