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白宮警告中國獵狐行動?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0]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報道,8月19日,針對美國媒體日前報道稱中國追贓追逃執法人員在美秘密行動等情況,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與各國政府和執法部門在遵守各國法律的基礎上開展了一系列有效合作,希望有關方面客觀看待中方開展反腐敗和追逃追贓執法合作的努力。

據《紐約時報》16日報道,奧巴馬政府對中國海外獵狐行動的工作人員發出警告,指責中國追逃人員在美國從事「秘密活動」,對在逃人員施壓、使之返回中國,並稱這些追逃人員使用旅遊或商務簽證進入美國。

發言人辦公室表示:「加強反腐敗和追逃追贓執法合作是APEC和G20峰會上各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中方高度重視並積極落實該共識,與各國政府和執法部門在遵守各國法律的基礎上開展了一系列有效合作。」

發言人辦公室說:「希望有關方面客觀看待中方開展反腐敗和追逃追贓執法合作的努力。」

先前報道:美方要求中國暫停在美「獵狐」 借口索要證據

《紐約時報》網站8月17日頭條爆料,奧巴馬政府數周前向中方提出,停止在美國進行抓捕經濟罪犯的「獵狐」行動。

該報援引美國國務院匿名官員的消息稱,美國中央情報局在中國部署許多間諜,中方在美國也是如此。而「獵狐」行動中,中國派遣公安部便衣警察赴美勸返嫌犯,使用的卻可能是旅遊、商業簽證。

不過,《紐約時報》隨即指出,美國自己也常派便衣特工在外國抓捕嫌犯,中央情報局在海外逮捕了「9•11」事件恐怖分子,然後送到秘密監獄或別國政府手上進行審問。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馬克•萊蒙迪表示,美國不是任何國家逃犯的避風港。但他同時說,若要美國幫助中國抓捕逃犯,中方應提供犯罪證據;他聲稱「中國尚未提供我們要求的證據」。

      責任編輯:晨彥
美國白宮任命首位公開變性身份官員      [2015-08-19]
白宮任命首名公開變性人身份的員工      [2015-08-19]
白宮就天津爆炸事故向中國人民表示慰問      [2015-08-14]
白宮拒赦斯諾登 再吁回國受審      [2015-07-29]
「9•11」舊照曝光:愁雲罩白宮      [2015-07-26]
朴槿惠將於6月訪問白宮晤奧巴馬      [2015-05-27]
任性女童不給總統面子 躺白宮地毯耍賴      [2015-05-24]
白宮:「拉登之死系謊言」是胡說八道      [2015-05-13]
記者稱白宮在本拉登事件中撒彌天大謊      [2015-05-12]
希拉里再戰白宮 對華或延續彪悍風格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