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五大洲17國外軍天安門展英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3]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不同的膚色和頭髮,不一樣的呼號與口令,風格各異的禮服,但是,一樣的每步75厘米,一樣嘹亮的中國閱兵進行曲,將17個外軍方隊或代表隊,完美結合在天安門前的抗戰勝利大閱兵場上。3日上午,踏著歡快的進行曲節奏,各國官兵步伐整齊、軍容嚴整地通過檢閱台,贏得現場數萬人熱烈的歡呼聲和掌聲。參與閱兵的外軍代表表示,來華參閱是為了共同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展現對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與嚮往。

3日上午10點多,伴隨著嘹亮的閱兵進行曲,阿富汗代表隊、白俄羅斯方隊、柬埔寨代表隊、古巴方隊、埃及方隊、斐濟代表隊、哈薩克斯坦方隊、吉爾吉斯坦方隊、老撾代表隊、墨西哥方隊、蒙古方隊、巴基斯坦方隊、塞爾維亞方隊、塔吉克斯坦方隊、瓦努阿圖代表隊、委內瑞拉代表隊、俄羅斯方隊依次以正步走過天安門前的東、西華表,接受檢閱。

此次在北京舉行的抗戰勝利大閱兵,共有來自11個外軍方隊和6支外軍代表隊的近1000名外軍參加。每個外軍方隊正式參閱人數為75人左右,每個外軍代表隊在7人左右。

阿富汗代表隊是首個通過天安門的外軍代表隊。 據稱,阿富汗代表隊成員是本國儀仗隊隊員,儘管平均年齡50歲,但依然寶刀不老,步伐矯健有力。領隊沙阿·由索菲表示,中阿兩國數百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戰爭和衝突,但中阿兩國各自也都經歷過戰爭,到中國參加閱兵就是為了表達對和平的渴望。

此次參閱的外軍方隊各有特色,不少是由海陸空三軍儀仗隊組成。其中,古巴軍人方隊統一穿著白色上裝,藍色、土黃和黑色軍褲,由三名佩劍軍官帶隊,端槍正步前進;蒙古國方隊由三名護旗手帶隊,75名軍人身穿灰色禮服;巴基斯坦軍人分別穿黃、白、藍三色禮服,方陣旗桿與地面平行前進;塞爾維亞軍人穿天藍色軍禮服,胸前掛著SKS半自動步槍,正步小踏步前進。

外軍方陣、代表隊中的女兵們,亦是閱兵場上一道格外靚麗的風景。記者現場看到,墨西哥方隊中的女兵最多和最引人矚目,75人中有30名女學員,她們分別來自墨西哥陸海空三所軍事院校。其中的海軍學員身著白色長袖制服並佩帶軍刀,陸軍和空軍學員分別身著各自的黑色制服並手持三稜劍,以分成10排、每排7人的方隊走過天安門廣場。

各國方隊和代表隊中,斐濟代表團的穿著最具特色,七名代表無論男女都上身穿著紅色或黑色制服,下身配以寬鬆的白色短裙。斐濟陸軍司令西蒂韋尼·基利霍上校此前向媒體表示,二戰期間,斐濟派兵赴鄰國所羅門群島對日作戰,最終同盟軍一道贏得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但應當強調的是,是中國牽制了日軍主力,這使其他盟軍獲得在太平洋、亞洲其他戰場和歐洲戰場的優勢。」

最後壓軸出場的外軍方隊,是俄羅斯方隊,他們身高都在1.8米以上,均來自鼎鼎有名的俄羅斯第154獨立警衛團。154團的出鏡率堪比美軍「老衛隊」,是俄軍名副其實的臉面部隊,不過154團軍事素質也是過硬的,他們同時也是一支處置爆炸物的排爆部隊。

俄羅斯第154獨立警衛團第一儀仗連連長博布羅夫說,縱觀閱兵式歷史,最高榮譽就是當壓軸方隊,因為最後一個出場的總是最受關注的。「我最開心的就是當俄羅斯方隊出場時,中國人報以熱烈掌聲。真的很開心!」

不同國家的閱兵儀式,步速和步幅標準不同。如何與中國閱兵步伐節奏保持一致,是大部分參閱外軍面臨的共同問題。他們的共同目標是每步達到75厘米,以符合中國曲目的需要,使步伐和曲目完美結合。為達到整個閱兵儀式和諧一致的效果,各國方隊士兵們踩著鼓點反覆練習,很多人腳底都磨出了血泡。多位外軍方隊隊員向記者表示,此次來北京既是各國間的一場友好展示和交流,同時也是各國共同珍愛和平,銘記歷史的過程。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東方
外媒看大閱兵:韓國點贊歐美凌亂      [2015-09-03]
盤點大閱兵的N個「首次」      [2015-09-03]
江胡亮相 三代領導人同台      [2015-09-03]
北京市民:天下雖安 忘戰必危      [2015-09-03]
領隊機梯隊飛過天安門 八道彩煙奪目      [2015-09-03]
17個外軍參閱部隊走過北京天安門      [2015-09-03]
連戰偕夫人天安門城樓第一排觀禮      [2015-09-03]
千人軍樂團合唱團助威大閱兵      [2015-09-03]
江澤民胡錦濤登天安門城樓觀看閱兵      [2015-09-03]
揭秘今日大閱兵裡的「門道」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