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幣不久會成為國際貨幣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11]

【文匯網訊】8月11日人民幣貶值,引起較大的外界反應,尤其是國際社會的疑慮。人民幣應保持穩定,還是有小幅貶值,不久的將來會不會成為國際貨幣,11月能否成功加入SDR?昨天傍晚2015夏季達沃斯論壇「人民幣國際化的雄心」論壇上,中外專家表達了各自的觀點。

人民幣貶值引疑慮

8月11日至13日3天之內,人民幣中間價貶值超過4.66%,創下近20年來人民幣匯率的最大一次調整。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益平和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主任李稻葵都認為,這是一次合理的調整。李稻葵說,美國已經對主要貨幣漲了20%,而過去這兩年,人民幣兌美元沒怎麼貶值,所以這次調整非常符合邏輯。

既然如此,外界為何疑慮重重?顯而易見的道理是,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緊密地交織在一起,人民幣在其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它已經被看作準國際貨幣。

新經濟思維研究院主席特納勳爵的看法是,人民幣是跟住美元而不是一攬子貨幣,因此貶值是可以理解的。

盯住「一攬子貨幣」

就短期和長期而言,人民幣會繼續貶值,還是會保持穩定?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金融體系」行動倡議主席安德斯·博格認為短期中國經濟增速會放緩,這意味著人民幣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貶值。從長期來講,沒有什麼根本性的理由讓人民幣貶值,如果中國經濟結構整體是健康的,人民幣會保持健康發展,而且會成為一個國際化的貨幣。

他還指出,重要的是,匯率的變動不要受到政治的影響。因為匯率是市場化的東西,是經濟性的,中國要在世界經濟當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它的資本項目要開放。「要保持央行的獨立性,各種經驗告訴我們,一個獨立的央行能夠更好地監管、監控這些匯率的變動,這是很多國家的經驗。」

黃益平分析,現在考慮匯率的問題,沒必要太多去考慮升值、貶值,更重要的是真正落實10年來都沒有很好執行的「一攬子貨幣」的參照。「我們要做的是穩在『一攬子貨幣』的基礎上,這可能對於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來說都更加有利。」

11月能否加入SDR

11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對人民幣評估,最後決定人民幣是否應該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目前這只籃子裡有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人民幣會不會以第五大貨幣的身份進入,是2015年一件大事。

李稻葵表示,世界上從來沒有過這麼大一個經濟體的資本賬戶還未開放。

特納勳爵說:「SDR有個標準,如果人民幣在11月份達標,或者說大多數都達標的話,我當然會支持人民幣加入SDR。」不過他認為中國進入的時間無關緊要,主要是這個趨勢不可逆轉。特納勳爵回擊了「貨幣戰爭」的說法。他希望不要從政治角度來投票,而要依據技術標準來投。「貨幣不是用來相互鬥爭的,貨幣的規模不會帶來很多優勢,所以那樣的鬥爭是毫無意義的。上世紀90年代,人們告訴我需要歐元和美元制衡,這是我聽到最不合邏輯的想法。」「中國貨幣國際化是一種自然的、自由的、自動的發展,它是一種經濟發展的結果。」

至於美國到時會不會投中國一票,黃益平轉述了美國一些經濟學家的觀點。「他們認為美國沒有加入亞投行是一個巨大的錯誤,美國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前所長甚至說,這是美國自二戰以來犯下的最大的經濟錯誤。幾乎所有美國專家都認為,既然已經犯了那個大錯誤,就不能再犯第二次了。」

      責任編輯:果果
IMF回應「人民幣貶值會否影響加入SDR」      [2015-09-11]
李克強話音剛落 人民幣離岸價應聲大漲      [2015-09-11]
嚴打外匯違規流出 外管局開展最嚴專項核查      [2015-09-09]
俄羅斯明年或在中國發行人民幣債券      [2015-09-05]
人民幣勝!大閱兵最全受益股一覽      [2015-09-04]
離岸人民幣匯率急漲300點      [2015-09-01]
IMF延長SDR現狀 「拒絕」人民幣      [2015-08-20]
解密:人民幣貶值美國為何不攤牌      [2015-08-20]
標普:人民幣貶值不會引發貨幣戰      [2015-08-17]
人民幣三連跌 出境還能盡情買買買嗎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