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防部詳解閱兵和裁軍等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隨後,習主席在天安門廣場檢閱了共和國武裝力量。紀念大會結束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新聞發佈會上,就閱兵、裁軍等問題答記者問。

記者:請問軍隊在組織閱兵過程中採取了哪些措施減少給民眾帶來的不便?

答: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軍的根本宗旨。在閱兵準備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少擾民的原則,閱兵訓練基地和駐訓點都選擇在遠離市區的地方,機動進駐和合練預演都盡最大可能減少影響和干擾,盡可能在夜間組織演練,閱兵訓練飛行盡量避開民航機場飛行繁忙時段,等等。通過這些舉措,力爭減少地方政府的負擔,努力降低對民眾工作和生活的影響。各級政府和廣大民眾對閱兵工作非常關心支持,給予了極大的理解,尤其是在受閱部隊的生活、交通、安保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幫助。在此,我們表示衷心感謝!今後,我們將以加倍的幹勁來報答廣大人民群眾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關心和厚愛。

記者:請問今後中國軍隊是否將更多地派員參加其他國家的慶典活動?

答:今天上午,來自17個國家軍隊的方隊或代表隊參加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展示了各自國家軍隊的風采,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外軍方隊、代表隊來華參加閱兵,體現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國際性,體現了中國對外軍事交流合作的高水平。我們對參閱外軍官兵付出的艱苦努力表示高度讚賞和衷心感謝!

近年來,中國軍隊已先後派方隊或代表隊赴墨西哥、意大利、委內瑞拉、俄羅斯等國參加慶典活動。今後,中國軍隊將更多地走出國門,參加有關慶典和紀念活動,展示中國軍人的風采。

記者:為什麼選擇在這次紀念大會上宣佈裁減軍隊員額?

答: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緬懷和紀念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付出的巨大犧牲和作出的重大貢獻,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習主席在這次大會上宣佈我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充分彰顯了我國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護和平、共謀發展、共享繁榮的誠意和願望,也展示了我國推動國際軍控和裁軍的積極的負責任的態度。

記者:為什麼要裁減軍隊員額?

答: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多次主動進行裁軍行動,先後裁減員額100萬、50萬、20萬,中國軍隊現有總員額230萬。根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決策部署,經過深入研究和科學論證,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定再裁減軍隊員額30萬,使軍隊總員額減至200萬。這個決定符合我國國情和軍情。通過裁減軍隊員額,進一步調整優化規模結構,把我軍搞得更加精幹、編成更加科學,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記者:裁減軍隊員額30萬後,中國依然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軍隊,為什麼還要保持這麼大的規模?

答:我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仍然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維護國家統一、維護領土完整、維護髮展利益的任務艱巨繁重。同時,我軍還承擔搶險救災、國際維和、國際救援等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我們還要應對地區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活動威脅。因此,我軍需要保持一定規模,這完全是出於防禦目的。我們不會走「國強必霸」的老路,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有的國家故意渲染「中國威脅」,是違背客觀事實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記者:現在中國周邊安全形勢錯綜複雜,這時候裁減軍隊員額會不會存在風險?

答:裁減軍隊員額,有利於集中資源,加快信息化建設步伐,提高建設質量。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和風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記者:準備裁減哪些部隊?多長時間完成?

答: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把軍隊搞得更加精幹、高效,是我軍建設的既定方針。這次裁減軍隊員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調整優化軍隊結構。這次改革裁減軍隊員額將分步實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記者:人員減下來,國防費會有什麼變化?

答:相比有些國家,我國的人均國防費、國防費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並不高。現在,我軍建設需要花錢的地方很多,武器裝備總體水平比較落後、信息化建設任務很重;隨著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要保證軍隊人員工資待遇水平同步提高,進一步完善軍人社會保險制度;保障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特別是裁減軍隊員額30萬,需要相應增加編餘人員退役安置等經費開支。這些都需要保持國防費的適當規模。

記者:精簡員額省下來的錢會不會用於發展核、網絡、太空等力量?

答:中國始終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太空,反對太空武器化和太空軍備競賽;中國是黑客攻擊最大的受害國之一,網絡基礎設施安全面臨嚴峻威脅。關於這方面的政策我們是一貫的,戰略意圖是透明的。在軍事力量建設方面,我們將以國家核心安全需求為導向,逐步提高軍事力量建設水平。

記者:宣佈裁減軍隊員額是不是意味著這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式啟動?

答: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戰略部署後,軍委改革領導小組組織展開了廣泛深入的研究論證工作,並適時出台了一些改革舉措,比如調整解放軍審計署建制領導關係,完善政策制度等。下一步,我們還將相繼推出一些新的改革舉措,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

楊宇軍說,裁減軍隊員額30萬,這是黨和國家的一個重大的政治決定和政治宣示,再次表明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陳敏
102歲老兵:眼睛看不見了 我在聽      [2015-09-03]
日本竟然這樣回應中國大閱兵      [2015-09-03]
中國閱兵成世界媒體頭條 裁軍與新武器引關注      [2015-09-03]
村山富市因病未能出席閱兵 李小林探望      [2015-09-03]
外媒看大閱兵:韓國點贊歐美凌亂      [2015-09-03]
台灣詞作者莊奴與老兵觀看閱兵直播      [2015-09-03]
盤點大閱兵的N個「首次」      [2015-09-03]
江胡亮相 三代領導人同台      [2015-09-03]
北京市民:天下雖安 忘戰必危      [2015-09-03]
五大洲17國外軍天安門展英姿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