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平:習主席訪美增進中美戰略互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6]

【文匯網訊】國際在線發表《國平:習主席訪美增進中美戰略互信

——習近平主席訪美並出席聯合國系列活動成果評述三》。

以下是全文:

習主席訪美興起的「習近平熱」經久不息。對照成果和共識清單,習近平這次國事訪問可謂驚喜連連。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這些共識加在一起,說明雙方的合作在拓展和深化,雙方的互信也在增加,這就是最重要的成果。」

一是拒絕「修昔底德陷阱」的宿命論,豐富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內涵

習近平在西雅圖表示,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對此,奧巴馬明確表示贊同。兩國元首對此達成高度共識:用「修昔底德陷阱」這個衝突和對抗的宿命論來描述中美關係的現狀與未來,實際上是人為給中美關係的發展套上枷鎖。兩國元首強調,保持密切高層及各級別交往,進一步拓展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不僅豐富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而且也說明「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在從原則性框架轉變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綱領。

二是促進經貿關係,為中美關係「壓艙石」增重

中美經貿合作是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習主席訪美,中方不僅採購300架波音飛機,並達成與波音公司進一步合作的目標和主要內容,讓美國商界興奮不已;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了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取得的進展,而且歡迎雙方企業加強投資,並為之創造條件。

同時,中美兩國元首9月25日就繼續推進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達成重要共識,明確表示要強力推進談判,加快工作節奏,以達成一項互利共贏的高水平投資協定,推動兩國市場准入和相互投資。

三是多領域進行技術交流,推動中美高科技合作深入發展

技術是中美經濟關係的一大支柱,也是兩國關係的敏感點。習奧會達成的關於技術交往的共識不僅讓美方吃下了「定心丸」,而且還做大了中美技術合作的「蛋糕」。

首先,雙方均「不能實施或有意支持竊取包括商業秘密或其他機密商業信息在內的知識產權,以向本國公司或商業領域提供競爭優勢」,並承諾「不推進將轉讓知識產權或技術作為在各自市場開展業務」等規定有效保護了知識產權,打消了美方高科技企業的顧慮。對此,美方也投桃報李,承諾「促進和便利商用高技術物項對華民用最終用戶和民用最終用途出口」。中美以非對抗的態度協商解決經濟糾紛,不僅消弭了一場經濟戰,而且為兩國處理其他糾紛提供了典範。

其次,中美將推動在兩國企業在能源、環境、醫療、航空和農業等優先發展領域的合作,提高兩國產業水平和人民生活質量。尤其是,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與美國沙漠快線有限責任公司和帕姆代爾高速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簽署組建美國西部快線項目合資公司框架協議,改變了人們對中國依賴美國高科技出口的印象。

四是推動人文和民間交流,讓老百姓享受到切實的好處

無論美國政界人士和學者如何悲觀預期中美關係的未來,兩國民眾總希望中美關係一如既往地穩定發展。習主席坦誠自信直面美國社會,談自身經歷、講平民故事,使美國民眾深受感染;習近平宣佈「未來3年將資助中美兩國共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和「雙方宣佈2016年舉辦『中美旅遊年』」,更將極大的促進中美民間交流,培養中美友好的民意基礎——中美友好的最大希望在於民意,中美都應該讓民眾充分享受兩國關係穩定發展的紅利。

除了對中美關係高屋建瓴的推動,以及促進在經貿往來等領域取得實際而具體的成果,兩國元首還表示「願意就重大國際問題一起協調解決」。這一表態不僅表明了中美作為大國對於國際責任的擔當,讓人們看到了解決阿富汗問題、人道主義援助與災害應對和糧食安全等問題的希望,也讓企圖挑撥離間中美關係,危害地區穩定的勢力希望破滅。

習主席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取得了圓滿成功,兩國達成的共識和取得的成果為今後一段時間的中美關係發展確定了清晰的議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國平)

      責任編輯:陳夢怡
習近平為何講反腐沒權力鬥爭?      [2015-10-04]
扎克伯格請習近平為女兒取名被婉拒      [2015-10-04]
隨習近平訪美的女翻譯周宇其人      [2015-10-04]
習大大帶給普通百姓的訪美成果      [2015-10-03]
習近平訪美帶給普通百姓的13項成果      [2015-10-03]
習近平在「臉書」開通 獲100多萬贊      [2015-10-03]
美媒評習近平訪美「最難忘時刻」      [2015-10-02]
習近平訪美隨行企業家在美聊了啥?      [2015-10-02]
習近平: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築中國夢      [2015-10-01]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習近平出席      [20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