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起底邪教「血水聖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7]
         

左坤有三輛價值30萬元以上摩托,還有私人飛機。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7日報道,教徒面前呼風喚雨,台前幕後萬人敬仰。邪教首領左坤自封為「神」,一臉「笑面佛」。這個自稱手握境內30萬教徒的86歲老人,有私人飛機、加長悍馬轎車接送,被稱之為「財」、「色」俱好的邪教人物。

67歲老人高喊他「老爸」,兩三歲幼兒對「神爺爺」的邪教咒語對答如流。成百上千青少年「神兒女」加入,百萬計教徒「奉獻」款從世界各地流向總部台灣。左坤一邊對全球教眾宣揚世界末日來臨,立誓「進神國」,教眾吶喊震天,一邊謹慎囑咐教會骨幹一旦被抓要謊稱他將命不久矣。若不是包含「三省都督」在內的多名中高層頭目被抓歸案,10多年來的涉密資料被警方掌握,左坤的邪教帝國可能仍在飛速壯大。

「神人」左坤

積極向境內滲透、發展組織,教徒從老人到兩三歲幼兒

左坤年已耄耋、步履蹣跚,身前身後貼身護衛,他想在有生之年把「血水聖靈」締造成「屬靈的奧林匹克」。

全世界的邪教組織數以萬計,去年5月底山東招遠「全能神」邪教徒殘殺無辜群眾事發之後,「血水聖靈」數度被點名為邪教。新華網報道,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文件明確7個邪教組織,「血水聖靈」名列其中。中國反邪教協會也在譴責聲明中明確指出當前國內11種活躍的邪教,「血水聖靈」是其中之一。

據人民網報道,「血水聖靈」設立之初,台灣當局認定其具有邪教傾向而予以擠壓。為逃避打擊,左坤由台灣移民至美國。近年,該教積極向境內滲透、發展組織,並瘋狂向信徒斂財,左坤則是「財」「色」俱好的人物。

「血水聖靈」總部在台灣地區,以特區、區、小區、教會四級體系劃分,目前有10個特區。2014年之初,江西「特區」已有613個教會,左坤要求全國教會骨幹學習「江西經驗」,提出發展1萬個教會的目標。去年年底,他公開宣稱教會已達7000個,境內教徒逾30萬。

「得中原者得天下」,左坤曾親自給山東「特區」發信鼓勵。警方披露數據顯示,僅山東「特區」中德聊、德濟、長豐三個小片區,2014年7月至12月間就發展教會65個,教徒達2000餘人。而傳教能力強的王某,短短7個月內就在河南七個地市完成基本組織架構。

在山東「特區」向左坤生日獻禮的視頻中,無數六七十歲的老人一臉喜慶,歪著腦袋翹著屁股喊左坤「老爸」。也有兩三歲的幼兒一臉童真,對「左爺爺」的咒語對答如流———

幼教甜甜地問:「如果你看到有龍有蛇有骷髏頭該怎麼辦?」

幼兒順溜地答:「用靈禱告,嘀嘀嘀嘀,教會奉左坤爺爺所侍奉神的名,靠賴主耶穌大能大力,狠狠地捆綁詛咒掌死權的魔鬼撒旦,將它們趕盡殺絕。」

左坤被教徒叫做「老爸」,被視作神。「血水聖靈」的前身———台灣石牌教會的手冊記載,左坤之姓名幾千年前就寫在經上,左乃東方,坤為婦人。左坤生於東方海島,1966年8月8日被提至三重天,歷練40年、付出生命代價,才練就傳福音建立基督的肉身,身披日頭,腳踩月亮,頭戴十二星冠冕。而左坤在《家譜》中自述1930年生於江西,出生不久父親、祖父相繼去世,母親帶其改嫁,15歲時恰逢軍隊有個叫左坤的士兵逃跑,他才頂替參軍。

左坤說在一次戰亂中找到一筆錢,趁亂離開部隊去其他地方遊覽,花完錢回到部隊才發生死傷慘重,逃過一劫。又有一次他遭埋伏,裝作傷兵被放走,「多年戰火中倖存,沒想到神使我在軍中經歷了多次喪命的危機。」

這樣的「逢凶化吉」並非孤例。左坤還說2005年在紐約遇到「17級颶風」,休斯頓最好的建築只能防9級風,人們都在逃亡,教會的人電話催他快走,他說沒關係,「風已經吹到門口了,卻一直打轉不能前進。」

