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東風5或亮相中國九三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1]

【文匯網訊】來自國新辦的消息稱,原定於8月20日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的閱兵準備工作新聞發佈會因故推遲。不過,隨著一系列準備工作就緒,中國的「9·3」閱兵已進入倒計時階段。

迎來要素最全閱兵演練

據環球時報8月21日報道,在國新辦宣佈推遲新聞發佈會的同時,北京市公安局公佈了本週日閱兵預演活動的公告。該公告稱,根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總體安排,定於8月23日(星期日)上午在天安門地區及長安街沿線舉行紀念大會預演活動。為保障預演活動的順利進行,決定對天安門地區及相關道路分時、分段採取交通管制措施。普遍認為,這次預演將是要素最齊全的一次閱兵「帶妝綵排」,不排除這次綵排是閱兵前最後一次預演的可能。

之前,空中梯隊與地面方隊基本上是各練各的。此前網絡上的圖片顯示,空中梯隊多次在閱兵村附近進行合練。8月13日和8月15日夜間在天安門地區及長安街沿線舉行的則主要是地面方隊演練。這兩次合練都是在夜間進行,空中梯隊並未參加。而從北京市公安局公佈的信息看,此次閱兵預演安排在上午進行,所以空中梯隊很可能將出現在預演現場。另外,此前兩次預演活動,擬參加閱兵的外國軍隊方陣因尚未抵京而缺席。此次預演活動中,5支外軍方陣很有可能參加綵排,這樣這次預演將是「9·3」大閱兵之前,要素最齊全的一次預演活動。有專家認為,如果此次預演活動順利,那麼很可能將是閱兵前最後一次預演。

地面方隊令人期待

儘管此前已進行了兩次預演活動,但是由於預演均在深夜進行,且周圍進行了嚴格的交通管制,所以至今外界對哪些地面裝備參加閱兵尚知之不多,而週日進行的預演在白天進行,相信更多普通大眾能一窺閱兵陣容。

實際上,此前國外媒體就開始預測此次閱兵的參閱裝備了。美國《國家利益》網站8月15日的報道暗示,「鷹擊-18」或許將出現在9月3日的閱兵中。報道稱,新型發射車類似於用來發射「長劍」-10巡航導彈的8×8全地形發射車,但體形要更大。新型發射車與「長劍」-10導彈發射車擁有類似的動力系統,而且寬度相同,但新型發射車體形更長,配有6個車軸、12個全地形輪胎。該發射車在第一、二個車輪上裝有一截延長段,可以裝載更多人員和導彈發射及飛行矯正裝備。新型發射車「設有一個衛星通信圓頂,表明其需要更高級的數據鏈路帶寬,以發射先進導彈」。

另據外媒判斷,海空軍還會推出一系列升級的防空、反艦導彈。畢竟,和上次閱兵已經相距6年,在2009年的國慶閱兵中展示的國產3代防空導彈有很多潛力可挖,它們的改進型或許將出現在閱兵中。至於坦克裝甲車輛,外媒認為大致與近些年參加中俄聯合軍演的水平相當。

最具衝擊性的武器裝備或許是解放軍第二炮兵的「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國外軍事論壇的一張照片顯示,或有「東風-5」導彈參加閱兵訓練。「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首次出現在1984年的國慶大閱兵,時隔三十年,「東風-5」緣何再次出現?有外媒分析認為,這表明該型彈道導彈或許經歷了重大改進,可能就是外界傳言的採用分導式多彈頭的「東風-5B」型洲際彈道導彈。而根據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的分析,「東風-5B」由於載荷大,很可能是目前中國洲際彈道導彈中威力最大的。

空中梯隊亮點很多

相比地面方隊的神秘,空中梯隊的照片此前多次出現在國外媒體上,不過,隨著閱兵的日益臨近,空中梯隊的新亮點也逐步為外界所知。外界首先聚焦在誰打頭陣上。有分析認為,此次空中梯隊首次以直升機打頭,這在以往閱兵中是沒有過的。此外,國外媒體普遍關注到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的拉煙留空時間更長,顏色更鮮艷。而有圖片顯示,該機對拉煙裝置進行了改進,採用一部中心線副油箱,將液體拉煙劑引至尾噴口處噴出,效果明顯好於之前採用的固體拉煙劑。

此次空中梯隊的第三大看點是中國最新型「空警-500」預警機或許會出現在空中梯隊中。目前疑似該機參加合練的照片已出現在國外網站上。分析指出,在短短6年內,中國空軍就裝備了3種完全不同的預警機,顯示了中國空軍在信息化建設方面的豐碩成果。美國《防務新聞》網站認為,「空警-500」並非「空警-2000」的簡單縮小版,而是一種升級換代產品,特別是關鍵的收發組件,很可能升級為最新型的氮化鎵材料,因此它雖然採用更小的天線,但探測距離並不亞於「空警-2000」。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蘇萊
女兵裙擺一樣高?閱兵禮服大揭秘      [2015-08-31]
村山富市:不到黃河心不死 我要去看看      [2015-08-31]
人民日報:中國特赦並非君主意志政治算計      [2015-08-31]
國產最大無人機「彩虹五號」首飛成功      [2015-08-31]
李克強對中國經濟形勢的5個判斷      [2015-08-31]
重慶經濟增速領跑全國 黃奇帆怎麼看?      [2015-08-31]
數千人搶草原「軟黃金」 現暴力衝突      [2015-08-31]
中信證券4高管供述內幕交易      [2015-08-31]
學者:習近平訪美將定兩國關係未來走向      [2015-08-31]
全隊無歸的天津港消防支隊五大隊      [2015-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