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傅作義頭號戰將孫蘭峰之孫談祖父抗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1983年9月,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郝建秀看望孫蘭峰先生。香港文匯報 內蒙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郭建麗 實習記者 圖們)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孫蘭峰因百靈廟大捷和綏遠起義而聞名於世,成為中國著名的愛國將軍。1949年9月23日,毛澤在北京接見國民黨起義將領 26人,其中就有孫蘭峰。毛澤東對他們的起義給予很高的評價。孫蘭峰,字畹九,出生於1896年,山東省滕州市人。原國民黨軍第九兵團司令官,陸軍中將,解放後在內蒙古第三屆人民委員會任職。孫蘭峰18歲開始軍旅生涯,後入黃埔軍校。歷任閻錫山部連長、營長,後在傅作義部歷任團長、旅長、師長、軍長,國民黨第12戰區騎兵總指揮,第11兵團司令官,國民黨察哈爾省政府主席,張垣警備司令,第9兵團司令。 在抗日戰爭中,孫蘭峰率部參加了長城抗戰、綏遠抗戰、五原戰役。抗戰勝利後,擔任收復熱河、綏遠、察哈爾先頭部隊司令。1949年參加「九·一九」綏遠和平起義。當時,孫蘭峰、董其武和其他人一起莊嚴隆重地向毛主席、朱總司令等分別發出了起義通電,宣佈脫離蔣介石、李宗仁、閻錫山等的反動集團,走到人民的行列中來。歷任綏遠省軍政委員會副主席、綏遠省軍區副司令員、綏遠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綏遠省政協副主席、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內蒙古自治區第一、二、三屆人民委員會副主席和第五、六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並曾當選為第四、五屆中國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常委。1987年2月27日在呼和浩特逝世,終年91歲。藉抗戰勝利70周年,九三大閱兵前夕,本報記者獨家專訪了孫蘭峰之孫,呼和浩特市政協副主席、民革呼和浩特委員會主委孫清賓先生。

中國抗日名將孫蘭峰 攻城拔寨「勇冠三軍」

在傅作義所部,孫蘭峰素以「勇冠三軍」著稱,作戰中跛一足。人稱「傅作義的兩隻虎,孫蘭峰,董其武」,這兩員大將在傅部從長城抗戰到最後和解放軍的綏遠對峙可謂無役不與,配合默契親如手足,但傅部老人講其實兩個人的氣質大有區別。董其武沉默堅韌,足智多謀,善於指揮步兵,有儒將美稱,孫蘭峰脾氣暴躁,作戰兇猛,善於指揮騎兵,老部下說起他來有一句順口溜,叫做「孫蘭峰,急火星」,充分顯示了他的性格。8月28日,記者在呼和浩特市政協見到了孫清賓先生,他熱情的為記者講述起祖父孫蘭峰的抗日故事。孫清賓說:「祖父不僅親歷了這場偉大的反侵略戰爭,並因為他的驍勇善戰在歷次對日作戰中屢建奇功,使他成為一名名揚天下的抗日將軍。1933年至1945年,傅作義部隊始終在抗日的第一線,孫蘭峰是傅作義的頭號戰將,參加了傅作義的歷次戰役,而且都是在前線的總指揮,也是攻城的總指揮。祖父參加的歷次戰役中,有三個戰役非常具有代表性,太原守城、百靈廟大捷、五原大捷。」

太原守城 對抗阪垣師團日軍損失慘重

1937年11月,日軍貢獻娘子關,進逼太原,閻錫山任命傅作義為太原城防司令,三十五軍孤軍堅守危城。孫蘭峰和董其武將軍分守東北兩面城牆。日軍第一次拿著重炮攻城失敗,這其中孫蘭峰立了大功。據傅作義的參謀長陳炳謙回憶,當初傅將軍守城的百門火炮部署在樹木森森的中央公園和其他幾處園林,孫蘭峰找到傅作義說:「誰把咱的炮兵陣地放到中央公園的誰就是漢奸,」傅作義沒有生氣而是聽從了孫蘭峰的建議,連夜將大炮拉到了幾個中學的操場上。翌日晨,阪垣師團開始對太原的總攻。戰鬥一開始,阪垣就下令日軍重炮猛轟中央公園,而中國軍隊的火炮幾乎是毫髮無傷,使日軍躍出陣地的步兵遭到了中國軍隊炮火的密集殺傷,使日本兵傷亡慘重。

