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戰TPP 中國手中「牌」有很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7]

【文匯網訊】解放日報報道,美國當地時間10月5日上午,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2個談判國在美國亞特蘭大達成基本協議,一時間,「TPP」成為網絡熱詞。有人驚呼「狼真的來了」,中國經濟,尤其是出口經濟將面臨巨大衝擊,甚至有人建議,「趕緊囤一些美元吧」。

TPP真這麼可怕?它對中國經濟會有怎樣的影響?長期研究國際貿易的滬上經濟學家認為,對TPP完全不必恐慌,中國早在兩年前就開始應對TPP,而且選擇的地點就是上海。

國際貿易規則是雙向的

作為跨太平洋的貿易投資協定,TPP被認為是迄今為止,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範圍內,自由程度最高、內容最為廣泛的多邊自貿協定。與大家熟知的WTO相比,TPP除了涉及貿易投資等領域,還涵蓋與貿易、投資相關的各種經濟元素,比如環境、勞工、知識產權、國有企業規則、公平競爭等。正因為TPP標準更高、要求更多,它也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的貿易與投資規則」。

「對於中國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遊戲規則,當然會帶來挑戰與壓力。」上海社科院研究員、上海自貿區研究協調中心秘書長徐明棋表示,中國加入WTO已經14年,逐漸掌握了WTO的規則,由此成為世界最大的出口國和製造國。現在,TPP談判試圖在WTO 框架之外,建立一個覆蓋面更廣、標準更高的貿易投資新體系,而且美國還在牽頭組織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TTIP),兩者相加的經濟總量將佔全球60%到70%。如果中國被排斥在這兩大自貿協定之外,對經濟發展的確會有所影響。

不過,要想將中國擠出「朋友圈」,前提是,無視中國巨大的市場和潛能。而這一點在越來越開放的全球經濟中,是不可能做到的。「在我看來,大量資金外逃、大批產業轉移不可能出現。因為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擁有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無法想像,今天建設一個全球貿易投資體系,能不考慮中國的力量。」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石良平教授說,「國際貿易規則是雙向的,排斥中國的同時也意味著自己受損,這樣的事誰都不願看到。」

TPP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的另一個原因是,這個新生事物要真正生效,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徐明棋表示,按照程序,基本協議還需要各國國會批准,考慮到各國國情不一,經濟利益訴求不同,國內各方對協議存在爭議,因此這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即使各國國會最終批准了協議,TPP要真正產生效果,也需要時間。

上海高校智庫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表示,從關稅減免、對中國出口影響的角度看,一方面,TPP成員國的一些產品採取分階段降稅,例如美國要經過25年才取消對進口日本汽車徵收的2.5%的關稅;另一方面,美國與新加坡、新西蘭、墨西哥、加拿大等國本身就有雙邊的FTA,絕大多數關稅早已降到零,只有部分產品還沒過保護期,簽了TPP無異於「維持原狀」,所以不會對中國造成實質影響。

中國手中「牌」很多

不過,「狼」終究是要來的。

WTO中國教席特聘教授張磊說,過去理論界有一種僥倖心理,認為TPP很難談,不可能在近期談成,「現在看來,即使TPP不能在短時間生效,我們也不能忽視國際貿易大潮中湧動的這股新力量。」

好在,中國可出的「牌」有很多。

今年6月1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尹相直在韓國首爾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韓自貿協定」。根據協定,雙方貨物貿易自由化比例均超過稅目90%、貿易額85%,這將使兩國90%以上稅目的產品在過渡期後進入零關稅時代。

就在同一個月,中澳自貿協定在歷時十年的談判後正式簽署。至此,中國已簽署自貿協定14個,涉及東盟、新西蘭、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冰島、瑞士等22個國家和地區。「中國雖然沒有加入TPP談判,但可以通過雙邊自貿談判,與TPP成員國在內的經濟體達成高標準的貿易投資協定,雙邊協定完全可以彌補多邊談判暫時的空缺。」張磊說,TPP達成基本協議,對推動中國與更多經濟體達成自貿協定也有好處,「因為各國已經在TPP談判中亮出了底線,這有利於加快雙邊談判進程」。下轉3版

