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無味神探」陳思祺病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31]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23年前在大角嘴剿匪槍戰中被悍匪槍轟頭部,從此失去味覺和嗅覺,有「無味神探」之稱的警務督察陳思祺,8月31日晨在將軍澳靈實醫院病逝,終年51歲。陳思祺2012年證實患有末期肺癌,曾到內地治療,今年5月再中風入院,之後轉送靈實醫院留醫,延至31日終告不治。警方回應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對陳思祺逝世深表難過及惋惜,並向其家人慰問,警隊福利服務課正與陳的家人商討殮葬事宜,以及提供一切可行協助。香港警務督察協會8月31日亦發出聲明,對陳思祺去世感到十分難過。

18歲加入警隊 4年陞為督察

陳思祺於1983年便加入警隊,當年他年僅18歲,短短4年即擢陞為督察。1992年4月24日,他帶隊到大角嘴利得街一個單位,搜捕周生生金行劫案潛逃的悍匪時,雙方爆發槍戰。陳為拯救同袍,被悍匪以AK47自動步槍子彈射中眉心,子彈貫穿他的鼻竇、舌頭,再由下顎穿出。他情況一度危殆,留醫兩個月進行過多次手術,最終奇蹟生還,但自此失去味覺和嗅覺。

陳思祺大難不死後仍堅持留在警隊工作,多年來屢破奇案。1997年秀茂坪16歲少年陸志偉被一批童黨虐打致死再燒屍,陳思祺率領秀茂坪重案組調查,很快便偵破案件。2000年5月,牛頭角淘大花園一名年輕少婦被人藏屍尼龍袋內棄置梯間,陳思祺再立奇功,短短4小時閃電偵破案件,拘捕死者丈夫。自此其「無味神探」的名聲不逕而走,其傳奇事蹟其後更被改編拍成電影《無味神探》。他病逝前為警隊總部防止罪案科督察,負責保安公司監察工作。

指上司部署失當致中槍入稟索償

陳思祺生前多年來一直飽受槍傷後遺症折磨,曾至少3次入院接受腦部手術。1996年他因病菌入侵出現腦膜炎,2010年又因腦內骨裂導致腦漿滲漏,再度入院開腦移除碎骨及修補頭骨。2003年陳思祺入稟指上司當年部署失當令他中槍,但法庭初審時指他違抗命令,受傷是「咎由自取」判他敗訴。他不服再上訴最終獲勝,警隊要向他賠償145萬元。他後來再度入稟要求警隊就他退休後轉職的收入損失賠償,後來他與警隊達成協議,申請將審訊無限期押後。

陳思祺2012年證實患有末期肺癌,消息傳出後,警隊內部曾有人發起為他籌款,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早前稱警隊福利部一直有為他的家人提供協助。

冀見女兒大學畢業惜心願難圓

據悉,陳思祺早前因中風入住靈實醫院後,家人對其病情已有心理準備。其獨女目前負笈英國入讀著名大學,尚有一年才畢業,她今年暑假回港入政府當實習生。據友人表示,陳思祺生前曾透露希望看到女兒大學畢業,學有所成,惜心願難圓。

據了解,陳思祺一直希望在警隊服務至50歲便退休,估計其家人經濟壓力不太大,而現時應可先取一半退休金。

      責任編輯:高峰
劉兆佳:中央望下屆特首普選有競爭      [2015-08-31]
民建聯關注選民登記漏洞      [2015-08-31]
詐騙新招:「稅局」信封套個人資料      [2015-08-31]
竊匪撬閘爆竊美心84盒月餅      [2015-08-31]
「無味神探」陳思祺病逝      [2015-08-31]
17「佔旺」者被控藐視法庭再提訊      [2015-08-31]
香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巡遊      [2015-08-31]
香港幼稚園書簿費較小學貴13%      [2015-08-30]
各界團體中環遊行 促日撤安保法      [2015-08-30]
逾半中學生抑鬱 一成人想自殺      [2015-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