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黃興國:我對事故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9]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19日下午16時,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第十場新聞發佈會,出席發佈會的有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天津市副市長何樹山等,另一位是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這是爆炸事故後發言人層級最高的發佈會,也是黃興國首次參加。

天津代理市委書記、市長黃興國表示,我對這次事故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說,這次事故處置工作非常複雜,既要滅火又要救人許多問題從來沒有碰到過,我作為總指揮,集中精力指揮救援,今天才和大家見面,希望和大家很好交流,群策群力,幫助我們做好處置工作。

黃興國稱,為了確保群眾安全,在3公里範圍內開展搜索清查危險化學品,前後一共清查了三遍。現在已經清理完畢,確保不留隱患。

回應香港文匯網記者「編外消防員」關切

記者:犧牲的消防員有很多編外人員,下一步天津市政府對這些犧牲者的撫恤措施是什麼,標準是什麼?

黃興國說,英雄沒有編外,將追認所有犧牲消防人員為烈士。將落實李克強總理的要求,對犧牲的消防員一視同仁。按照就高的原則發放褒揚金和撫恤金。建議在事故地址上建立一個公園,立碑永誌,讓人們永遠懷念他們,紀念他們。

回應楊棟樑是否與爆炸事故有關

被問及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查是否與天津爆炸事故有關,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說,楊棟樑被查,「我也是從網上得到的信息」。具體情況我也不是太清楚。

回應涉事企業

黃興國回應涉事企業問題時表示,不管企業負責人是誰,不管他有什麼關係,都要一查到底,依法依規,絕不袒護,絕不姑息。「我向大家保證!」

回應受損房屋回購

被問及受損房屋業主關注的希望政府回購房屋的問題,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表示,關於回購的問題,按照市場經濟的規則,回購的概念發生在甲乙雙方發生商業買買合同中。他介紹,政府已成立房屋修繕服務中心。

公佈瑞海公司背景:確與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有關

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介紹,瑞海公司董事長於學偉占股55%,另一名董事董社軒占股45%。於學偉曾任中化天津公司副總經理,2012年辭職後與董社軒成立了企業,董社軒是原天津港公安局局長董培軍的兒子。

      責任編輯:京辰
黃興國:不管企業負責人是誰都一查到底      [2015-08-19]
天津爆炸現場:李克強8句話句句回應社會關切      [2015-08-19]
天津爆炸現場測出可致死毒氣      [2015-08-19]
楊棟樑被查 兩天前陪總理赴爆炸現場      [2015-08-18]
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查 2天前陪總理赴爆炸現場      [2015-08-18]
泰國警方:獲爆炸現場監控錄像      [2015-08-18]
天津爆炸現場消防指揮長王吉良犧牲      [2015-08-18]
李克強爆炸現場問:我聞到的這些氣味是什麼      [2015-08-17]
爆炸現場堆放700噸左右氰化鈉 將收集處理      [2015-08-17]
爆炸現場集裝箱以炸點為中心向外倒塌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