百靈廟大捷 名震全國被拍成電影

孫蘭峰是綏遠抗戰歷史上著名的百靈廟戰役的副總指揮兼前線指揮員。孫清賓說:「1936年11月23日,經過前期的精心策劃和周密的安排,祖父親率全軍身著白披風,潛伏在百靈廟前的環山中。深夜11時,祖父一聲令下,槍炮齊發,殺聲四起,將士置生死於度外,前赴後繼,衝鋒陷陣。祖父親臨前線陣地指揮,命令炮兵在廟東南高地上集中摧毀敵人女兒山陣地、裝甲軍衝向廟東南山口、騎兵佔領飛機場。全軍浴血奮戰,全殲守敵。12月4日,祖父指揮部隊又粉碎了敵人以羊群偽裝竄犯百靈廟的企圖,取得了阻擊敵人反撲的勝利,敵棄600多具,俘虜200餘人,取得了空前大捷,極大地鼓舞了全體抗日將士的士氣和鬥志,揭開了民族抗戰歷史的新一頁。」

當時,全國各界給予高度評價,慰問電、賀幛和錦旗非常之多,各地派來的佔地慰問團絡繹不絕,各大報紙、電台紛紛報道大捷消息,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從延安發電報祝捷,稱「綏遠抗戰時中國人民抗日之先聲」。1936年的上海明顯電影製片廠派人到綏遠拍攝百靈廟抗戰的紀錄片,專門採訪了突襲紅格爾圖和百靈廟的英雄孫蘭峰旅長,這位瘸著一條腿的少將旅長,祖父也是傅作義部第一個上了電影的將軍。

五原大捷 擊斃日本中將水川伊夫 孫蘭峰獲寶鼎勳章

1940年3月19日反攻五原的炮聲打響了,新三十一師師長孫蘭峰為攻城總指揮,與新三十二師同時奇襲五原新舊兩城。攻新城的突擊隊,秘密渡過義和渠,穿過十大股,猶如神兵天降,奪城關,攻隘口,搶佔制高點,封鎖敵退路。以掏心戰,分塊圍殲戰法,協同一致,浴血向前,經過激烈的爭奪,攻佔了日偽軍在五原城精心構築的大部據點,一群一群的俘虜被押解到集中地。敵人的指揮中樞已是四面楚歌,但敵酋憑著鋼筋水泥構築的平市官錢局及屯墾辦事處等指揮據點,作垂死掙扎,拒不投降,妄圖守點待援。孫蘭峰臨危不懼,冒著12架敵機的狂轟濫炸和炮火的猛烈攻擊,從容指揮部隊,經過4天激烈戰鬥,終於將守城日軍全部殲滅,擊斃日軍中將水川伊夫、少將金騰、大佐大齊等,偽蒙軍6個師、日特務機關及憲兵等也被全殲,共斃敵3000餘人,生俘300餘人。五原大捷震驚中外,各界人士紛紛來信、來電祝賀,連蔣介石也親擬電文,稱傅部「部曲同心,開抗戰反攻之先河」。著名的人民藝術家老捨不遠千里,親自到前線河套慰問將士。五原戰役後,孫蘭峰任暫三軍軍長,並被授以寶鼎勳章。

三代人與政協的情懷

孫蘭峰曾說:「我是一個行伍出身的軍人,傅作義在各方面給予我的啟發和幫助是難以用語言形容的,打擊日寇,很挫外來侵犯,保我中華,是我一生的精神歸依。」孫蘭峰及其兒子孫本一、孫子孫清賓三代人都曾在國家政協及地方政協工作。

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毛澤東主席接見部分起義人員時說:「程潛先生、陳明仁將軍在起義時把部隊搞散了。你看傅宜生(傅作義字宜生),完整起義。」程潛說:「我怎麼能比傅宜生。我們是朋友班子,人家是兄弟班子,孫蘭峰、董其武與傅宜生親如手足啊!」傅作義說:「一是毛主席『綏遠方式』的寬厚政策所致,二是孫蘭峰、董其武伸張正義,顧全大局所致。」「哈哈,這就是他們能成為兄弟的原因所在。」毛澤東爽朗地笑了。