在多邊談判中,中國也不會「失語」。「TPP與TTIP被稱為『兩洋戰略』,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正好連接起太平洋和大西洋,將全球貿易連成一個整體。」石良平說,「一帶一路」戰略以及亞投行的設想,得到亞洲及世界各國的積極響應,說明在多邊談判中,中國有著不可取代的影響力,世界很多國家希望看到中國發揮這樣的影響力。

即使是在高度重合的亞太地區,中國也有著自己的打算。「去年APEC會議上,中方就提出亞太自貿協定的設想,這是一個涵蓋面更廣的貿易安排,也是化解TPP衝擊的一種手段。」張磊說,今後中國可以進行多種形式的多邊貿易談判,比如「亞太電子商務協定」,「亞太服務貿易協定」、「亞太公平競爭協定」等,通過雙邊或多邊的各種貿易談判,編織一張網絡,確立自身在新貿易格局中的地位。

倒逼自貿區改革

不能忽略的是,就如當年加入WTO,中國有朝一日也會參與到TPP中,並且在新的世界貿易投資規則中發揮巨大作用。不過,要實現這一點,我們要做好準備。

「其實,兩年前,中央決定在上海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就是為了適應TPP等全球貿易談判帶來的新變化。」石良平說,兩年來,上海自貿試驗區在政府職能轉變、貿易便利化、金融體制改革、事中事後監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創新舉措,這些改革很大一部分就是為應對TPP框架下的新規則。「TPP提出了許多新概念,是過去WTO沒有的,比如勞工原則、環境保護原則、競爭中立原則等,中國需要找一塊試驗田,試驗這些原則,測試新規則帶來的市場壓力,上海作為國內開放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自貿試驗區的誕生也就順理成章。現在有人說,TPP是新事物,我們完全不瞭解,這是不對的。事實上,我們兩年前,甚至更早,就開始應對和適應它了。」

上海自貿試驗區應對TPP規則的一大成果就是,在國內首次實行了「負面清單管理+准入前國民待遇」制度。「這兩項制度都是TPP談判中的核心內容,也是TPP談判的必要條件。上海自貿試驗區率先進行試點,並將這種管理理念普及、推廣到國內,可謂未雨綢繆。」

當然,與TPP達成的協議相比,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改革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推進。「下一步,自貿試驗應該加大服務業開放的力度,促進更多行業規則的改革。」徐明棋說,TPP談判達成協議後,上海自貿試驗區完全可以將一些貿易、投資原則引入自貿區的管理中,「比如,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對知識產權保護的要求,都可以在自貿區試驗。一方面,能促進國內相關行業的發展,又能測試這些條款究竟會帶來哪些壓力和變化。」

石良平也表示,TPP達成協議,對上海和其他自貿試驗區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或許TPP能倒逼改革,讓改革步伐更快,更多部門一起來支持中國自貿試驗,盡快建立一套與國際貿易投資新體系接軌的經濟制度。

      責任編輯:陳夢怡
TPP或削就業職位 美國兩大黨齊譴責      [2015-10-07]
TPP談成 中國何以應對      [2015-10-06]
陳鳳英:中國不是TPP談判「輸家」      [2015-10-06]
中國望TPP與其他自由貿易安排互促      [2015-10-06]
商務部:對TPP協定持開放態度      [2015-10-06]
TPP談判建巨大經濟圈 被指對抗中國      [2015-10-06]
國際貿易大洗牌 TPP將成美國「亞洲中樞」      [2015-10-06]
美謀主導貿易秩序 與11國達TPP協議      [2015-10-06]
日媒:TPP12個談判國達成基本協議      [2015-10-05]
TPP「最後談判」未達成協議      [201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