2008年左坤曾對全球教徒講自己三次「死的經歷」。他說,自己第三次死的時候,被送到全世界最先進的M R I檢查儀上,機器一開,房間所有的剪刀、菜刀、鐵的東西都吸上去了———因為他心臟沒有瓣膜,血管裡裝了支架、身上有金屬。

馬航墜機、昆明暴恐、高雄爆炸、加拿大國會槍擊、烏克蘭東部戰爭……左坤還對「血水聖靈」教眾舉例說,這些都是大災難來臨前的先兆,世界末日快到了,只有「血水聖靈」教徒才能平安度過,才能隨他「進神國」———「我的生命是從神來的,是不會死的。」

教會擴張

教會中50歲以上人員居多,學歷普遍低於高中水平

「世界末日就要到了,不信教的人都將接受神的審判,死後不得超生……只要信教,包你和家人百病不生,死後都能夠上天堂做王……」早在1995年8月,重慶73歲的女基督徒王阿婆就相信這樣的「世界末日論」,成為「血水聖靈」教會的執事。時隔20年後,「血水聖靈」的教徒依然篤信,「作為『神兒女』,我們要傚法老爸,將自己當活祭獻給主,做主合用的器皿,滿足神的心意。」

在被警方逮捕的一名教徒高層人士的電腦中,有500餘首諸如「老爸活著就是基督」等詩歌,還有自2005年7月以來左坤錄音、錄像、照片等首次被發現、尚未公開披露的文件。照片中既有左坤在三輛價值30多萬元大功率摩托上戴墨鏡的神采奕奕,又有左坤戴帽在湖北武漢黃鶴樓下豎起大拇指的「路人甲」手勢。

28歲的山東小伙高強曾任「血水聖靈」山西、河北、河南三省帶領,去年被挑選為骨幹赴台灣與全球22個國家的教徒參拜使徒左坤。因母親信基督教高強略懂聖經,大學時女友曾因其宗教信仰而分開。2008年大學生物系畢業前夕,他在公園遇到傳福音、發展教徒的姊妹(教會內部互稱兄弟姊妹),交流聖經後領受福音。

當過質檢員,幹過幾份正經工作,直到2013年辭職期間,他還只是偶爾看聖經。2013年5月他回德州的基督教堂聚會,散會後遇到「血水聖靈」的陳姊妹,深入交流後對方問他是否願意做神的工作,困於沒有更好工作,他答應了,隨後被推薦到山東濟南專職傳教。高強說,他曾嘗試跟母親談聖經,希望把「血水聖靈」的思想灌輸給她,但母親死活不信,父親、姐姐則連基督教都不信。不過「血水聖靈」2014年3月9日建立的陝西漢中市華陽教會人員名單中,有的一家老小都入教會。

陝西漢中33歲陳女士職高學歷已算得上「高文化」,她在教會中是執事,她53歲的母親貴為教會長老,陳女士7歲的兒子也在教會中。因羨慕姐姐「可以擔當」,陳的妹妹加入教會,不過教會組織者對她批注,「此人雖單純,但因為看護雙胞胎小孩,所以只能建造,不能擔當。」

教會中50歲以上人員居多,學歷普遍低於高中水平。老齡教徒中鮮有大專這樣的「高學歷」,不過60歲的王某「認識職分,忠心向上」,被重用為當地教會唯一的「長老」。長老是「血水聖靈」各大特區專設的福音組選拔出來,以作擴張與控制之用,即便七八個人的教會也必須設立長老。教會在擴張之時並非什麼人都接納,在一份新建教會人員名單中,學歷最高、76歲的劉某,被特別標注「靠不住」。

少年教徒

「血水聖靈」山東特區2014年新發展教會人員中青少年達30%

令人觸目驚心的是,新入教會人員中出現剛上小學的7歲小孩,正上初中的14歲學生。在山東特區慶祝左坤86歲生日的感恩特別聚會上,一名學生模樣的主持人說,「左爺爺可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東方婦人、列國先知。」也有幼教對兩三歲的幼兒說:「拯救靈魂照顧我們大家,把左坤當做真主一樣禱告祈求,飯前禱告。」

