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盤點大閱兵的N個「首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本次閱兵從空中到地面、從台前到幕後,亮點頻出、頗具新意,寫下諸多中國閱兵史上的「第一次」。

首次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舉行閱兵

新中國成立以來共舉行過14次國慶首都閱兵,但以「紀念中國人民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為主題尚屬首次。此次閱兵活動的目的,是為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開創未來。

首次組織抗戰老兵參閱

在參與閱兵的50個方隊中,抗戰老兵組成2個乘車方隊並首先出場。這些老兵平均年齡90歲,最年長者102歲。他們中有的是來自八路軍、新四軍等部隊的共產黨老兵,也有的是參加過山西、湖南、雲南、廣西、貴州等正面戰場作戰的國民黨老兵。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組織共產黨抗戰老兵和國民黨抗戰老兵一起接受檢閱。

首次安排英模部隊方隊參閱

在閱兵式上,10個以英模部隊的名稱命名的徒步方隊展現在世人面前。他們是首次以英模部隊名稱命名的受閱方隊,這些英模部隊在抗戰中功勳卓著,傳承在抗日戰爭中拋頭顱、灑熱血的英模的精神,是對中國抗戰光輝歷史的尊重和傳承。

外軍方隊首次接受檢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既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在本次閱兵式上共有17支外軍方隊和代表隊通過天安門廣場接受檢閱,多國政要參加紀念活動和閱兵式。這是外軍方隊首次在中國閱兵式上接受檢閱。

首次安排將軍擔任領隊

本次閱兵從全軍中遴選50名將軍擔任方梯隊領隊,每個徒步方隊、裝備方隊至少有1名將軍擔任領隊,他們擔任著以自身形象樹立起一種鮮明的導向,當好閱兵場上的排頭兵和官兵心中的定盤星的職責。他們的最高軍銜是中將,這是中國閱兵史上首次中將受閱。

首次組建男女混編儀仗方隊

在本次閱兵式上,三軍儀仗隊女兵與男兵一起組建了首支受閱男女混編儀仗護旗方隊。由於和男兵混編,女兵在訓練時面臨著更多的困難:男兵體形較寬,標齊對正時難度增大。配槍重量和男兵一樣為6.5斤,但經過刻苦訓練後,她們也和男兵一起邁出了漂亮的正步。

首次按照作戰體系編組方隊

此次閱兵共有27個裝備方隊按照作戰體系編組參閱。裝備方隊包括地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信息支援、後裝保障等模塊,展示的武器裝備均為國產主戰裝備,體現了未來作戰的聯合性。這是中國閱兵史上首次按照作戰體系編組方隊。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Caroline
潘基文盛讚紀念大會「非常精彩」      [2015-09-03]
盤點大閱兵的N個「首次」      [2015-09-03]
江胡亮相 三代領導人同台      [2015-09-03]
北京市民:天下雖安 忘戰必危      [2015-09-03]
日本八路來京觀禮 喜逢當年通信員      [2015-09-03]
五大洲17國外軍天安門展英姿      [2015-09-03]
抗戰勝利70周年 習近平檢閱三軍      [2015-09-03]
習近平簽令嘉獎參加閱兵部隊全體指戰員      [2015-09-03]
開國中將張震因病住院 破去世謠言      [2015-09-03]
國防部詳解閱兵和裁軍等問題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