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訪蘇州園林 感受煙雨江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4]
       

港生參觀蘇州博物館 田雯 攝

【文匯網訊】(記者田雯 蘇州報道)8月23日至24日,2015「未來之星同學會」江蘇參訪團來到「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之美稱的江蘇省蘇州市,遊覽了太湖濕地公園、蘇州代表性園林拙政園,考察了旺山新農村建設、中國與新加坡合作的蘇州工業園區納米城,參觀了蘇州博物館、獨墅湖高教區,全面了解當地民俗文化和經濟社會發展。

考察最美鄉村歎發展快

23日一大早,未來之星由南京驅車趕赴蘇州。到達後首站來到太湖畔,遊覽濕地公園,感受生態建設。香港教育學院何詠琳一路走走停停,不斷用手機拍景或自拍,定格美麗風景。她說,這是第一次來蘇州,以前總是把蘇州與杭州混淆。站在湖中的木棧道上,她不禁感歎:「這片湖好大,感覺像大海一樣,好壯觀。香港也有湖,但是都很小。湖上有荷花,還有蘆葦,感覺好漂亮。」

隨後一眾港生又去到中國最美鄉村之一的旺山考察新農村建設。這裡在2005年以前只是一片落後的村莊,但是十年來,這裡依托有山有水的地理優勢陸續開發出了5A級旅遊景區旺山、茶園、葡萄園等,周邊村民通過農業種植、養殖和開設農家樂,收入翻番,還將閒置土地租給企業開設工廠,目前當地村民戶均年收入超過3萬元,自家的舊房子也改造一新,居住和生活條件大大改善。

旺山景區內,高山流水環境優美,半山腰整齊地種滿了碧螺春茶葉,引得港生爭相拍照,不少女生化身採茶女,走進茶園採摘茶葉,攥在手心裡留下一片茶香。

馮珮斐對旺山的美景讚不絕口,她說,以前這邊就是很普通的農村,生活質素不是很高,但是現在改變很大,不僅是表面風景好看,裡面改善也很大,居民生活質量提高了,「我覺得是他們的創造力很強,從這個最美鄉村也能看到中國經濟發展的快速」。

當晚,蘇州市政府在蘇州會議中心舉行了歡迎晚宴,熱烈歡迎未來之星走進蘇州。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司錦泉、蘇州市副市長王鴻聲、蘇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燕紅、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出席歡迎儀式。

參觀園林和園區感受古典與現代碰撞

24日上午,百名港生在雨中遊覽了蘇州園林代表之作拙政園,感受了江南私人園林的精緻秀美,池塘邊、迴廊上,處處可見港生拍照的身影。與拙政園為鄰的蘇州博物館由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館藏珍貴文物讓港生直呼大飽眼福。

曾在蘇州大學交流學習過兩個月的大學四年級學生羅悅棋已經是第二次來到博物館和拙政園了,他說這次的參觀可以充實他畢業論文的內容。「雖然我在這裡生活過,但我覺得蘇州還有更多的東西可以發掘,我還沒能全面瞭解到。我的論文與園林文化相關,這次過來正好好可以更深入地學習,而且我是學中文教育的,以後做老師可以把我親眼看到的感受到的講給學生聽,把中國的文化分享給香港的青年人。」

感受了蘇州古典文化後,未來之星又馬不停蹄來到蘇州經濟中心地帶:蘇州工業園區和獨墅湖高教區。在這裡,港生參觀了園區規劃展覽館,深入瞭解當地經濟和科技發展。

香港樹仁大學學生陳映文觀後表示,這裡的建設很現代化,聚集了很多世界著名企業,經濟發展很快,對港生挺有吸引力的,「我回香港會和朋友分享這邊看到的,我覺得香港大學生瞭解這裡的情況後,可能會考慮來這邊工作創業」。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楊傑感慨,一天之中既看到江南園林風景,又看到現代化的科技發展,感覺很豐富。「以前對蘇州的認識只能在書本裡面看到。這次有機會親臨蘇州,在博物館裡看到了蘇州出土的文物,博物館本身就結合了現代和江南文化。參觀拙政園時下著雨,但是在細雨的襯托下更顯江南園林文化的細膩。而園區的高層建築又很現代化,有很多高科技的世界企業,這些都讓我看到蘇州是一座很古典、擁有文化底蘊,同時又是很有經濟實力的國際化的城市。」

      責任編輯:紫荊
「未來之星」軍營體驗實彈射擊      [2015-08-23]
未來之星國情班南大開課 任利劍書記寄望未來成校友      [2015-08-22]
未來之星「十大傑星」評選啟動      [2015-08-17]
未來之星暑期交流團再赴北京江蘇      [2015-08-16]
未來之星深圳實習計劃結業      [2015-08-09]
未來之星港生體驗深圳戶外文化      [2015-08-02]
未來之星參觀東江縱隊紀念館      [2015-07-26]
未來之星18港生參觀前海深港合作區      [2015-07-19]
蔡冠深勉傳媒學生心繫家國       [2015-07-14]
星動杭州開幕 港生浙企實習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