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56名受閱將軍部隊公開 唯一女將身份特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8]
放大圖片

圖為少將田鷗。

【文匯網訊】9月3日上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在北京舉行。這次閱兵參閱將軍共56名,其中包括6名中將,這些將軍來自海軍、空軍、二炮、各大軍區和武警部隊,多位將軍的軍旅生涯在30年以上。唯一女將身份特殊。

56名參閱將軍 6人為中將

來自海軍、空軍、二炮、各大軍區和武警部隊 多位軍旅生涯在30年以上

據《法制晚報》報道,在此次閱兵中,每個徒步方隊、裝備方隊至少有1名將軍擔任領隊,也是閱兵的一大看點,同時這也是閱兵式首次安排將軍領隊參閱。

這次閱兵參閱將軍共56名,其中包括6名中將,這些將軍來自海軍、空軍、二炮、各大軍區和武警部隊,多位將軍的軍旅生涯在30年以上。

將軍領隊選拔 覆蓋了各大兵種

此次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15次閱兵,首次由將軍引領受閱部隊,56名將軍領隊均為全軍各大單位的現役中將、少將,分別來自海、空、二炮、各大軍區和武警部隊。

據軍方報道,對將軍領隊的考察很全面,而且選拔必須體現三個原則。

三個原則分別為:第一,必須是現役軍人;第二,必須是該方隊所在部隊的指揮員或其下級單位的指揮員,比如狼牙山五壯士方隊的將軍領隊就是這支部隊的指揮員;第三,必須政治可靠、軍事技術硬、作風優良、群眾威信高、事跡突出具有代表意義。

將軍領隊 多位軍旅生涯超30年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發現,56名將軍來自全軍各大單位,包括海、空、二炮、各大軍區和武警部隊,多位將軍的軍旅生涯在30年以上。

各個方隊的領隊人數也各不相同,其中英模方隊的將軍領隊有20位,地面突擊部隊5位,防控反導部隊7位,戰略打擊部隊6位,海上攻防部隊、信息支援部隊、後裝保障部隊和空中梯隊均為3位,還有5位將軍率領裝備方隊受閱。

另外,首位女將軍領隊也在此次閱兵中亮相。解放軍總醫院政治部主任田鷗少將,帶領新中國閱兵式上第一支女兵裝備方隊——由白求恩醫務士官學校264名女學員組成的白求恩醫療方隊,接受檢閱。

在這次閱兵中,這支方隊創造了幾個「唯一」:唯一以外國人名字命名的方隊、唯一由院校學員抽組的方隊、唯一的女兵乘車方隊。

空軍中將 駕駛飛機受閱

記者梳理資料發現,陸軍部隊將軍領隊主要任職陸軍主戰集團軍軍長、副軍長和參謀長等職務,海空軍、二炮、武警等軍兵種的將軍領隊都是艦隊或軍區空軍副司令,武警總隊副司令、副政委等職務。

參加受閱的將軍最高軍銜是中將,有6人,其餘均為少將軍銜。六位中將領隊分別來自海、空、二炮、各大軍區和武警部隊。

其中5人率領裝備方隊接受檢閱,他們分別是北京軍區副司令員白建軍、海軍副司令員田中、空軍副司令員陳東、二炮副司令員吳國華以及武警部隊司令員潘昌傑。白建軍、陳東、吳國華三位之前都曾在總參任職。

另外一位是空軍副司令員鄭群良,特級飛行員,他是本次唯一駕駛飛機受閱的中將。鄭群良曾經飛過5個機種、11個機型,安全飛行2300小時。1999年,時任空一師師長的鄭群良,親率最大的空中編隊參加建國50週年國慶閱兵。

七大軍區 北京軍區受閱將軍最多

據《法制晚報》記者統計,56名將軍來自全軍各大單位,包括七大軍區,其中來自北京軍區的將軍最多,有8人。

北京軍區的8位將軍分別是:「狼牙山五壯士」英模部隊方隊領隊、北京軍區第65集團軍的張海青和趙冀魯,「東北抗聯」英模部隊方隊領隊王印芳、王成蔚,坦克方隊的將軍領隊鄒運明,他是北京軍區38集團軍的政委,反坦克導彈方隊領隊、北京軍區裝備部李明,地空導彈第一方隊領隊、北京軍區空軍副參謀長劉明豹少將,以及白建軍中將。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鐘鉉
多位將軍送別張震老將軍      [2015-09-07]
閱兵首位女將軍領隊 率兵壓軸受閱      [2015-09-05]
最後一個開國中將張震病逝:虎父無犬子 一家六將軍      [2015-09-04]
中國坦克99A受閱 德媒評為世界前三      [2015-09-04]
受閱無人機BZK-005:曾飛入日本「識別區」      [2015-09-04]
國共兩黨老兵閱兵式上首次共同受閱      [2015-09-04]
他是這次受閱的唯一消防員      [2015-09-03]
趙登禹將軍之女:天下雖安 忘戰必危      [2015-09-03]
馮治安將軍之女:難忘抗戰老兵方隊      [2015-09-03]
三軍儀仗隊受閱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