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富二代情感受傷:愛不能偷工減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8]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8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貴族可以物質上不富裕,但精神情感一定要肥沃,尤其是愛不能偷工減料,這既包括長輩對他們的愛,也包括他們對社會、對他人的愛。全文如下:

印象中,只有窮人為富人效勞的份。如今,事情正在悄悄起變化:在北京,你通過優步叫上一款最便宜的車,但車到跟前卻可能是一輛和郭美美座駕同款的瑪莎拉蒂———不是系統錯誤,而是你遇上了有錢任性的富二代:他們出任專車司機純粹是為了認識更多的人。在彭博社記者C hristopherB eam撰寫的一則關於中國富二代的特稿裡,他們開派對排遣無聊。而除了財富,富二代還繼承了許多感情傷害。

在多數人眼裡,富二代壓根就是一群奇葩生物。其光輝事跡,可參看有「國民老公」之稱的某富二代。比如,他在個人微博上放了一張騎哈士奇的圖片,並配文稱「認真練習日狗大法的我」。以此觀之,拿瑪莎拉蒂當出租車開的「司機」實在是再正常不過了,他們也需要尋找生活的意義。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特殊的成長背景,那些看似荒誕不經的行徑放到特定的情境中打量,你就能發現其中的合理之處。

在我看來,除部分富一代經歷過「文革」,情感比較冷漠之外,富二代情感受傷還與其父輩的精力分配失當有關。小伙子搬磚就不能抱媳婦,抱媳婦就不能搬磚。其實,對一些富一代來說,在事業與孩子之間也會陷入類似的兩難。在孩子最需要父母的時代,他們選擇了事業。而事業有成,掉轉過來想要關心孩子時,卻錯過了最佳的時機。於是,在愧疚心的驅使下,他們會通過「即便要天上的月亮,我也會盡量摘下來」式的反饋或滿足來進行找補。

只是,父母也是有保質期的。童年時代,父母的愛偷工減料,長大後的補償其實意義不大。這個時候,富二代的情感和精神業已形塑完畢,二次加工的難度可想而知。與此同時,情感的「嗷嗷待哺」會讓富二代想方設法通過其他途徑來滿足自身:他們開出租去接觸旁人,通過開派對派遣無聊,實質上不過是想求得情感上的豐盈、填補精神的虛空。

進一步來看,富二代圈子化是一種擬親化的傾向。正因為缺少長輩關懷的愛,缺少兄弟姐妹間平等的愛,他們才會在陌生人社會裡致力於建立各種連接,在共同的圈子裡稱兄道弟來增進彼此間的信任。至於效果嘛,和見人就叫帥哥美女相差不大:儘管沒有明顯的成效,但至少伸手不打笑臉人,這是一種並不壞的策略。

富二代情感受傷,或許會被不少人斥之為矯情,但其實也折射了一種無奈的實情。在一些富二代心裡,他們寧願父母並沒有大富大貴,而只是兩個陪伴孩子長大的普通人。從這個意義上說,他們與一些窮二代在彼此羨慕。

莎翁說過,一夜可以造就一個暴發戶,但三代才能培養一個貴族。新聞中,一些富二代陷入情感貧瘠就是一個例證。其實,貴族可以物質上不富裕,但精神情感一定要肥沃,尤其是愛不能偷工減料,這既包括長輩對他們的愛,也包括他們對社會、對他人的愛。前者是輸入,後者是輸出,愛平衡了,貴族才能走出來。

      責任編輯:SalviNg
王思聰不再是中國最有錢富二代了?      [2015-08-31]
IS劊子手「聖戰約翰」身份解密      [2015-02-27]
新華社刊文再批「某二代愛大胸」      [2015-02-17]
南京旅遊團馬來西亞遇車禍4人遇難      [2015-10-08]
富二代情感受傷:愛不能偷工減料      [2015-10-08]
重慶輕軌電梯「吞人」 一童身亡      [2015-10-08]
致遠艦水下考古發現圖片      [2015-10-08]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峰會9日舉行      [2015-10-08]
舟山海域拋錨漁船凌晨發生命案      [2015-10-08]
中紀委原副書記陳文清任國安部黨委書記      [2015-10-08]