警方告訴南都記者,左坤曾針對發展青少年教徒指出,要從遠處著想、從近處培養,把高校和中學群體作為著重發展力量,要利用幼師不斷向幼兒灌輸理論,培養後備力量。

2014年內蒙古警方在「血水聖靈」一次集會中發現,聚會者全是稚氣未脫的孩子,大多為中小學生。「血水聖靈」特別注重向大中專院校學生「傳福音」,利用歌舞詩會、旅遊會餐等誘惑青少年加入,還給年輕教徒「拉婚配」、出資舉辦婚禮。

警方向南都記者透露,「血水聖靈」山東特區2014年新發展教會人員中,青少年比例高達30%,最小教徒9歲。第一副帶領28歲,河南區總帶領年僅19歲。傳教能手高強曾總結,「在一些公共場所傳福音,盡量找一些年輕人或者學校學生,因為只要他們父母信他們基本也會信,年輕人文化基礎好,傳福音效果更好。」

不過,發展教徒並非易事,高強發現,即便與信仰相近的三自教會人員傳教也只有5%的成功率。傳教從找陌生人搭訕開始,問是否懂聖經、是否信耶穌,先交流聖經、再邀請聚會。再慢慢用聖經第九章的新約將保羅看到異象、講神派使徒一事,逐步讓他們接納使徒就是「老爸」左坤。進入教會要受洗,並宣誓———「我已領受血水聖靈全備福音,在聖靈重建教會中歸附使徒帶領,接受五等職事成全,我若歸向東方閃電或受了東方閃電的迷惑,或在聖靈重建教會中做臥底,破壞迷惑弟兄姐妹,在世必被惡魔纏身,遭神咒詛,今生無平安來世還要下硫磺火湖。」

教會人員還要簽署「切結書」,承諾自願出來、接受調動。此外,回家必須經過同意,不能隨便與家人、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通話,打電話必須經過教會批准,手機不可私用,可奉獻給「老爸」或上交保管。平日傳福音之外還需做後勤,並每月定期奉獻。後勤都是經濟實體,由教會弟兄姊妹出錢開辦,經營、管理都是教徒出錢,若盈利就交給教會匯入台灣總部。而奉獻,簡而言之,就是為獲垂青每月向「老爸」孝敬的錢。

孝敬「老爸」

建立連鎖咖啡快餐等經營實體擴大收入來源,教徒每月捐款

2013年左坤將後勤體系交由其子左得恩掌管,為擴大收入來源建立連鎖的咖啡、快餐、蛋糕等經營實體。2014年僅山東「特區」投資10萬元以上的實體就有9家,每月上交的錢財高達30萬元。警方掌握的山東「特區」財務報表顯示,每月教徒捐款以百元起步,多則過萬,各小區教會要定期向總部上報教徒沒有捐獻的原因。

高強稱,山東的後勤以餐飲小企業居多,如山東濟南的「福氣來到」,投資八九萬元等待開業。河北涉縣有早餐店,太原有烤魷魚攤,煙台有小吃店,山東濰坊有小蜜蜂壽司。有的小店兩三人,大多為弟兄姊妹,店面僱員也要自己出錢,每月要匯報財務報表。

德州濟南片區2014年3月的賬目詳細記載著,5個小片區供奉2.3萬元,上月結餘1.3萬元,本月總收入3.6萬元,去掉近0 .6萬元開支,上交1.5萬元給教會,留下1.5萬元作為下月經費。南都記者注意到,教徒肖某撿到的1元也被計入收入,支出更是精確到幾毛錢。

不過,這樣精細的賬目並沒得到「血水聖靈」高層認可。內部文件顯示,台灣總部高層人士曾向全球教會骨幹下達指令,要求財務報表制度化、標準化、國際化,使用全球通用的「捐益表」,才能讓後勤不斷擴張。「每個教會報表五花八門,甚至同一個教會後勤的表格都不一樣,我每次看得很艱難,尤其我每個月還幫全世界各教會的後勤報表把關。」

後勤掙錢之外,奉獻是更直接的獻媚方式。2014年3月山東「特區」下轄的陝西片區奉獻款名錄中,僅6人就貢獻3.18萬元。其中,陝西西安44歲的胡某供奉2萬元,教會特別批注,「單純,愛傳福音,因丈夫逼迫、藉跑三輪車做工。」另一名初中學歷、60歲的長老楊某貢獻了1萬元,「非常寶貝,認識爸,忠心跟隨爸,每次奉獻都很大。」