解放後中國共產黨給予孫蘭峰極大的榮譽和信任,孫蘭峰長期擔任人大、政府、政協的領導職務。孫清賓說:「祖父沒有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始終跟著黨,把其精力全部傾力於人民事業。他在改善和發展地區文教、衛生事業、推動兩岸交流,促進祖國統一方面都做出了貢獻。三中全會後,祖父協助黨和政府落實起義人員、民主人士政策,為撥亂反正,恢復民族地區的法制建設努力到最後一刻。」

1984年9月19日,89歲的孫蘭峰在內蒙古舉行的綏遠起義35周年紀念大會上,做了錄音講話,並在《內蒙古日報》上發表了以毋忘團結奮鬥、致力振興中華為題的文章。孫清賓說:「祖父作為一名愛國民主人士,始終與共產黨真誠合作、共同奮鬥,從1949年參加第一次政協會議,他與政協一起走多了40個春秋,他是第一、二、三、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五、六全國政協常委。祖父雖然因年齡已高、身體欠佳的原因沒有應邀加入民革組織,但是因為當時的民革黨員多數曾經是他的屬下或屬下的後代,所以他始終關心著內蒙古民革組織的發展,1986年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員會成立,91歲高齡的祖父還讓我的父親帶著他的賀信到會祝賀。」說到這裡,記者從孫清賓的眼神彷彿看到了這三代人為了國家做出的貢獻。孫清賓也繼續為記者講述三代人的經歷,我父親孫本一在祖父的引導下選擇了以教育富國強民的道路,五十年代父親考取了河北師範大學,畢業後回到內蒙古任教。文革期間,因為孫蘭峰的身份,父親也收到了牽連。1979年,平反後的父親被組織調到內蒙古人大工作,作為孫蘭峰的秘書和聯絡處負責人,在特定時期協助黨和政府開展落實內蒙古地區民主人士、起義人員政策工作,使百餘人的冤假錯案得到平反,促進了邊疆地區的團結和穩定。八十年代父親加入了民革,1988年父親進入民革內蒙古區委工作,先後擔任秘書長、駐會副主委、民革中央委員。同時,父親是內蒙古政協六、七、八屆政協委員、常委,作為黨派領導、政協委員,父親主動履行參政議政、政協協商的職能,為內蒙古黨委、政府的決策和推進有關部門的工作提供了參考依據,因此,父親多次收到民革中央、內蒙古政協和內蒙古黨委統戰部的表彰,直到2007年病逝。

孫清賓告訴記者,2011年底,我當選為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員會主委,2012年12月,當選為民革中央委員,2013年1月,當選為呼和浩特市政協副主席,2月又當選為內蒙古政協常委。我非常珍惜我們家族與政協源遠流長的緣分,一家三代人都以政協這個平台為國家、為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後,我會一如既往地沿著祖父、父親愛國愛民的足跡前行,繼承老一輩的優良傳統,進一步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做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堅定擁護者、積極宣傳者、自覺踐行者、有力推動者。

記者手記

8月28日,呼和浩特市檔案局組織的《歷史的見證》展覽,呼市政協副主席孫清賓受邀參加,記者也是此次活動第一次見到孫清賓先生,他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直爽、豪氣、從他談吐間,記者彷彿看到了抗日名將孫蘭峰的影子,在戰火紛飛的年代,一批批中國抗日名將保家衛國,英勇殺敵。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幣章展」開幕      [2015-08-26]
「華僑與抗日戰爭--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年」圖片展在京開幕      [2015-08-04]
紅旗文稿駁「共軍斃敵日軍851人」      [2015-07-25]
侵華日軍百人斬狂魔死刑判決書曝光      [2015-07-13]
中央七常委參觀抗戰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      [2015-07-07]
普京證實願於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訪京      [2015-06-19]
陝西將辦12個展覽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2015-06-01]
王毅談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      [2015-03-08]
杭州提議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碑      [2015-02-05]
今天上午為何由總理李克強主持紀念大會?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