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首批進火場消防員:噴水15分後集裝箱爆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4]

【文匯網訊】「這是我們的職責,我們不沖讓誰沖?說出動就出動!」昨日20時許,在天津塘沽醫院住院部2樓病房內,首批進入火場的開發區支隊三大街中隊消防戰士楊克凱說。

兩聲巨響,巨大的衝擊力接連襲來,天空中,火球如同雨點般砸落,回憶爆炸時的慘烈一幕,楊克凱除了心悸,更多地為犧牲的戰友們扼腕:「捨不得你們,我的兄弟。」

火警來了27歲班長與戰友首批進入火場

據長江日報報道,塘沽醫院住院部2樓病房內,楊克凱右側額頭貼著紗布,一條烏紅色的傷疤從紗布下穿出,延伸至眉角,鼻頭、臉頰、下顎處處可見血痕。

由於左側腰椎疼痛難忍,他不得不側身躺在病床上,纏著厚厚繃帶的左手搭在腰間,動彈不得。

此時,幾名天津本地誌願者陪在楊克凱身旁,噓寒問暖。志願者提出買點吃的上來,被楊克凱婉拒。窗台上,支隊戰友買來的小米粥,還剩了一大半。楊克凱說,救火時,吸入了煙塵,自己的喉嚨仍隱隱作痛,胃口不好。

楊克凱今年27歲,在開發區支隊三大街中隊已服役9年,三級士官,在中隊擔任班長。

事發當日,楊克凱所在中隊30餘名戰士首批進入火場救援。

兩次爆炸身體被衝擊波震飛五六米

病床上,楊克凱緩緩回憶起慘烈一幕。

當日22時30分許,中隊接到警情——塘沽開發區一帶發生火情。中隊30餘名隊員立即趕往現場滅火。

在現場,楊克凱看到,起火的是一堆集裝箱。「好多個集裝箱摞在一起,全部燃起了大火,佔地面積大概70平方米,火苗躥得足有10米高。」楊克凱說,30餘名戰友展開隊形,手持水槍朝火苗噴射,他當時距離起火點約60米,其他戰友距離起火點的距離不一,最近約30米。

「火勢一直未繼續擴大,沒想到,意外發生了。」楊克凱對長江新聞記者說,噴了大概15分鐘後,集裝箱突然「彭」得一聲爆炸。

衝擊波襲來,楊克凱下意識將身體往前傾,用雙手支撐住地面,並未倒下。爆炸產生的集裝箱碎片捲著火苗,打到他的背上,梆梆作響。

「我還沒緩過神來,感覺過了十幾秒,又爆炸了。」楊克凱說,這一次,爆炸威力更大,他的身體直接被衝擊波震飛起來。

「被衝擊波震飛的一剎那,我心裡一抖,心想完了,我怕是要永遠倒在這裡了。」楊克凱被震飛後,重重摔在了五六米外的綠化帶上。

楊克凱說,不知過了多久,他恢復了意識,鮮血順著額頭直往下淌。此時,集裝箱殘片爆炸後的火球,如同雨點般砸落下來。楊克凱一抬頭,看到10餘米外有一堆集裝箱,他忍著疼痛奮力爬去。

在這處掩體後,楊克凱看到,爆炸現場滿目瘡痍,尚有行動能力的幾個戰友,互相攙扶向火場外圍走去。

扼腕歎息「捨不得你們,我的兄弟」

躺在病床上,楊克凱說,自己是幸運的,基本都是皮外傷,傷勢並不重。

去年6月,他與相戀多年的女友結婚,如今,愛人已懷有6個月身孕。「中午給老婆打了電話,我說自己沒事,讓她放心。」

讓楊克凱憂心的,是他的戰友們。「他們分佈在各個醫院,傷情輕重,是死是活,我都不知道。」他說。

「甄宇航犧牲了。」此時,一旁的戰友在手機上看到了人民日報發佈的微博,微博上,6名犧牲戰友的姓名照片一一公佈。

6人中,有4人和他同屬開發區支隊,甄宇航更是和他一個中隊的戰友。「他才21歲啊。」楊克凱記起,12日下午,甄宇航的爺爺還專程從老家趕到中隊看望他,沒想到,這竟是爺孫倆的最後一面。

「捨不得你們,我的兄弟。」望著一張張熟悉的面龐,楊克凱終於沒能忍住淚水。

      責任編輯:高峰
「專職消防員」遇難14人失聯76人      [2015-08-16]
李克強:現役和非現役犧牲消防員要一視同仁      [2015-08-16]
編外消防員犧牲與公安消防員同待遇      [2015-08-16]
天津失聯港務消防員不完全名單      [2015-08-16]
官方回應「爆炸是否與救火不當有關」      [2015-08-15]
天津爆炸犧牲消防員增至10人      [2015-08-14]
天津爆炸中6名犧牲消防員照片公佈      [2015-08-13]
八問為何救援人員失聯受傷?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消防員就這麼走了      [2015-08-13]
消防員憶尋3歲女孩遺體過程:手緊捏著餅乾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