來自外語學院教會、年僅7歲的最小奉獻者,剛上小學,貢獻了200元,「單純,愛聚會,與家人常學習聖經。」「單純」是向「老爸」供奉名單中最常見的描述,還有「忠心」、「有擔當」。1995年被封為執事的王阿婆,一入教會心甘情願就把多年攢下的4000元奉獻給「血水聖靈」,10多年來她前前後後奉獻3萬餘元,包括小兒子給她看病的1萬多元。

警方告訴南都記者,「血水聖靈」為確保奉獻款能如數上繳,採用當日上交、區交叉監督的方式管理,利用普通教徒身份證辦理銀行卡,指令下級將奉獻款上繳至指定賬號,下級無法隨意支取,又藉以逃避追查打擊。各級上線提取現金再存入指定的銀行卡,層層轉存,保證打入的奉獻款不得過夜。

此外,各區將自己後勤收支賬目、奉獻款交給其他區,再由其他區將奉獻款上交「特區」,防止各區將奉獻款私自截留挪用。同時「特區」通過信徒將境內的儲蓄卡帶往境外,或告知境外銀行卡密碼的方式,由總部在台灣直接取現。警方調查,2014年7月至9月間,台灣總部從一教徒六張銀行卡中共取現200多萬元人民幣。

盛極教會

「血水聖靈」2014年盛極一時,召集全球教眾骨幹在台灣參加夏令特會

左坤財富幾何,不得而知。南都記者看到,左坤在全球多地遊覽的照片,帽子手錶一身名牌,身前身後一眾教徒。警方介紹,左坤有三輛價值30萬元以上的豪華摩托,佩戴手錶市值20多萬元,隨身佩戴的裝飾價值十多萬元。「出入非高檔轎車不坐,常年住宿五星級以上酒店,去美國期間乘坐的是私人飛機,有加長的悍馬轎車接送出行。」

警方指出,「血水聖靈」近兩年有坐大之勢,2014年曾盛極一時,召集全球教眾骨幹在台灣參加夏令特會。那也是高強入教以來第一次見到「老爸」的真身,除大陸10個「特區」的127名骨幹,還有亞洲、歐洲、北美、南美、非洲等22個國家的教徒。

高強回憶,2014年8月5日晚11點到達台灣桃園機場,比預計晚點兩小時。一下飛機就有人舉著「血水聖靈」教會的牌子呼喊,機場大廳人員聚集後已近零點,「老爸」左坤也在等。

一同參加夏令特會的31歲河南人趙繼明也記得,當時左坤穿著一身淺色的西裝,無人攙扶,但明顯看得出腳部疼痛、走路艱難。「他微笑著說歡迎來台灣,回酒店好好休息,並未講太多。」而次日上午8時,左坤也未在致辭中公開講「血水聖靈」在大陸的情況和全球發展計劃。夏令特會持續4天,主要是講聖經。

讓高強印象最深的是8月14日,恰逢「血水聖靈」重建教會26週年紀念日,夏令特會的全球教眾在台灣禮堂給左坤開生日慶祝會。

這部5.63G的現場錄製視頻中,除系列歌頌左坤的歌舞節目,還有一個警方捕捉教徒的情景劇。情景劇中便衣警方被演繹為自稱「在這裡我就是王法」、持槍恐嚇動手打人的暴戾形象,「再聚會判你們十年牢。」而被捕教徒氣宇軒昂,「頭可斷血可流真道不可不操守,血水聖靈不可丟,不能停止聚會,不能跟仇敵妥協。」

在第二場情景劇中,「血水聖靈」台灣教徒依據法律條文駁斥警方,「放下我們的東西,利用職務之便侵吞或佔用公共財產是貪污罪。」警方問,你們最近還有沒有跟左坤來往?教徒激辯,「偵查人員在詢問犯罪嫌疑人的時候,與本案無關的話題,我們有拒絕回答的權利。」台下全球教眾陣陣叫好,這也作為全球教徒應對警方抓捕的範例。

在那場「激動人心」的晚會後,他們在台灣旅遊,左坤隨行,眾人備受鼓舞。高強返回山東後還對「血水聖靈」引以為豪———從大陸到台灣的費用是山東「特區」出,而到台灣的住宿、旅遊都是台灣教會出資,住宿比大陸好。高強至今沒想清楚,那次「血水聖靈」全球夏令特會為何刻意將大陸的127人打亂,就連山東「特區」的8名骨幹,航班、車次、住宿也分開了。此外,台灣總部要求教徒不許跟外片區教徒交流,更蹊蹺的是,教會提醒教徒,一旦被警方抓住,一定要強調左坤身體狀況極差,坐輪椅、流口水,命不久矣。

