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七常委參觀抗戰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在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八周年之際,習近平7日前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參觀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參觀展覽。

【相關新聞】《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展開幕

據法制晚報7月7日報道,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將舉辦「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

主題展覽今天開幕,明起正式對公眾開放,將作為基本陳列長期展出。

主題展由八部分組成 總面積6700平米

「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主題展覽」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總面積6700平方米。

此次的展覽用了大量豐富的史料以物證史,包括1170幅照片和2834件文物。

走進抗日戰爭紀念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銅牆鐵壁》的雕塑。雕塑上方藍色的棚頂上點綴著白色的燈光,寓意著星空;腳下是黑色的大理石,三者相結合,象徵著抗戰英雄頂天立地。

《銅牆鐵壁》雕塑所處的序廳從原來的400平方米擴大到945平方米,從這裡開始,由八個部分、42個單元內容組成的抗戰歷史像一幅畫卷一樣,開始徐徐地展現在觀眾面前。

中國局部抗戰——揭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全民族抗戰——開闢世界第一個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

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戰

日軍暴行——現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東方主戰場——彪炳史冊的歷史貢獻

得道多助——國際社會積極支援中國人民的正義戰爭

偉大勝利——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遭到徹底失敗

銘記歷史——攜手世界各國共建持久和平

主題展覽的八個組成部分

鎮館之寶「七七事變」半景畫設在了參觀的必經之處,再現當年盧溝橋事變場景

展覽中,除了新增加的珍貴文物,鎮館之寶「七七事變」半景畫也被設在了參觀的必經之處。在兩分半鍾內,通過油畫、塑形、聲光電及解說相結合,再現當年盧溝橋事變的基本經過。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半景畫部分可能不太會被參觀者注意到,但這次,館方將半景畫納入了參觀的流向,設在參觀的必經之處,觀眾瀏覽時就一定會看到。

主題展覽主要有四方面特點,一是立足於中華民族的全民族抗戰,全景式展現全國各民族、各階級、各黨派、各社會團體、各界愛國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英勇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光輝歷史,同時也展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抗戰的大力支持 。

二是突出展示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時,將中國抗戰置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大背景下,突出表現中國作為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歷史性貢獻。

三是堅持用史實說話,用事實說話,用珍貴詳實的歷史文物、照片及視頻資料,直觀形象地展現中華民族14年抗戰的光輝歷史。

四是注重講好故事,深入挖掘真實感人的抗戰故事,深刻生動地宣傳闡釋偉大的抗戰精神。

明天正式開館 市民可免費參觀

經過五個多月的展覽改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擬於明天正式開館。向公眾推出「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為了滿足廣大公眾的參觀需求,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1.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實行免費參觀。(個人憑有效證件領取參觀門票,每天零散觀眾限量2000人,團體觀眾限量4000人;團體觀眾請提前預約,憑介紹信辦理參觀手續)

2.開放時間:9:00-16:30,中午不休息,按規定時間提供講解,16:00停止取票(周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重要抗戰紀念日照常開放)

3.預約咨詢電話:010-63777088,010-63777188,010-83891485(傳真)

4.7月8日上午、7月9日上午、7月10日上午、7月14日上午、7月15日上午舉辦參觀專場,不對外開放,13:30開始對外開放。

▲觀眾參觀用雕塑加光影展示的平型關大捷

▲立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大廳的雕塑《銅牆鐵壁》象徵著英雄頂天立地

      責任編輯:Caroline
國內成品油價迎年內第5次下調      [2015-07-07]
「民企隴上行」甘肅26項目現場簽約305億元      [2015-07-07]
官方確認李小琳任大唐副總經理      [2015-07-07]
中央七常委參觀抗戰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      [2015-07-07]
港特色產品亮相蘭洽會      [2015-07-07]
陝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案開庭      [2015-07-07]
江西替考案查處42人 22公職人員涉案      [2015-07-07]
江西高考替考事件處理42人      [2015-07-07]
四川「反腐王」履新中央巡視組      [2015-07-07]
A股暴跌 中國女首富周群飛身家蒸發424億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