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看大閱兵:韓國點贊歐美凌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文匯網訊】9月3日中國舉行盛大閱兵,鳳凰網梳理了全球各大主流媒體如何看待此次閱兵。

韓國媒體:我們領導人離得近

韓國總統朴槿惠出席閱兵式,韓國主要媒體都把焦點放在朴槿惠身上,並凸顯「朴槿惠與習近平關係好,坐得近」。

韓聯社在《朴槿惠出席中國抗戰勝利紀念活動觀看閱兵式》一文中表示:朴槿惠是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中國人民解放軍閱兵式的首位韓國領導人。朴槿惠和習近平作為相交十年的「老朋友」,為韓半島和平與穩定攜起雙手。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場面,標誌著韓中關係有了質的飛躍。

韓聯社特別關注了朴槿惠的位置:

紀念大會開始前,各國元首一同走向天安門城樓,朴槿惠走在習近平左側,俄羅斯總統普京走在習近平右側。走向城樓前各國元首合影留念,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站在中央,朴槿惠站在彭麗媛旁邊。

朴槿惠站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側第二個位置觀看紀念活動。

韓國《中央日報》在其社論中指出,朴槿惠總統此次毅然拒絕美·日勸告訪華,中方也破例用非同一般的禮儀予以接待。30餘名各國首腦齊聚北京,習近平主席在會談之後還特別為朴槿惠總統單獨準備了午宴。不僅如此,在會談之後還接著安排朴槿惠總統與李克強總理的會談。中國方面在提到此次訪華的外國首腦時,朴槿惠總統也排在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前。對朴槿惠總統的盛情款待可以解讀為中方重視韓中關係。

韓國《朝鮮日報》在首頁最上部集中放了四張樸槿惠站在習近平旁邊的照片,還在下部放了一張參加閱兵的東風21D導彈的照片。

日本媒體:沒點名批日本

不單韓國媒體,日本《產經新聞》也非常關注朴槿惠。《產經新聞》詳細報道朴槿惠接受習近平歡迎時笑容滿面,可能還自認受到「特別待遇」。文中又說,「自認受到特別禮遇」的朴槿惠,在與習近平握手時也握的特別久。

日本經濟新聞在《日本積極評價習近平閱兵講話》一文中表示,「日本政府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月3日的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講話時,沒有直接點名批評日本,符合近期中日關係改善的趨勢,給予一定程度的積極評價。」

日經還以《閱兵誇耀「強大中國」》為題表達了「複雜」的感情,文中表示閱兵「強調了作為第2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地位,向國內外凸顯出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秩序構建的姿態……此外,可能還希望突出維護中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擔任常任理事國的目前國際秩序這一意圖。」

歐美媒體:他們秀肌肉!他們裁軍30萬!

《紐約時報》在頭條著重報道了抗戰閱兵,還專門開設圖文直播。紐約時報頭條文章《中國在閱兵展示力量時宣佈裁軍30萬》著重關注了習近平宣佈裁軍一事。《紐約時報》總結了1949年後中國多此裁軍的歷程,對此次裁軍的範圍進行了猜測。

在其圖文直播中,《紐約時報》還關注了彭麗媛的禮服在淘寶上能不能買到、習近平所乘閱兵車輛銷售了幾輛等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同樣以頗為矛盾的標題《中國閱兵展現軍火庫習近平主席突然宣佈裁軍》報道抗戰勝利閱兵。該文章大致介紹了閱兵的規模和流程,隨後對中國軍隊的規模和中國的軍費開支做了總結和比較。

《華爾街日報》 稱此次有來自俄羅斯、埃及、古巴等17個國家近1000名外國士兵參加閱兵式,另有30位外國元首出席儀式。文章表示,從中國公佈的閱兵式嘉賓名單中,可以看出中國在全球範圍內日益上升的影響力。

英國廣播公司以《中國盛大閱兵紀念二戰勝利》為題詳細報道了今天的閱兵式。英國廣播公司認為中國這次閱兵的規模史無前例,展示了被稱為航母殺手的東風21D導彈,BBC又「別有用心」的提到五艘中國戰艦首次在阿拉斯加附近現身。

法國《世界報》評論說,俄羅斯綜合症也在天安門廣場發酵,週四北京舉行的抗戰70週年慶典,遭遇的情形幾乎和莫斯科五月份的大閱兵一樣。習近平是莫斯科最耀眼的嘉賓。同樣,普京是北京大閱兵最耀眼的嘉賓。有的則是雙方共同的朋友:埃及、越南、哈薩克、委內瑞拉、南非、塞爾維亞的領袖。

意大利《共和報》報導說,北京向世界傳遞的訊息很清晰,在長達30年的經濟繁榮和龐大軍事支出的表面下,中國的武力也在急速壯大。《共和報》分析,參與北京閱兵與否,將世界劃分為兩大陣營,一方以中國與俄羅斯為首,一方是親華盛頓的美歐、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亞。

台灣媒體:我痛心我看不見

台灣地區很多媒體對閱兵「視而不見」,要麼小篇幅報道,要麼把文章掛在很靠後的位置,要不就是關注閱兵美女。

台灣東森新聞《大陸儀隊女兵『閱兵兩點』 大長腿踏步超吸睛》一文采訪了一位參加閱兵的女兵。文中著重介紹該女兵「射手座、幸運色藍、是模特」。

台灣《旺報》集中關注了連戰的行程,連發《陸閱兵連戰與普丁同台》、《閱兵坐首排連戰獲元首級禮遇》兩篇報道。

雖然有的媒體刻意「低調」,也有台灣地區的媒體全面覆蓋。台灣「中視」新聞台以特別報導方式,通過新聞連線、專家分析,對閱兵進行實況轉播。據報道,「中視」近期不僅為此次轉播專門推出電視廣告宣傳,網站也公告在視頻網站官方頻道同步直播。香港中評社文章對此指出,台灣一家電視台將在上午實況轉播閱兵,「收視一定會超越其他電視台同一時間的節目。」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陳敏
瓜達爾港的願景與挑戰      [2015-09-09]
中國獲租巴基斯坦瓜達爾港2000畝土地      [2015-09-09]
西班牙7萬人上書反對王健林拆地標      [2015-09-09]
金正恩兩年來首見高級外國領導人      [2015-09-09]
日教科書描繪日軍發動二戰為「解放亞洲」      [2015-09-08]
德副總理:未來數年有能力每年接納50萬難民      [2015-09-08]
印政客為強姦案頻發找理由 中國炒麵不幸中槍      [2015-09-08]
特朗普支持率首超希拉里      [2015-09-08]
外媒稱中國成日戰機首要攔截目標      [2015-09-08]
iPhone6s意外現身官網 新增玫瑰金配色      [201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