悔不當初

高強說邪教歪理蠱惑人心,那些起早貪黑經營生意賺的錢全部奉獻給了左坤

從台灣總部回來後,2014年底,高強被告知自2015年1月起接管河南片區。不料,他在1月6日途經河南鄭州時的一個聚會上被抓,一同被抓的還有趙繼明,他們甚至不記得在台灣夏令特會見過彼此。

警方披露,聚會上發現左坤指派撰寫的反動書籍。此書根據我國現行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系列法律,針對如何鑽法律空子、遭受打擊時的應對方法,列舉詳細措施與手段。據介紹,2011年8月31日,北京市通州法院開庭審理「血水聖靈」北京特區帶領等人的案件。庭審前一天,左坤以公開信形式向境內信徒下達指令,要求境內信徒對政府迫害宗教行為公開譴責。

此外,左坤曾多次向美國總統奧巴馬、前國務卿希拉裡以及美參議員外交關係委員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寫信,陳述政府對「血水聖靈」組織成員抓捕的行為,利用國際社會實行政治施壓。「血水聖靈」骨幹內部資料顯示,左坤曾以2013年教會人士被抓又被放的經歷,傳授與警方打游擊戰、讓對方疲於奔命的經驗。「如羊進狼群,要寧巧像蛇、馴良如鴿,要以投資、經商為由引開警方注意,然後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即可轉往江西鄉下傳教,等警方發現時又撤離當地,擺出企業家和老闆的身份,談論投資經商一事。」

警方透露,審問這批教徒費時費力,最初問任何問題,要麼不開口,要麼反覆念聖經。被抓獲的高強事後坦承,「我們其實知道『血水聖靈』是國家明令禁止的邪教,所以約定俗成,一旦被查獲就不要說是『血水聖靈』的,就用聖經的理論來狡辯不是邪教。」

高強還透露,以前也有人被警方抓獲,被公安機關或別的部門處理後,「血水聖靈」特區會讓他們交代被關的所講所聽所感,隨後反饋給總部,左坤會決定對方去留。「我想我會留在教會的,我出去也會如實講的。」

高強對提審民警坦白,「我們出去不會再有牴觸的情緒,但信仰不會改變,對血水聖靈會有自己的看法。」而趙繼明則表態,「原來不懂,現在知道是邪教了,再也不信血水聖靈了。」

「雖然被限制了自由,但真心感到這是不幸中的大幸,終於看清了迷茫,看到以前從未看到的天地。」關押第20天,高強寫下悔過書,意識到邪教在個人崇拜、神化首要分子、聚眾斂財、宣揚末世災難威脅論等特點,感謝照顧、開導、教育、感化他的民警。

高強說,左坤的邪教歪理蠱惑人心,讓許多教徒甘願奉獻自己的時間、金錢,對教會的付出甚至超過對家庭、社會、國家的付出。那些起早貪黑經營生意賺的錢,除了供應自己和家人全部奉獻給了左坤,「邪教騙走了我們的家人,騙走了我們的錢財,騙走了我們的明天,應當堅決反對邪教,拒絕邪教。」

而王阿婆50歲起手腿顫抖,不吃藥、只在「老爸」左坤畫像面前虔誠禱告的她,在2007年傳福音時身體無法動彈,最終惡化為帕金森綜合征,悔不當初。

      責任編輯:萊拉
邪教華藏宗門教首自稱皇帝 騙財騙色      [2015-07-16]
邪教組織犯罪最高或判無期      [2015-06-24]
專家:「港獨」像邪教或恐怖分子 應加強歷史教育      [2015-01-15]
官方解釋「今年中秋節為何只放2天假」      [2015-09-07]
新華社批東營通報不說人話      [2015-09-07]
中國駐英大使舌戰BBC 駁中國威脅論      [2015-09-07]
大氣法修訂遭尖銳質疑 環保部回應      [2015-09-07]
中紀委16日起點名通報「四風」問題      [2015-09-07]
南京寶馬肇事案:肇事者患精神障礙      [2015-09-07]
郭美美案將審 已向警方坦白紅會事件      [2015-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